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游船倾覆 三名重庆籍游客两人死亡一人失踪
07-07 20:27:0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泰国当地时间7月5日17时45分左右,两艘载有127名中国游客的船只在返回普吉岛途中,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目前,遇难游客人数已经增加至41人。目前,已确定有重庆籍的母子三人在此次事故中遭遇不幸。

据重庆籍遇难者家属幸先生介绍,他们家住江津区广兴镇,7月1日下午,妻子陈女士、女儿和儿子一行三人在江北机场搭乘飞机到泰国旅游。原本计划8日下午返回重庆。女儿现年22岁,大学毕业,目前正在报考公务员。儿子则只有12岁。

事发后,幸先生在微信朋友圈求助,希望有在泰国的朋友能够帮忙寻找妻子和孩子,并发出了他和妻儿们最后的联系对话。

出发时,幸先生通过微信问孩子的妈妈:“他们两个高兴吗”?妈妈发来了儿子和女儿在飞机上的合照。

事发当天(7月5日)上午,幸先生还收到了孩子发来的微信,手机的那边,他们跟幸先生说:”老爸,我们已经出海了“。

据了解,幸先生的家人当时乘坐的是较大一点的船只 —“凤凰”号,在这艘船上,游客遇难和失联的不少。幸先生现在已经赶往泰国的医院,辨认妻子的遗体。另外,幸先生的女儿也已经确认遇难,儿子还下落不明。重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值班人员告诉记者,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前往泰国进行处理善后事宜。

据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消息,涉事中国游客多为通过在线平台订购产品的自由行游客,涉及江苏、浙江、广东、辽宁、河南、重庆等省市。

据了解,两艘翻覆的游船中“艾莎公主”号上的35名中国游客全部获救;“凤凰”号92名游客中有43人获救。已找到的遗体中,已确认16人身份,有12人身份正等待确认。另有21人失联。受伤游客已送当地医院治疗。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已经融入亿万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走出国门旅游。我国出境游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涉及中国游客的海外涉旅安全事故也迅速增加。主要安全风险有:

一、涉水活动风险。

涉水项目具有较强的观赏性、娱乐性和刺激性,深受中国游客欢迎,但却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风险,已成为引发海外中国游客旅游安全事故的主要方面,其中,溺水和水上交通事故是造成游客死伤的最主要因素。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仅泰国、马来西亚、印尼、马尔代夫等几个热门旅游目的地就发生百余起中国游客不慎溺水身亡事故。主要原因一是一些国家的涉水项目安全设施建设不足,无中文安全提醒标识,救生人员和涉水项目教练配备不足;二是一些地区游船公司鱼龙混杂,经营管理松懈,存在驾驶员无证上岗和安全管理不到位等情况;三是一些旅游区域缺乏救护设施。例如有的海岛旅游目的地其游览项目散布于各个海岛,而岛上救护条件有限,几无专业的急救设备与仪器,一旦发生游客溺水事件,需借助快艇或水上飞机送到就近居民岛的医疗中心接受治疗,往往错过最佳抢救时机;四是部分游客自身安全防范意识不足,缺乏自我保护能力。

二、交通风险。

目前,越来越多中国游客在海外旅游期间选择自驾游或乘坐当地私营交通工具。各类交通事故成为当前中国游客在海外面临的最主要安全风险之一。一是由于各国基础设施状况和交通规则不同,中国游客存在不熟悉当地路况、交规及疲劳驾驶等问题;二是部分出境游目的地国家公路基础设施落后,自然灾害多,容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三是互联网旅游公司大量兴起,备受出境游客关注和喜爱,此类公司对境外提供的服务项目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安全性缺乏审核,安全责任和保障义务界定不清,存在较大安全风险。

三、野外和空中项目风险。

一些国家地貌奇异,山川秀美,为中国游客提供了大量丰富的野外观光项目,例如登山、丛林探险、热气球观光、滑翔伞等,这些活动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风险,主要包括:一是地震、火山喷发等自然环境和天气变化等不确定因素引发的旅游安全事故;二是因设备故障或项目方操作及管理不善而造成游客摔落等安全事故;三是因身体条件不具备冲动冒险参与高风险旅游项目,导致发生安全事故。

四、盗抢风险。

近年来,部分国家受经济低迷、失业率高企、难民涌入等因素影响,接连出现恐怖袭击事件以及偷盗、抢劫、诈骗等行为,殃及中国游客。同时,部分游客安全意识淡薄,携带大量现金、喜欢单独外出等,导致发生盗抢事故。中国游客主要目的地中,不少国家经常发生针对中国游客的盗抢事件,给当事人带来较大损失。

原标题:泰国游船倾覆 三名重庆籍游客两人死亡 一人失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