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了水域内船只的安全撤离 他们在江上坚守了4天
07-08 06:39: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708063114_副本.jpg

△水上应急救援中心工作人员李伟正在驾驶救援船。

downLoad-20180708063028_副本.jpg

△水上应急救援中心监控室。

downLoad-20180708063102_副本.jpg

△船员正在穿戴救援设备。

洪水来了,有人带着家人观洪,有人约上朋友钓鱼。但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没有陪伴在家人身旁,为保证他人的安全,迎着洪水,守在江上。

江上船只撤离时

他登上救援船沿江巡航

7月3日早上8点,上游连日强降雨导致嘉陵江水位上涨,江水不断翻腾。

当嘉陵江水域内的船只都在紧急撤离时,重庆市地方水上应急救援中心救援大队副大队长李伟登上救援船,开始了一天的巡航工作。

从救援中心出发,上到磁器口,下至黄花园大桥,都是救援船的巡航范围。石门大桥、嘉华大桥、渝澳大桥及相国寺等6个码头,李伟需要一一检查有无险情,一个来回就是两个小时。

检查险情,指导沿江趸船加固,上午10点,刚刚巡航完的李伟驾驶救援船回到救援中心,还未来得及休息,便又接到了任务。有两艘泥驳船还停留在大竹林,没有动力的它们无法自行撤离到长江水域避险。李伟再次出发。

行驶到大竹林,将两艘泥驳船拖到储奇门安全水域,直到下午5点,他才有空坐下来吃“午饭”。吃完饭,他的工作还未结束。

“洪水期间过快的水流会导致船只难以驾驶,任何险情都是有可能发生的,保证救援设备的正常运行就是对生命的尊重。”作为“渝救援111”的船长,李伟每天巡航结束后都要对巡航船进行全方位检查,保证第二天的巡航安全。

30余工作人员4天未回家

24小时值守确保救援

李伟只是洪水来袭期间奋战在一线的其中一员。从7月2日起,为应对洪峰,市地方水上应急救援中心的30余名工作人员全部守在岗位,吃住都在船上。

3日上午10点,救援中心启动一级防汛应急响应,全员24小时值班,保证1分钟集结好队伍,3分钟轻快装备出动,8分钟水路救援装备出动,15分钟大型救援装备出动。

除了救援船,沿江船舶多、容易发生险情的区域均安装了监控设备,监控室24小时有人值守,随时报告险情。

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由于预警及时,在洪峰到来前所有船只均已撤离到安全水域避险。截至目前,嘉陵江沿线都未发生重大事故险情,安全形势平稳。

而在坚守了4天后,李伟和同事们也终于可以抛去紧张,下船好好休息了。

新闻多一点

昨日解除暴雨洪灾III级预警

及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昨日,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市防指于昨日15时解除了暴雨洪灾III级预警及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进入后期处置阶段。

预计未来两日,长江上游干流、嘉陵江、乌江均为退水过程,其他中小河流也无重大水情预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