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为祖国打call!“风云四号”正式上岗 亚太地区可接收数据
05-08 13:52:34 来源:中古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微信公号消息,还记得这张图片吗?当时称霸微博热搜,刷屏微信朋友圈→

2017年9月25日,微信开机图更换了!图中的地球影像首次使用了“风云四号”卫星拍摄的照片。

这次登场只是“风云四号”发的小福利,就在今天零时起,它正式上岗了,中国以及亚太地区用户可正式接收“风云四号”A星数据。同时,全部国家级气象业务平台完成“风云二号”到“风云四号”卫星业务切换。

在中国天气网首页滚动图就能看到“风云四号”实时回传的照片。来~一起来欣赏下,风云四号正式上岗后拍摄的日出情况→

没看过瘾?再来张静止的→

对比一下“风云二号”的图

emmmm...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风云四号”拍摄的照片好看不止一点点。

不只是拍照好看,“风云四号”卫星还是“实力C位担当”。

“风云四号”卫星是我国新一代静止气象卫星。其搭载的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与静止轨道扫描成像辐射计“联手”,在全球首次实现静止轨道上三维大气的立体监测。首批发布的数据包括大气、云、沙尘、降水、辐射、闪电等23种产品,可为天气预报、灾害预警等提供重要支撑。

“风云四号”卫星搭载了多个先进仪器,这让它当之无愧成为了“黑科技”→

01

大气“CT机”

世界首个静止轨道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具有对中国及周边地区1小时一次、间隔仅16公里的密集大气温湿分布垂直探测能力。利用该仪器反演得到大气不稳定指数,可提前数小时有效监测到暴雨系统发生前环境条件的变化,在还是晴朗无云的大气中提前发现极端天气的蛛丝马迹,直接提供给预报员进行天气分析和预报。

02

太空“千里眼”

迄今为止我国最先进的静止轨道扫描成像辐射计,如同一台始终处于开机状态的相机,可24小时不间断“凝视”地球。看得更快,完成1幅东半球圆盘图的观测时间由30分钟缩短至15分钟,最快1分钟生成一次区域观测图像;看得更清,可见光最高分辨率由1.25公里提高到500米;识物更丰,在原有5个通道的基础上增加到了14个通道。

03

强对流“示踪器”

我国首个静止轨道卫星闪电成像仪,可对我国及周边区域闪电的频次和强度进行探测,获取观测覆盖区内的闪电分布图。将闪电的实时、连续观测数据与云图叠加起来,就能实现对强对流天气的监测与跟踪,从而进行闪电灾害预警。

04

空间“监视器”

空间天气仪器包,能够对地球静止轨道的带电粒子辐射和磁场环境进行实时监测,空间天气预报员可据此开展空间天气预报和预警;同时,还可对卫星的空间天气效应进行监测,有助于甄别卫星异常状态。

以今天为起点,“风云四号”的身影将开始出现在更多与国计民生有关的领域,为天气监测与预报、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生态环境监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提供支撑。

让我们为“风云四号”点赞,为祖国打call!

原标题:为祖国打call!“风云四号”正式上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