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当银行行长放弃数十万年薪,改做江湖菜
07-25 07:50: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大坪时代天街,杨华和他开办的餐馆。 

放着数十万年薪的银行行长不做,他偏要辞职做餐饮。这个人就是杨华,目前是作东餐厅的老板,已在主城区开了3家店。

“我这也算跨界融合吧。”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杨华打趣道。

而对于自己放弃高薪的心路历程,杨华说“有挣扎”,“不过,干自己爱干的事,将更多美食奉献给更多人,这是自己一直以来的心愿。”

羡慕 拿着45万元年薪

在几年前,杨华的经历让很多人羡慕:2007年3月通过内部竞聘成为某国有银行主城区一支行的行长,年收入45万元左右。“当时我就是家里人‘励志’的风向标。逢年过节家人聚会时,我的从业经历和职务都是大伙儿津津乐道的焦点。”

但杨华的爱好,并不在金融。

“我一直都非常向往各种美食,尤其是传统的江湖菜,从购买食材、调料到打理食材,下锅、出锅、装盘……每一个步骤都让我有莫名的兴奋感。”杨华说,有时候去外面吃饭都忍不住想去人家店里的厨房看几眼。

杨华是地道的“吃货”,但除了吃,还爱做。他平时在家就喜欢自己做菜,并且还经常带一些美食到单位请同事一起品尝。

2011年5月,杨华做了一个让全家人都很惊讶的决定:辞职创业。

这个决定一出,立即遭到家里人的坚决反对。“在他们看来,我打碎了自己的‘金饭碗’。单位那边,高层领导也找我谈了多次。”

但杨华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也坚信自己能够实现梦想。

跨界

放弃高薪做江湖菜

杨华辞职创业,选择的方向毫无疑问是做餐饮:以特色江湖菜为招牌。

他给自己的店取名为“作东”。“相识,从搭个飞白开始,很多年过后,谁也记不起当时的话题,好的情感没有保质期,但好的味道,只发生在当季,抽空出来聚聚吧,这次我作东……”说起餐厅名字的由来,杨华说了一段颇有诗意的话。

2012年3月28日,杨华的第一家店在嘉州开业,目前已有3家店。

但说起自己走过的这段道路,杨华感慨:“好难!什么事都得亲力亲为,这和在单位上班完全是两码事。”

自己店的特色在哪里?江湖菜遍布重庆的大街小巷,口味众多,怎样凸显出自己的特色?用什么来吸引消费者,打造自己的口碑?

这是杨华创业首先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寻觅

足迹遍布全国各地

“这些问题我想了很久。最后决定从食材原料上下手,用鲜当招牌。”这就好比银行的风控,把事情的源头把握在自己手里,才是盈利的华前提和基础。

杨华用自己擅长的金融领域打比喻,“食材的品质、新鲜程度、口味我都严格把关,从2012年起我就开始了食材的寻觅之旅,任何食材在进入消费者的嘴之前我都会一一试吃。”

“为寻找新鲜的食材,这几年我的足迹几乎遍布全国各地。”

2014年6月,杨华去珠海附近的一个小渔村,探访那里最后一代渔民。在那里,杨华找到了最鲜的爬爬虾,当地人吃爬爬虾拿开水一烫就吃,保留了爬爬虾最鲜嫩的肉质和口味。

2016年初,杨华又去了呼伦贝尔,找最新鲜的羊肉。“那里的生态环境造就了与众不同的羊肉。无需添加多余佐料,还原食材的至真至纯羊肉不腻不膻,口味纯正。”

态度

江湖菜有讲究“不将就”

找到了最新鲜的食材,就要根据食材确定做法。

杨华介绍,每一家店在开业前都会一直调整菜单和菜式的味道,每一道菜从食材、口味、价格、名字都会不断修改,短则一周,长则一月。

他不急于开店盈利,而是要把食材新鲜、口味独特、价格亲民、名字够“江湖”这些细节做好之后才开业。

在他的店里,我们看到了这些菜品:剁椒蹄花、功夫鸡豆花、作东第一蒸(肥肠、排骨、五花肉)。这些都是客人点得最多的招牌菜。

此外,针对不同人群,杨东还研究出了适合各类人群的菜系,比如江湖菜的口味颇重,对儿童来说或许不是一个太好的选择。

因此,杨华在餐厅专门打造了适合小朋友的“江湖菜”:脆臊蒸蛋、茄汁龙利鱼、三鲜豆汤烩饭。这些适合小朋友口味的菜,不含任何味精和食品添加剂。

胆大

“江湖菜”开到核心商业街

对于自己的第一家店,杨华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路边摊”:用菜品和口味打出的名头。

第一家开业后的第四年——2016年9月,他在长嘉汇开了第二家店,无论是店面规模还是经营模式都发生了质的飞跃。

在很多人眼里,江湖菜上不了“大雅之堂”。但杨华认为,对待江湖菜也要有自己的态度,除了食材、口味,还有用餐环境。

2017年初,杨华召集了几个合作伙伴,打算把第三家店开在大坪时代天街,用“高大上”的环境做出最朴实的江湖菜。

合伙人表示了担忧:毕竟在核心商业街开店,门面租金不菲,人工、菜品、装修等投入是另外两家店的数倍,会不会太冒险了?

但杨华力排众议,在大坪时代天街C馆4楼开了第三家店。这家店装修考究,天花板上、墙上有无数箭矢,还有些箭矢被细钢丝悬挂在空中,给人一种“万箭齐发”的即视感。

对此,杨华表示,店内装修承载了他们几个老伙计的精神寄托。

这家店从今年4月份开始到现在一直在试营业,菜单换了好几茬,食材、菜品口味也在不断调整。“我之前说过,不会为了急于盈利就忙着正式营业,我做的就是品质和口碑,这才是餐饮行业能长久发展的灵魂。”

杨华希望通过这家店,能改变江湖菜的“江湖形象”。

对于现在当老板的收入,杨华说,收入上百万。“不在于收入,关键我让自己的梦想生了根发了芽。”杨华笑着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吴黎帆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