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情侣自驾面包车环游中国走红 公安:浪漫,但涉嫌非法改装
03-25 19:59:14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两个人,一条狗,一辆房车,环游中国。这是很多热爱旅行的人心中的梦想,高震和女友婷婷把它变成了现实。

内蒙古高原,青海湖畔,多彩云南,神秘西藏……他们一路欣赏美景,发出的视频和照片惊艳了朋友圈,也因此走红网络。

▲高震、婷婷、车和他们的狗  受访者供图

如今,改装房车去旅行成为一种时尚,一些旅游达人受到网友追捧。但是,这件事情近日被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发文提醒:所有的改装必须在安全、合法的前提下进行,改装前认真查阅法律法规,确定可以改装的项目,并且最好交由手续齐全的专业改装企业来改装。

▲高震、婷婷、车和他们的狗  受访者供图

生活压力大,工作太枯燥

广州情侣自驾改装车旅行

高震和婷婷之前在广州生活,从事广告类工作,拥有自己的视频工作室和摄影棚。后来,高强度的工作让他们觉得麻木,怎样才能重新找到灵感?思考良久,他们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自驾游穿越中国,还可以边旅行边工作。

他们用三个月时间改装了一辆面包车,带着摄影器材和一些生活用品出发了。在路上他们还收养了一条流浪狗,取名“太阳”,寓意为旅途带来阳光。

▲高震、婷婷开车自驾游,路过的风景  受访者供图

高震和婷婷这两天正在浙江温州,他们最近想要沿海旅行。自从2017年春节后出发以来,他们已经旅行了一年多。

“我们只是大概的方向,没有很具体的计划。”高震告诉红星新闻,他们基本上是走到哪里算哪里,只有去年大概算了一下,8月份在西藏,9月份在新疆,沿途去的其他地方都很随机。他们基本不去景区,也不走高速,都走省道、小路等,寻找不一样的风景。

高震的老家在东北,婷婷的老家在江西,之前他们在广州从事影视、广告工作,分别拥有自己的视频和摄影工作室。一开始,两间工作室一墙之隔,成为情侣之后,墙被打通了,工作上也相互配合。

忙碌的生活日复一日,他们渐渐感觉被高强度的工作压制住了,没有了激情和灵感。怎样让日子重新精彩起来?思考良久之后,一个大胆的想法出现在脑海:出去旅游,穿越中国!还可以沿途拍摄视频和照片,一边旅行一边工作。

高震介绍,刚刚萌生这个想法时,父母和很多朋友都反对,觉得不现实,“他们说把钱花光自然就回来了。”但是婷婷的大伯和弟弟很支持,他们也决定坚持下去。

不过旅途的消费确实是个大问题,两人存款不多,该怎么办?他们想到一个办法:买车自己改装。

他们买回来一辆普通小面包车,高震查阅了很多资料,拆除了后座,做了隔音和隔热层,又在车上安装了地板。为了方便做饭,高震又加装了水电设施。车胎也换成了专门用于越野的车胎。经过三个月的改造,2017年春节之后,他们出发了。

▲高震、婷婷开车自驾游,车的内部  受访者供图

计划今年5月游遍全国

再去美国继续自驾游

路上的风景雄浑壮丽,带来从未有过的体验。高震告诉红星新闻,在内蒙古时,他们向当地农民借了300只小羊羔,拍摄了一部自然短片。在中蒙边境,他们遇到一只流浪小狗,就将其收养了,还给它起名叫“阳光”,寓意为旅途带来阳光。如今阳光已经长成了威武雄壮的大狗。

神秘西藏,青海湖畔,多彩云南,椰风海南……沿途风景留下难忘的记忆。他们沿途制作了一些视频,还拍摄了很多照片发布到网上,引来很多网友追捧。

▲高震、婷婷开车自驾游,途中自己做饭  受访者供图

“怎么你们每次能找到这么美的地方扎营?”在网上,有网友问他们。对此高震回答,刚出发的时候,他们也不知道要把车停在哪里,于是就一路去寻找美丽的地方。“风景很美,道路也充满曲折,怎么去克服困难,追逐心中的答案?只有不断追寻,这也是让我们深陷于这种生活方式的原因!”

高震告诉红星新闻,出发一年多,景区他们只去过华山、海螺沟和乐山大佛,其余都是自己寻找天然风景。到了一个地方就跟当地人聊天,了解风土民情。今年他们的计划是5月左右把中国走完,然后规划一下,去美国自驾游,到时需要再换一辆车。

▲高震、婷婷开车自驾游,路过的风景  受访者供图

“我们也比较幸运,没有遇到特别困难的事情。”高震说,在路上主要是担心车出问题,但是还没有遇到过大麻烦,最多也就是陷车。他们基本不去酒店,在车上就能解决生活问题。“我的车就像变形金刚一样,可以变出需要的所有东西。”

他们在路上的开销主要是油费和生活费,他们靠着之前的积蓄,还能够支撑。一路上,也有人找他们拍了一些广告,实现了当初一边旅行一边工作的计划,素材也积累了很多。

“我们出发也是为了了解中国,积累素材,寻找灵感。”高震觉得,体验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换一个角度观察周围,能够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对他而言,一路下来有很多收获,自我得到提升,更加了解中国。

他也认为,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旅游,向往外面的世界,但是迫于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有很多的顾虑。“也不一定非得像我们这样,周末出去看看也可以。”他并不建议年轻人都辞职出去旅行,只要有这种生活态度就行。

▲高震、婷婷开车自驾游,路过的风景  受访者供图

自驾游成为一种时尚

旅游达人受到追捧

如今,自驾旅游越来越成为一种时尚,尤其是自己改造房车的旅游达人,都会受到网友追捧。

“根叔”也是这样一位自驾游红人。他给自己起名“还华十年”,计划用十年时间,走遍全国。

和广州这对情侣一样,“根叔”也自己改装了一辆房车,配上水、电等生活装置,到各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安营扎寨”,做美食,赏美景,写游记,并制作出精美的旅行视频,还发布很多讲解详细的野外生活攻略,被很多网友点赞。

在网上火了之后,有企业找到“根叔”想要提供商业赞助,但他全部回绝了,他告诉红星新闻,不想被过多的东西所牵绊,只想用自己的方式走下去。

之前,红星新闻曾报道过沈阳的谷向东、高志侠夫妇,他们如今都已70多岁,这些年他们通过集体出游、自驾游等方式,从沈阳家里出发,走遍了祖国的东南西北,行程达到20万公里,出版了四本游记。在路上他们身心愉悦,欣赏了美景,高志侠的癌症也基本上康复了。

公安部交管局官微发文提醒

改装车辆应当安全合法

不过,广州这对情侣自驾房车旅行这件事近日被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发文提醒,指出非法改装太危险。“我们也关注到了这条浪漫的消息,并祝这对小情侣生活幸福。不过,出于职业敏感,我们向大家普及一下关于机动车改装和变更登记方面的一些规定。”

▲“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发文  官微截图

文中称,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第一款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机动车登记规定》第十条规定,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有改变机身颜色、更换发动机等情形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登记;机动车登记规定》第五十七条规定,除本规定第十条和第十六条规定的情形外,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并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官微提到,高震他们涉嫌非法改装的项目有——拆除后座;增设柜子、床、灶台等生活设施;轮胎;增设水路、电路。




▲“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提到小高的车涉嫌非法改装的项目  官微截图

需要办理变更登记的项目有——车身颜色:应变更为改装后的颜色。根据规定,小高应当在颜色变更后十日内向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登记。若未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将被处警告或者罚款200元的处罚。

可能需要办理变更登记的项目——车辆所有人:若小高二人购买的是二手车,则需要进行变更。车辆使用性质:若面包车原使用性质为“营运”,则应当变更为非营运。

官微提到,车主对自己的爱车进行合法改装,彰显个性、满足个人需求,无可厚非。但是,所有的改装必须在安全、合法的前提下进行。改装前认真查阅法律法规,确定可以改装的项目,并且最好交由手续齐全的专业改装企业来改装。

律师提醒:

若导致严重后果要承担刑事责任

自驾房车旅行很“拉风”,不仅需要注意安全问题,还需要对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负责。

四川优尚杰律师事务所环球中心分所律师王毅告诉红星新闻,对于车辆改装,《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登记规定》等有明确规定,私自改装车辆是违法违规的。

王毅介绍,如果是因为将车辆进行改装而造成了交通事故,导致人受伤甚至死亡的,将要承担刑事责任。

原标题:广州情侣自驾面包车环游中国走红 公安部门:浪漫,但涉嫌非法改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