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沉船:广东一高考生失联,4同伴死里逃生
07-07 12:43:37 来源:南方都市报微信公众号

南方都市报微信公众号消息,北京时间7月5日傍晚,两艘共载有127名中国游客的游船在泰国普吉海域发生倾覆。截至7月6日晚7时,中国游客中共有78人获救,33人失踪,16人遇难,部分受伤中国游客已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7月6日20:42,泰国国家旅游局(TAT)于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截至发稿前,塞里尼佳号(Sereniga)的所有乘客和船员,以及凤凰号(Phoenix)的两名水上摩托车司机和49名乘客获救。对于凤凰号剩余35名失踪乘客的搜救行动,仍在继续进行,已确认死亡21人。

图片

7月5日下午暴风雨来临时普吉岛附近海域。(来源:受访者彭先生)

4名广东高三毕业生死里逃生

一同行伙伴仍失联 

有的人依然消失在海里。来自广东肇庆的周宇燊今年18岁,刚刚参加完高考。他的家属告诉南都记者,这次是和朋友一行4人前往普吉岛游玩。

翻船事件发生后,截至7月6日20:45,几位同伴均已确认安全,小周依然没有消息。其中,事故中获救的林宏政、张家伟、何彬泾、赵文杰等四人来自端州中学,失踪的周宇燊来自肇庆六中。

图中五个男孩,均来自广东肇庆,他们刚刚参加完高考,来到泰国进行毕业旅行。其中,事故中获救的林宏政、张家伟、何彬泾、赵文杰等四人来自端州中学,失踪的周宇燊(右一)来自肇庆六中。受访者供图

南都记者7月7日上午向小周家属了解到,其家属将搭乘当日航班抵达泰国普吉,并已于当地志愿者取得联系。

昨晚(6日),普吉省立医院(Phuket provincial hospital)的病床上,“凤凰号”游轮的幸存者赵文杰睡着了。

图片

“凤凰号”游轮的幸存者赵文杰睡着了。

“凤凰号”沉没的时,他从一楼厕所破窗逃生,浮上水面后,发现自己的双臂血流如注。这是他和四名好友高考结束后的毕业旅行,同去的林宏政、张家伟、何彬泾,均在最后关头死里逃生,剩下周宇燊而今下落不明。

林宏政在病房外接受完媒体采访,情绪依然很低落。五个朋友里,他和失踪的周宇燊关系最好。

图片

林宏政在病房外接受完媒体采访,情绪依然很低落。

据他回忆,当船体倾斜,船身的一半已经没入水中时,他已经逃到了甲板上。当他想继续往二楼跑时,背包的带子却勾住了护栏。一秒钟内,他顺着背包带摸到并解开了被勾住的地方,顺利挣脱。事后,林宏政在脑海中修正那最后一刻——“五六秒钟”。从站起来到入水,整个过程就只有这五六秒钟。

“凤凰号”下沉前最后时刻

船舱内,呕吐声和小朋友的哭喊声不断

当地时间7月5日下午5时45分,一艘名为“Senalika”的船和一艘名为“凤凰号”的船则没有停船靠岸的好运。风暴中,载有39名游客的“Senalika”在梅通岛附近翻船。截至5日晚间,船上所有乘客已被救援返回普吉岛,并确认安全。

图片

暴风雨即将来临时的普吉岛天气。受访者供图

“凤凰号”则沉入了海底。

图片

船上载有105人,其中包括93名游客和12名工作人员及向导,游客大多为中国人。截至7月6日下午16时30分,普吉翻船事件中已确认78名中国公民获救,16名中国公民遇难,另有33人失踪。目前,被确认遇难身亡和仍处于失联的中国游客乘坐的,正是这艘大型游船。

图片

出事船只凤凰号的宣传图。

我们从同片海域的其他游船乘客中,拼凑出“凤凰号”下沉前的最后时刻。

广州市民姗姗和家人一行8人7月3日出发前往泰国普吉游玩,事后,她翻看自己拍的照片,浮潜教练告诉她,那艘倾覆的“凤凰号”浮潜时就停在她们的旁边。

5日下午,凤凰号和她们所乘坐的船只一起出海。开船不久,天色渐渐阴沉。导游和船长商量,把人转移到船舱当中,女性和儿童最先被安置到船舱内。

姗姗所乘坐的船有三层高,她坐在第二排。回程途中,风浪好几次把船直接盖过,船只一度倾斜成45度。

巨大的风浪打在玻璃窗上产生振动,二楼船舱内有游客从椅子上摔倒了到地面,为避免出现意外,船舱内一度拆掉桌椅,让人坐在地板上减少摇晃感。船舱内,呕吐声和小朋友的哭喊声不断。如今再次回忆,姗姗表示,“还是很后怕。”

两个多小时后,顺利回到卡塔码头后,和姗姗同行的潜水教练则转乘坐岸海事船出发前往事故海域参与救援。

林颖颖一家人当时正在事发水域的另一艘船上。狂风巨浪中,她经历了长达2个半小时的生死煎熬。平安返航后,她写下了这有生以来遇到的最可怕的一天。

“如果一大早就知道有这么一出,所有人都不会想踏上这艘船半步。”林颖颖自述,风暴来临的时候,卷起几层楼高的海浪,如成千上万头野兽,扑打进船舱,一次又一次地灌进我们的耳朵,嘴巴,眼睛,还想把脚底下的这艘船撕裂。

林颖颖什么也做不了,只能不停地祈祷。无数个巨浪打来,船被冲上浪尖又沉入海底。她回忆,全船人都只是静默,什么也听不见,只有浪,浪,浪的声音。

普吉岛沉船水下视频曝光

潜水员42米海底处发现沉船踪迹

浙江省公羊救援队提供给南都记者的一段视频显示,下潜到海底,42米海底处发现了沉船。船内,仍有人类痕迹,但潜水员携带单瓶气瓶,只能在42米处停留3分27秒。

那天下午,船为什么会翻?凤凰号船长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有垃圾被卷进排水系统,导致排水系统工作不畅,船体不稳。接着又是一波波大浪打过来,船开始倾斜,最终翻了。

事发时天气和海况如何?

那么,发生倾覆的游船出海当天海上风浪情况如何?

图片

据泰国当地媒体6日报道,早在7月4日普吉岛气象部门已经就已经发布恶劣天气警告,不要在7月4日至6日间离岸出海,并表示恶劣天气将持续到10日。泰国副总理巴逸(Prawit Wongsuwan)在接受采访时说,“我问他们为什么(无视警告)坚持出海,他们称,出海时并没有强风。”巴逸表示,“船长和船主未能留心当局的预警,贸然出海,因此他们将承担责任。”

经历此次风浪的中国游客告诉南都记者,当地时间5日早间普吉一直在下雨,早上7点半开始转晴,上午10点开始登船去皇帝岛登岛进行深潜。但到了下午16:30左右,天乌云压顶,突降开始下暴雨,游客们不得不乘坐救援皮艇返航。

据她描述,当时船体摇晃的很厉害,“浪大的时候我们原地停留了半个小时左右都没有开船,大家都躲在了床舱房间里面。”据悉,同船的60多为游客皆为中国人,现已平安返航。

另一位经历此次风浪的广州市民姗姗告诉南都记者,5日下午他们从小皇帝岛乘坐游船返回普吉时,刚开船不久,暴风雨开始袭来,随后导游和船长商量,把人转移到船舱当中,女性和儿童最先被安置到船舱内。

姗姗表示,当所有人被转移到船舱内后,暴风雨越来越大,此时船长赶紧把船往回开,回程途中风很大,船长频频尝试避开风浪。她还透露,由于转移过程中风浪非常大,很多人都来不及穿戴救生衣,船舱外导游和船员们把救生衣给予了坐在门口的游客,没有穿救生衣紧紧抓住船舱门避免被风吹走。

船舱外,导游和船员一边想办法保护物资,避免海水灌到船舱内。

另据在普吉岛旅游的中国游客讲述,7月5日傍晚,普吉芭东海滩突然乌云密布狂风大作,大树折断,酒店也停电停水,直至晚上20:00点才恢复。

深圳一旅行社报9名游客失踪

深圳市旅游协会昨晚就关于泰国普吉岛沉船事件发出通稿,截止到2018年7月6日12:43,深圳旅游团在普吉岛有25个团队共607人,即将前往普吉岛的团队有18个,合计278人,目前各团队情况安全。有某保险经纪公司通知,一旅行社报案称有9名游客失踪,已派出2名相关负责人搭乘航班前往普吉岛,进一步掌握事故真实情况。

关于泰国普吉岛沉船事件的通告

当地时间7月5日下午,泰国普吉岛发生重大游船倾覆事故。得知消息后,我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知所有会员单位做好防范措施及排查工作,如有本社游客涉及事故,立即向市文体旅游局及旅游协会报备。

据统计,截止到2018年7月6日12:43,我市旅游团在普吉岛有25个团队共607人,即将前往普吉岛的团队有18个,合计278人,目前各团队情况安全。在7月6日16:07分左右,接深圳某保险经纪公司通知,一旅行社报案称有9名游客失踪。这9名游客通过马蜂窝旅游平台向深圳一旅行社购买出海船票,并非深圳旅行社组团。据该旅行社介绍,共为2批共15名游客代订当地船票,其中6人目前在住院观察,其他9人失踪,当地政府及中国使馆工作人员都在大力积极搜索。该旅行社已派出2名相关负责人搭乘航班前往普吉岛,进一步掌握事故真实情况。

我会将协助游客及家属与涉事旅行社、旅游平台、保险公司进行沟通,并尽最大的努力协助处理善后事宜,如需帮助,可与我会联系。

联系人:陈先生 0755-86575003 

深圳市旅游协会

2018年7月6日

广州市旅游局:

广州市旅行社在泰国的团队游客平安

南都记者从广州市旅游局获悉,在7月5日晚收到关于在泰国普吉岛两艘载有中国人的游船发生海上倾覆事件消息后,广州市旅游局马上对全市出境组团社进行核查,据目前了解情况,尚未有广州市旅行社团队游客涉及该事件,广州市旅行社在泰国的团队游客平安。

搜救难度如何?

失联乘客生还可能性多大?

据了解,由于事故发生地风高浪急,搜救难度极大。

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高级船长张贵平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针对海上发生事故,为便于搜救,首先要确认沉船的位置、水深和气象海况等,一般海上事故的黄金救援时间是72小时,但会根据当地的气象、海况、水温等条件而变化。

曾参与过多次水下打捞的高级潜水员钟松民也表示,普吉岛的天气多变,船发生倾覆,舱室内的空间有些出口很小,又经常会被杂物堵死,搜救人员视线很浑浊,搜救难度非常大。

图片

他表示,如果落船者在游船的机舱或者货舱位置,生还的可能性较大。“(船如果)倒覆过来的话,有空气的就是在机舱和货舱这两个地方,我们今年救了20多个幸存者都是从这些地方救出来的。”钟松民说。

6日上午,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馆通报称,事故发生后,驻泰国使领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泰普吉府尹即赴现场指挥救援,海军、水警和旅游警察等相关部门紧急出动数艘救援船、直升机持续进行海上联合搜救,海事局、防灾减灾中心、游客协助中心及各大医院均参与救援工作。

据当地媒体报道,凤凰号负责人之一Woralak Rirkchaiyakarn于当地时间6日上午表示,公司将负责所有船客的医疗费用,也会提出保险索赔补偿伤者与遇难者。

事故发生后,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使馆和驻宋卡总领馆全力以赴做好处置工作,使馆工作组立即赶赴前方,要协调泰方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全力开展搜救工作,要全力救治并妥善安顿获救中国公民,全力向涉事中国同胞和家属提供一切必要协助。同时要求泰方尽快查明事故原因。

目前,交通运输部已派员参加外交部牵头的赴泰工作组赶赴现场,并迅速集结了来自交通运输部广州打捞局的专业救助小分队(10名队员),携轻型潜水装备将于7日上午到达现场。

目前,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已开通中国同胞求助热线0066-642351752,0066-820367651。

原标题:泰国沉船:广东一高考生失联,4人死里逃生!42米海底发现人类痕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