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学霸与霍金的师徒情缘:加盟霍金团队,翻译《时间简史》
03-15 18:41:27 来源:海峡都市报

海峡都市报消息,霍金以他的《时间简史》被人所熟知,但你可能不知道,《时间简史》最早的中文译本是由福建福州人吴忠超翻译的!

2006年,吴忠超陪霍金游览颐和园,右为霍金私人助理茱迪。吴忠超供图

吴忠超曾就读福州三中,现任浙江工业大学教授。3月14日下午,海都记者通过湖南科技出版社,联系上身在美国的吴忠超,他回顾了自己和霍金的师徒情缘,我们也了解到了不一样的霍金。

一场特殊考试,让他与霍金有缘相遇

吴忠超1946年出生于福州,自小酷爱自然。他的中学记忆,是与福州第三中学联系在一起的。小学升学时,保送福州三中,他遇到了福州最好的数学老师池伯鼎。“池老师是闽清人,当时已是名师了,常在全市各中学作讲座,他的讲座我每次都到。那时,他实际上无暇过问我的具体学习进程,只不过提供一种学术的气氛。这种气氛比手把手教我珍贵得多。”

高一时的吴忠超,多半时间是和高三年级的学生混在一起,他们一起参加数学竞赛。1963年高考,吴忠超原本是去学校“陪考”的。那时的省教育厅厅长也到了考场,建议让吴忠超做数学物理试卷,“我当时在操场打篮球,数学不在话下,物理我从未做过试卷,也无任何准备,完全凭记忆和直觉答下来”。几天之后,中科大招生办主任通知他,中科大愿意录取他。这是1949年后全国提前免试入大学的第一例。吴忠超回忆说,“也许正因为有了池老师,日后才有机会与霍金相遇。”

曾与霍金合作论文,和霍家成为朋友

考入中科大后,吴忠超从应用数学系很快转到无线电系,但最终他发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是从事基础理论研究,比如相对论和宇宙论。

1979年,国门渐开,吴忠超前往剑桥大学,成为霍金领导的研究小组中的一员,开始了追随霍金的学术生涯。

吴忠超昨日接受海都记者采访时说,“我认识霍金教授39年了,1979年,他邀请我到他的广义相对论小组当高级访问学者。之后在他的指导下,我进行极早期宇宙的相变泡碰撞的时空度规的研究,获得博士学位之后,他继续指导我进行量子宇宙学的研究,并于1985年将我们合作的论文发表在科学杂志上。我走上科学的道路,得到过许多前辈的指导、帮助,但霍金的指导最为关键。我深感荣幸。”

“今天,非常震惊地得知霍金教授逝世,心情极其悲痛。”在吴忠超印象中,霍金是一个非常勤奋的人,他甚至在圣诞节前夕还约吴在他的办公室讨论论文。在英国几年,吴忠超和霍金一家已建立亲密关系。

他敏感随和却爱恶作剧

吴忠超说,霍金很喜欢旅行,甚至有传闻说他到过南极。霍金为人随和,他结束在中国的访问时,还特意邀请安保人员合影。霍金很喜欢恶作剧,并经常为自己的恶作剧洋洋得意。

过去,霍金是很喜欢旅行的,去过世界上很多国家,即使是坐着轮椅。霍金去过俄罗斯、日本、南非,还有南美的许多国家。霍金来过中国3次,在往常,他每年还至少去一趟美国。

除了物理,霍金其他的爱好并不多。但音乐,是霍金不离左右的亲密伙伴。当年,霍金得知自己得了肌肉萎缩病后,跌入了沮丧的深渊。他把自己关起来,听了很多音乐,特别是华格纳的。后来,华格纳的音乐就成了霍金在沉闷时最好的消遣。

霍金很喜欢开玩笑。有一次,霍金的一个朋友结婚,他给朋友发去贺电:“这下好了,你可以教亲戚们相对论了。”在英文中,亲戚(rel⁃ative)和相对论(relativi⁃ty)是很相近的词。

霍金也曾经跟吴忠超开玩笑说:“我到中国访问,说话要经过两次翻译,先把我的英文翻译成正规英文,你再从英文翻译成中文。这样的过程要进行很久。”

原标题:福州学霸与霍金的师徒情缘 ;39年前,福州人吴忠超是剑桥大学的访问学者,加盟霍金研究团队,并翻译了《时间简史》;远在美国的他,昨接受海都记者专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