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男孩“心脏乱跳”,医生1秒钟为其除“心病”
11-01 14:20: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武隆13岁男孩小聪很“心伤”,他的心脏总是不听话地“乱跳”,心突然就会咯噔一下,感觉心往嗓子眼里跳!

原来,小聪患上了儿童室性早搏。10月30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在三维标测系统导航下,成功为小聪实施了手术,这也是西部地区首例儿童室性早搏射频消融术。

13岁男孩“心脏乱跳”

小聪今年13岁,正是上学的年龄。然而1年多前,他的心脏出现了问题,莫名奇妙就会出现心慌,那感觉就像是“心突然咯噔一下,心往嗓子眼里跳。”

小聪多方求医、治疗,药物治疗后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孩子也没有办法正常生活及学习。

小聪的心脏为什么会乱跳?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易岂建主任介绍,儿童室性早搏是在窦房结冲动尚未抵达心室之前,由心室中的任何一个部位或室间隔的异位节律点提前发出电冲动引起心室的除极,称为室性期前收缩,简称室早。有的患者无明显症状,但有的会轻微心悸不适,甚至因早搏触发恶性室性心律失常致晕厥或黑蒙等严重的后果。

西部首例儿童“室早”射频消融术

考虑到小聪室性早搏次数通过药物治疗无明显减少,而且多次心脏彩超提示有心脏增大,为避免出现心功能不全及不可逆的心脏器质性改变,易岂建主任决定,在三维标测系统导航下为患儿实施射频消融术根治室性早搏。

相对于二维平面传统射频消融治疗是在X线透视下标测并消融,三维标测系统,能够通过带有磁性的导管在心脏中不断移位,重构心脏的三位立体解剖图。这样一来,在三维标测系统下导航标测心脏三维空间清晰,消融靶点定位精确,X射线辐射量极低。

10月30日,在心内科、麻醉科、放射科的合作下,易岂建主任及吕铁伟教授带领医疗组,进行首次在三维标测系统导航下行射频消融术根治儿童室性早搏,通过三维标测系统导航精确定位靶点,仅仅1秒钟的时间就顺利完成射频消融。

术后,持续监测小聪的心电图,未出现一次室性早搏,完全为正常心电图,射频消融成功。这也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首次在三维标测系统导航下,成功完成西部首例儿童室性早搏射频消融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