首页 > 头条 > 正文
理财平台银票网实控人自首,曾用转业军人“人设”谈国学金融
07-07 14:06:2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互联网金融“爆雷”的形势还在长三角一带蔓延。

7月6日,票据理财平台银票网实际控制人易德勤前往上海长宁公安分局投案自首。而易德勤在投案前一天,还在出席平台签约活动。

猝不及防的投案

7月6日,有投资者爆料称,票据理财平台银票网实际控制人易德勤已经前往上海经侦部门投案自首。而数位银票网工作人员也向澎湃新闻核实了这一消息。

7月6日晚间,上海市长宁区公安分局已经上门查封了银票网,公司实际控制人易德勤和风控部门负责人均被带走。据现场员工说,易德勤被带走之前对员工表示抱歉,并坦言借了4000万的高利贷还不出。

“前一天还加班到半夜,第二天警察就上门了。猝不及防。”上述员工表示。

的确是猝不及防,就在公司查封的前一天,7月5日,还有新闻通稿称,银票网母公司银家智联科技集团与上海新证财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在银家集团总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该会议的图片中可以看到,易德勤也参加了签约。会上,两家公司还声明战略合作重点包括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的开发应用。

一位投资者表示,上周就发现银票网不太对劲,因为一笔投资到期后并不可以提现,反而自动转为续投。

一位负责投资者维护的银票网员工表示,银票网内部员工不少都血本无归,工资薪水没了,拉着亲戚朋友投资的本金没了,甚至现在老板投案自首之后,连退工单都拿不到。反思这次工作经历,该员工表示,银票网就是利用票据这种金融产品,以高息高返利吸引客户,而公司的实控人对金融知之甚少。

目前银票网的官网还可以打开。从该平台5月的运营报告可以获悉,该平台员工一共132人。官网上还有不少票据理财项目可以投资,年化收益从8.8%到9.8%不等。

打开其中一个项目标的可以看到,抵押物是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但企业信息被网站打码,只能看到出票日期是2018年7月3日,也就是易德勤投案自首的3天前。

一直到7月6日18时,还有资金不断流入该项目。

银票网的运营模式是,企业借贷人将票据放在托管银行,与银票网上的投资者签订借款协议,如果借款人按期偿还本息,则直接交付给投资者,如果无法按期偿还本息,则开票银行无条件承兑。相较于向个人出借资金,票据理财看起来是安全无风险,但是一旦出现虚假票据,投资人面对本息全无的风险。

曾是“华宇系”平台

银票网是一家主打票据理财的网贷平台,全称为上海鸿翔银票网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之前曾做过近10年的线下票据业务,其网站于2014年8月8日上线,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实缴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

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都是易德勤。该公司的股东是银家智联科技集团(持股95%)和上海勤郝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穿透股权看来,都是易德勤本人控制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6月,银票网曾宣布获得1.2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是中国华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后者自称是1988年成立的一家老牌国企,它已在银行、担保、投资基金等多个金融领域有所布局,近期着力布局互金领域。

但华宇究竟是不是国企仍有争议,虽然其工商信息显示其为中核集团全资子公司,但中核集团在今年2月6日出声明“打脸”,明确提到中国华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非中核集团出资设立的公司或企业,并要求华宇公司及其子公司立即停止以中核集团下属公司名义进行宣传和开展商业活动。

华宇的国资身份存疑,而其投资的多家网贷平台都被曝光为问题平台,比如金统贷提现困难,景腾金融清盘,财团网停业。

而在银票网这边,华宇公司的福州华宇壹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2017年8月退出其股东名单。

此外,银票网的高层管理团队也经历了一番换血。在2016年6月的公开报道中,该公司董事长是亚联资本董事长,曾任招商局集团常务董事、财务总监、招商银行总行副行长高级顾问、香港友联银行(现香港工商东亚银行)总行副行长的范棣,当时易德勤是CEO、执行董事。而10月官网已经不见范棣的踪迹,范棣的福州亚联壹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也退出了银票网。与此同时,易德勤的抬头变成了创始人兼总裁。

易德勤其人

从工商信息可以发现,易德勤此前的名字是易德琴,不知为何改为现在的名字。从官网上看,易德勤曾任职友邦保险区域经理、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集团业务部总监、保网市场部总监、大虾网络执行董事。具有十一年金融业及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经验,擅长互联网金融业务模式创新。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大数据总裁高级研修班结业,对互联网金融运营有深入研究。

澎湃新闻曾经在去年8月接触过一次易德勤本人,当时易德勤表示自己自1996年12月开始,曾有8年军旅生涯的经历,对军队纪律性很重视,而这与做金融是异曲同工的。在那次谈话中,易德勤也大谈票据理财的市场成长性和安全性,并拿出抗战70周年的纪念品,称是老战友所赠。

在银票网位于上海市长宁区的办公场所中,也随处可见红色元素。

易德勤因为这段军旅生涯还上过央视新闻。在2017年1月28日的央视网新闻中,福建人易德勤表示,家不仅仅是代表父母兄弟姐妹夫妻的小家,更是五湖四海的兄弟,是在零下好几十度,几个战友分享一罐辣椒酱的记忆。

在军人的人设下,易德勤曾经赋诗一首:“滚滚红尘,千山万水冷暖自知;漫漫人生,此起彼伏不忘初心;悠悠岁月,浮沉繁华过眼烟云;浩浩星空,知行合一寰宇纵横。”

易德勤还在网络媒体上发表过文章,试图用国学解读金融,并大谈金融投资中的“太极智慧”,“炒一盘菜,投一笔资金,治理一个国家,都需要务虚。务实是事业成功的必须条件,而务虚是正确事业方向的前提。”

原标题:理财平台银票网实控人自首,曾用转业军人“人设”谈国学金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