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每天捏面人坚持30多年 孙悟空猪八戒在他手中栩栩如生
07-07 19:41:20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029817_副本.jpg

今(7)日,重庆与世界嘉年华迎来了一名“捏面人”。灰色的唐装,黝黑的脸庞,再加上一双巧手,顷刻间,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动画人物被塑造出来。谭先华的身影,重庆图书馆北门的一个角落里,几乎每天都会出现。

“子承父业”捏面人30多年

面塑,俗称“捏面人”,制作简单但艺术性极高。早在汉代就有关于面塑的记载。50多岁的谭先华出生于重庆,从小受到做石雕的父亲影响,长大后,走上了面塑这条路,凭借坚持和专研,一做就是30多年。1987年,他开始独立创作面塑。因为没有系统的学习,最开始捏面人的速度比较慢,一个人物大约要捏40分钟,而且捏出来也不是很好看。为了提升速度和技巧,他曾四处拜师。经过长久的练习,不停摸索,谭先华创作出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其中的一些作品充满故事性,并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

这几年,由于捏出的作品越来越生动,他多次受邀前往德国、墨西哥、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地进行宣传和展示,在重庆也渐渐地有了名气。如今,谭先华每天最繁忙的事,就是去一些中小学上课,教小孩子们手把手捏面人。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上了这项传统技艺。

att_1029815_副本.jpg

希望民间艺术得以传承

谭先华对于捏面有自己的体会,“‘治大国,若烹小鲜。’其实,无论是治国还是捏面人都如同做菜,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松弛懈怠,只有恰到好处,才能把事情做好。”谭先华一边捏面人一边和上游新闻记者聊天,他的摊位上摆着孙悟空、猪八戒等百种面人,个个栩栩如生制作精细,立体感强,引来旅客纷纷驻足观看。

“面塑不能剔,只能用面塑雕刀微雕,胸有成竹且心口如一才能一气呵成,否则会因无法修改而败弃,需重新制作。有了形后,还要对面人上色。”作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谭先华告上游新闻诉记者,不仅仅是面塑,还有糖画,剪纸,这些民间艺术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传承和保护。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