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届英式橄榄球赛举行 四名女生入选国家集训队
02-03 19:23:36 来源:上游新闻

3日上午,山城上空露出了难得的阳光,重庆首届“游骑兵杯”七人制英式橄榄球锦标赛在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的洋河体育场火热开赛。

与以往的橄榄球比赛不同,本次赛事主办方和承办方分别是重庆市体育局和巴南区体育局,由此成为重庆历史上第一个由官方组织的英式橄榄球赛事,也标志着这项过去还只是业余性质的运动被正式纳入了竞技体育的范畴。

据悉,随着七人制英式橄榄球成为奥运会、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重庆市体育局已经准备立项,组织自己的橄榄球队参加2021年陕西全运会。目前,重庆已经有四名高中女生通过中国橄榄球协会的跨项选材,入选了国家橄榄球集训队。

英式橄榄球世界杯是第二大赛事

据了解,重庆首届“游骑兵杯”七人制英式橄榄球锦标赛共设男子公开组、男子青少组和女子青少组三个组别,共165名运动员参赛。

其中男子公开组有游骑兵、山行者、征服者、辛巴、重庆文理学院五支队伍参赛,而青少组中则有字水中学、重庆实验中学、凤鸣山中学、广益中学等6支队伍,此外,字水中学、凤鸣山中学等四支球队参加了女子青少组。

而四所中学的加入也意味着,英式橄榄球正式纳入了重庆中学的学校体育范畴。

对于中国人,橄榄球还是一项陌生的运动,更不用说区分英式、美式和澳式橄榄球。

在国际上,英式橄榄球世界杯是仅次于足球世界杯的第二大世界性单项体育赛事,2015年橄榄球世界杯在英格兰进行,220万的现场观众人数,排名所有单项体育赛事第三,仅次于2014年巴西足球世界杯和2010年南非足球世界杯。

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男子七人制橄榄球决赛中,仅有90万人口的太平洋小国斐济击败英国,拿到了该国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金牌更是震惊世界。

0203_3.jpg

游骑兵俱乐部的詹姆斯就来自斐济,他在场上的位置是边锋,还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我喜欢打橄榄球,与对手进行对抗,这是一项很热血的运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与全副武装的美式橄榄球不同,英式橄榄球球员最多可以戴个护头和护牙,其他装备更接近于我们熟悉的足球。

而规则简单的形容就是从中场开球,进攻方拿着球往对面达阵区跑,在达阵得分之后,另一方在中场开球,不同于打打停停的美式橄榄球,英式橄榄球更加连贯。

重庆四名女高中生进入国家集训队

看着热火朝天的比赛现场,赛事协办方、重庆市游骑兵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夏嘉良感慨良多。

练了13年橄榄球、被称为“重庆英式橄榄球一哥”的夏嘉良曾是一位健身教练,一身发达的肌肉,尤其是壮硕的上半身格外引人注目,“一哥这个称呼实在是不敢当,但也激励我把英式橄榄球这项运动作为一项毕生的事业”。

重庆游骑兵体育旗下重庆征服者橄榄球俱乐部从2008年开始组建,多次获得全国英式橄榄球业余联赛西南地区第一名。

在2017年12月31日结束的全国七人制英式橄榄球锦标赛上,夏嘉良和游骑兵橄榄球俱乐部的队友们代表重庆出战,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

而在训练比赛之外,夏嘉良做得更多的是在重庆大中小学校推广英式橄榄球,“希望游骑兵体育能够立足于重庆,成为全国英式橄榄球运动的领军者,担负起向全国各大高校、国家队输送人才的重任。”

据了解,目前,西南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高校都已经开始招收橄榄球高水平运动员。

夏嘉良介绍,2017年中国橄榄球协会实体化改革后大力推广跨项选材,并于2017年12月下旬到重庆在字水中学、八中、凤鸣山中学选拔了四名女队员进入国家集训队。

记者在现场见到了入选者之一、字水中学的高一学生罗静,“我小学练的田径,初中改踢足球,开始练橄榄球才几天时间。”据字水中学的带队老师介绍,目前学校有四十多人开始训练橄榄球,大部分都是从田径、足球转项过来的。

“对橄榄球的感觉怎么样?”

“还是有点野蛮吧。”罗静笑着说。

来自的台湾的66岁老人打了50年球

“野蛮”,可能是普通人对于橄榄球运动的普遍看法,而在欧美,“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却是一种共识,因而橄榄球大都是在伊顿公学这样的贵族学校以及哈佛大学等常春藤名校里率先流行起来的。

来自中国香港的林智诚打了20多年英式橄榄球,目前在成都工作,这次也赶到重庆参赛,他更是直言英式橄榄球是一项“贵族运动”。

时永进来自中国最早开展英式橄榄球运动的中国农业大学,目前也是中国橄榄球协会裁判组组长,这几天他正在以国际橄榄球协会讲师的身份培训重庆的第一批英式橄榄球裁判。

此次比赛时永进也应邀担任裁判长,他指着球场上正在进行的比赛说,“橄榄球的规则也分几个层次,美式有腰旗式橄榄球,就没有冲撞,英式也有触击式橄榄球,不允许冲撞抱摔等动作,这些都非常适合青少年。”

“橄榄球运动对人的整体素质要求很高,更重要的是,作为一项团队运动,它对球员的合作精神有着极高的要求。”时永进说。

0203_11.jpg

在现场记者还见到了参赛年龄最大的球员,来自台湾高雄的室内设计师苏国墙,今年66岁的他已经在重庆工作生活了15年,他从1968年就开始打英式橄榄球,并创办了自己的橄榄球俱乐部,“3月份我还要回去打比赛,当然是No tackle(无抱摔)的”。

2010年到2015年,苏国墙担任西南大学英式橄榄球队的教练,2014年率队获得了第二届中国大学生橄榄球锦标赛乙组(高水平运动员组)亚军。

苏国墙笑着说:“当时我们队的平均身高是最矮的,别人都说这是‘杂牌军’吧,结果我们一路杀进决赛,只输给了实力最强的中国农大。”

“在台湾,很多家长都把孩子很小的时候就送来练橄榄球,就是说怕孩子变得太软弱。”苏国墙说。

重庆将建自己的橄榄球专业队

在亚洲范围内,中国女子橄榄球的水平比较高,在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获得银牌,并在2014的仁川亚运会上战胜日本夺得金牌,但到了2016年,男女队都双双无缘里约奥运会。

为了重新组建中国国家男女七人制橄榄球队,2017年8月,中国橄榄球协会启动了跨界跨项选材的活动,不仅对国内,也向全世界符合条件的人士,包括从事其他项目如田径、足篮排手曲、重竞技等的运动员敞开大门。

“这意味着我们能在橄榄球国家队看到外国人的面孔?”

“只要符合世界杯、奥运会的参赛注册的规定就有可能。”2017年10月底,近70位国内外选手参加公开选拔的测试,时永进表示,新组建的中国队将长期驻海外拉练,以更好地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

0203_12.jpg

记者在中国橄榄球协会官网上看到,1月15日,已经有部分国家队队员前往美国开始了训练,而其中就有不少外国面孔。

天津全运会结束后,中国橄榄球协会也继续派员赶赴斐济、萨摩亚等橄榄球强国和国内各地进行跨界跨项选材,在全国选拔了十多名高中生进入国家集训队,其中就包括罗静等四名重庆女生。

在采访中,时永进、夏嘉良、苏国墙等人都表示,重庆人非常适合橄榄球这项运动,尤其是“性格火辣”的重庆妹子。

在七人制橄榄球重返奥运后,国内各省市的体育部门都加大了投入,目前已经有十多个省市建立了自己专业队伍。

除了在中学普及开展橄榄球运动以及培训橄榄球专业裁判,据悉,重庆市体育局已经准备立项建立专业队,在2021年陕西全运会上,重庆市民有望看到自己的橄榄球队。

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