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零花钱花销比平时翻倍 唱歌就花了1000多
07-24 23:14: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上网购物、同学聚会、买课外书……暑假期间,孩子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与此同时,孩子们消费的热情似乎也随之高涨。家长郭先生抱怨,平时一个月给孩子的零花钱大约100到150元,但假期这段时间平均每周都需要100多元,换言之,这段时间的花销翻了2—3倍。

零用钱需求涨了

在孩子们的暑假消费中,辅导班、外出旅游等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不过,相比于这些“摆到明面”上的花销,郭先生觉得颇为烦恼的,还是孩子的零花钱。

郭先生的儿子今年读初一,为了让孩子养成节约的意识,他平时对孩子的零花钱管得比较严,但暑假孩子放假没有人看管,他找同学出去玩要多花零花钱,郭先生一般都会满足孩子。

前几天,儿子连续两天出去找同学玩,每次都找郭先生要了100元零用钱。事后,郭先生想起来过问,儿子才告诉他,200元钱花得不到20元了。

郭先生说,他也仔细问了下,这200元钱,儿子除了买两本书,剩下的钱主要是和同学聚会吃饭花掉了。

更让郭先生郁闷的是,这个假期,因为儿子要在外补课,接送不是很方便,就让他跟同学一起上下学,多给了一些交通费和饭费。“可是补习班效果没见着,零用钱的需求倒是上去了。”

“平时孩子上课,每个月除了正常的花销,很少有其他的开支。现在放假,开销不断。”郭先生说,“现在孩子向我要零花钱,语气都有点理所当然的样子,我担心一个假期下来,对于零用钱会生出一些不好的习惯。”

一个礼拜聚会花了1000元

与郭先生有同样烦恼的家长并不在少数。数码产品或者旅游已然成为孩子暑假里的“标配”了,最少都要占一样。除此之外,假期里,孩子的聚会也特别多,聚餐、K歌、看电影等消费,这些最终也都是孩子“做东”,家长掏钱包。

专挑特价时段唱歌,也是暑假不少同学的消遣方式。 

“除了包间的花费,还有爆米花、果盘、饮料等等,一次花费下来差不多300元左右。暑假,同学好不容易有时间聚在一起好好玩,大家AA制下来,也没多少钱。”

初二学生小董说,KTV是学生们聚会的首选。这个暑假,她和同学、好朋友出来唱歌,虽然一次下来没有多少钱,但出来唱的次数多了,花的也不少。“暑期我差不多每个星期和他们出来唱一次,每次AA制下来,每人大概在50元到100元之间。”

宋先生的儿子今年读大二,他回忆说,孩子高中毕业那个暑假,日程安排得满满的。据粗略计算,每一轮聚会,每人的花费一般在100到200元左右。“加起来,这部分花费也不少,唱歌就花了1000多元。”

制作零花钱使用报告

天台岗小学花园校区老师张世力说,对家长来说,给孩子零花钱是一项家庭制度,一旦确定,不能随意更改,更不能作为“王牌”给孩子施压。但与此同时,暑期一定要做到让孩子学会合理花钱,只有在孩子的花费合理时,才发放下一次零用钱。

最好通过让孩子记账的方式,了解孩子的花费倾向,父母应定期检查孩子的消费记录,若发现有偏差要及时指导并予以纠正。 

同时,可要求他们每学期做一份简单的零花钱使用和总结报告,在这份报告中,寒暑假也应该包括在内,列出的内容要相对简单,即收入情况(每学期零花钱)和支出情况。

在收入情况中,让孩子计算,哪些收入是自己挣的;在支出情况中,让孩子列出,哪些物品是必须买的,哪些支出可有可无。家长可帮助孩子计算,学期总支出占收入的比例是多少,让孩子自我评价花钱是否合理等。

今后,孩子的零花钱是否需要增加或减少,全凭孩子自己做的学期预估单。如果孩子花钱大手大脚,家长可适当减少零花钱费用;如果孩子对自己的“账户”管理合理,家长可酌情奖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实习生 梁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