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市强降水天气趋结束 长江嘉陵江乌江今明两日均退水
07-07 16:42:22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707165903_副本.jpg

“活了这么大岁数,从来就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水。”从7月4日夜间开始,酉阳县五福镇就开始持续降雨,雨势越来越大。5日0时开始,在接到气象预警短信和电话通知后,一场暴雨夜里的应急预案立即启动。

自7月2日重庆迎来大范围雷阵雨天气,5天里,重庆市气象台不定时发布0-2小时强对流天气警报59次。全市各级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发布应急处置信息666条,累计发送580万人次。

预警,是救命的信息!

暴雨夜,传来救命讯号

回想起7月5日凌晨的那场暴雨,张久银依然心有余悸。

今年67岁的张久银是酉阳县五福镇龙沙村村民。他回忆,从7月4日夜间开始,五福镇就持续降雨,且雨势越来越大。到了5日凌晨,洪水漫进了他的家。

张久银匆忙将两个年幼的孙子安置在屋顶的阁楼后,试图摸黑打开房门,再带着家人撤离。不过,房门已被床板卡死,纹丝不动。

就在张久银无计可施时,一束细微的光亮照了进来,“张伯……”声音是村里的综治专干刘丁坤和扶贫驻村工作队员向世国的,此时,张久银家屋前坝上的水已涨到齐腰深。两人按照张久银的指引,在屋后摸索着拿到一把铁铲,用力撬门,费了好一会功夫才把门破开,然后背起孩子、搀着老人涉水而出,将他们带到地势较高的邻居家进行安置。

而与此同时,村组干部兵分多路,对河谷和低洼地段的群众进行搜救和转移。

downLoad-20180707165833_副本.jpg

雨多大?最大小时雨强81.4毫米

那一夜,酉阳的雨,究竟有多大!

据酉阳县气象局监测,7月4日19时开始,酉阳县西部及东部部分乡镇出现强降雨,7月5日凌晨1时,两罾乡、大溪镇降雨量均超过了100毫米,其中大溪镇杉岭村最大小时雨强81.4毫米。

7月5日凌晨4时10分,县气象局将暴雨橙色预警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至7月5日上午8时,大溪镇、五福镇降雨量超过250毫米,达到特大暴雨级别!

酉阳县气象局迅速启动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机制,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对雨情进行一时一报。

“接到预警短信后,我们一晚上都没敢睡,把小孩安顿在高处邻居家,就去帮其他人转移。”龙沙村彭文宪说,要是没有预警短信,下半夜家人都睡熟了,后果不堪设想。

龙沙村扶贫第一书记、县气象局副局长朱文钧说,7月5日0时开始,在接到气象预警短信和电话通知后,我们就启动了暴雨应急预案。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全员上路,打着电筒、冒着大雨,挨家挨户巡查,到5日凌晨4时,70余名有危险的村民已全部安全转移。

5天发布应急处置信息666条

重庆市气象台数据数据显示,在过去的5天里,从7月2日16时至7日09时,市气象台不定时发布0-2小时强对流天气警报59次,《雨情通报》13期,《小时强降水通报》15期,发布《气象灾情快报》3期;联合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预报5期。

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通过6个电视频道发布预警信息2条,全市各级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发布应急处置信息666条,累计发送人次数580万人次,相关部门和镇街发布应急处置信息3528条,累计发送人次数218万人次。

到今天(7日),全市强降水天气过程已趋于结束,7月7日10时20分起,重庆市气象局解除突发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状态。

今明两日长江嘉陵江乌江均退水

此外,市防汛办决定于7月7日15时解除暴雨洪灾III级预警及结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进入后期处置阶段。

市防汛办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在后期处置工作中,全力恢复灾区生产、生活正常秩序,做好受灾群众心理疏导和安抚工作,防止次生灾害尤其是疫病的发生,确保灾区社会稳定,人心安定。

据水文部门测报,预计今明两日,长江上游干流、嘉陵江、乌江均为退水过程,其他中小河流也无重大水情预报。

上游新闻记者 顾小娟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