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可微信办理生育登记!赶紧Get新技能
02-24 19:55:40 来源: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

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据透露,今年内重庆将推行微信生育登记,在手机上就能完成登记备案。怎么回事?赶紧了解……

生育服务证变了味

市卫计委组织调研

据了解,以前办理生育服务证,需要很多条件,比如要双方工作单位盖章,流动人口还需出具其户籍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出具的婚育情况证明。

“之前的生育服务证,在少数地方已经演变成变相的审批。”市卫计委基层指导处处长陈平说,为了进一步方便市民办理生育服务证,他们组织了专项调研,比如现场询问市民对办证流程的建议,了解、统计流动人口数量等。

在经过充分调研、精心准备后,市卫计委下发了《关于建立生育登记服务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规定:夫妻双方一方户籍在本市,或双方户籍均不在本市但女方在本地居住满1个月的夫妻,在生育第二个子女前,只需要登记备案就行了。在办理流程方面,登记备案夫妻双方只需带上身份证、结婚证和户口簿这三样东西就可办理。

 生育服务证成为一种“服务”

“以前是必须要办理生育服务证,现在变成只需要进行登记备案,要不要生育服务证,全由自己说了算。”陈平说,相当于生育服务证成为了一种“服务”,而不是以前的“审批”。 

在办理生育登记时,市民还可以登录市卫计委的官方网站(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直接跳转),按“网上服务”提示进行预约登记。

上述举措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据统计,2017年,我市共有34.3万人出生,其中,二孩出生14.85万人,他们都享受到生育登记服务这一便利。

年内将实行微信生育登记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如何在生育登记服务方面进一步方便群众?市卫计委在调研中发现,手机登记备案的呼声很高。

据透露,目前,市卫计委正在完善技术问题,预计今年内将推出微信生育登记,也就是说,只需要扫描一下二维码,就可以直接进入网上登记流程。如果有没填对的信息,微信或者短信也将及时提醒你。如此一来,动动手指就能完成生育登记,更加方便。

原标题:便民|今年内,你将能在微信上办理生育登记了!赶紧Get新技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