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官员“顶戴花翎”上的那颗小珠子,都有什么讲究?
07-25 07:08:03 来源:东方网-东方头条

1.jpg

顶戴花翎,是清代官员身份的象征。帽子最高处有“顶珠”,品级不同,则材质不同。那颗小珠子有什么讲究?

2.jpg

八品、九品

镂金

3.jpg

清代八品、九品官员都用镂花金顶。不同的是,八品用阴纹缕花金,而九品为阳纹镂花金。

4.jpg

七品

素金

5.jpg

七品官员,使用的也是金顶。不同的是,七品顶珠为素金。

六品

砗磲

6.jpg

六品顶珠一般为砗磲。砗磲,是海洋中最大的双壳贝类,被称为“贝王”,最大体长可达1米以上。

砗磲壳质厚重,壳缘如齿,两壳大小相当,内壳洁白光润,白皙如玉。

7.jpg

五品

水晶

8.jpg

五品官员顶珠为水晶。水晶是无色透明的二氧化硅结晶,属贵重矿石。

水晶通体透明,而且硬度非常高,历来受到人们的喜爱,古称“水玉”、“水精”等。

9.jpg

四品

青金石

10.jpg

四品官员的顶珠为青金石,在中国古代称为“璆琳”、“金精”、“瑾瑜”,“青黛”等。

青金石是通过“丝绸之路”从阿富汗传入中国的 。其通常为集合体产出,呈致密块状、粒状结构。颜色为深蓝色、紫蓝色、天蓝色、绿蓝色等。

好的青金石颜色深蓝纯正,无裂纹、质地细腻,无方解石杂质。不含金星(黄铁矿)或带有很漂亮的金星均为上品。

11.jpg

三品

蓝宝石

12.jpg

三品官员使用的是蓝宝石。相比一品官员的红宝石,蓝宝石的产量和种类要多一些。

蓝宝石属高档宝石,是五大宝石之一,位于钻石、红宝石之后,排名第三。

二品

珊瑚

13.jpg

二品官员的帽顶为珊瑚,颜色多为红色,以艳红最为名贵。但也有一些官员使用的是极为珍贵的红珊瑚,呈红色或粉色,其价值仅次于红宝石。

红珊瑚属有机宝石,色泽喜人,质地莹润,生长于远离人类的100至2000米的深海中。

在中国古代,红珊瑚被视为祥瑞幸福之物,代表高贵权势,所以又称为“瑞宝”,是幸福与永恒的象征。

14.jpg

一品

红宝石

15.jpg

一品至子爵级别的官员,礼帽上的顶珠都为红色宝石级刚玉。

红宝石质地坚硬,硬度仅在金刚石之下。红宝石非常稀少,因此十分珍贵。

另外,从古至今,红色都是一种吉祥的颜色。因此,红宝石也是喜庆吉祥的象征。

16.jpg

(原标题:“顶戴花翎”上的那颗小珠子,到底有多值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