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银行员工带80万现金潜逃14年 花光后靠蹬三轮车为生
05-08 12:33:24 来源:重报移动传媒

△嫌疑人被抓获

近日,潜逃14年的嫌疑人刘某某被成功抓获,14年前,嫌疑人刘某某犯下职务侵占单位资金240万元的大案后潜逃。

14年前携公款潜逃销声匿迹

2004年9月20日9点左右,原彭水县某合作联社(现重庆某彭水支行)工作人员到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报警,银行职工刘某某侵占单位资金240万元后逃跑不知去向。

接警后,警方对刘某某展开全面细致地侦查发现,刘某某,男,1970年生,彭水绍庆街道人,时任彭水县某合作联社综合柜员,常年经手银行资金业务。9月19日上午,刘某某利用职务上能够经手单位资金支付发放的便利,在没有任何前置审核审批的情况之下,操作单位业务系统,向其本人名下三个账户违规发放支付三笔贷款资金,每笔80万元,共计240万元。作案得逞后,刘某某提前离岗,携款逃离彭水不知去向。

民警在调查中还发现,刘某某沾染赌博恶习,欠下巨额赌债。

嫌疑人刘某某 彭水警方供图

14年警方调查100余条线索

为尽快抓捕刘某某,办案民警对刘某某身边的家人、同事、朋友、同学等有关联人员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民警发现,刘某某作案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早有预谋,对作案后逃离的路线早已明确。

天下这么大,刘某某到底去了哪?

十四年间,每年临近假节日,办案民警都会定期不定期直接走访刘某某的亲属、好友,宣讲法律,希望通过其亲友联系刘某某劝其主动归案,但多年以来,刘某某出逃去向始终是杳无音信。曾有消息透露,刘某某在江西、山西、辽宁等地出现,民警一一进行调查核实。

就这样,14年里,警方针对该案件进行了100多个线索的排查。负责该案的办案的民警们因为工作调动,走了一个又来了一个,可是离开时,都会将该案的所有相关材料交接传递下去。

14年的“捉迷藏”终于结束

今年4月中旬,民警掌握到潜逃14年的嫌犯刘某某可能藏匿于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某居民小区的重要线索。办案民警立即赶赴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围绕疑似刘某某藏匿的小区房屋住所秘密的开展侦查工作。

民警通过当地派出所社区工作人员及小区业务工作人员,了解到该房屋一直处于常年无人居住的状态。派出所社区工作人员告诉民警,每次他们上门登记住户信息时,房屋都是紧锁,里面似乎并没有人居住。难道线索有误?民警利用各种手段另辟蹊径,最终查证核实了该房屋内住的有人。

4月18日晚,办案民警发现了一名可疑男子,并且他的体型、外貌与在逃人员刘某某极其相似。为了更进一步确认该男子就是刘某某,民警又跟踪观察,最终确认可疑男子就是刘某某!

4月19日22点左右,办案民警守候在该男子小区回家的楼道内,将刘某某抓获,潜逃14年的刘某某终于落网。

14年靠卖串串、卖烧烤、蹬三轮车挣钱维持生计

据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供述,好赌成性的他14年前欠下了50多万元的巨额赌债,为了偿还因赌博欠下的外债以及获取继续赌博的资金,他想到了可以利用自己的工作便利侵占单位资金来予以实现。

谋划准备多日后,2004年9月19日,他成功从单位账户里转出240万公款到自己名下,随后坐出租车先后在彭水、武隆、涪陵、长寿、重庆多地的农村信合营业厅及ATM机取走了80余万元,本来打算再多取点现金出来,可是发现银行卡已经被银行冻结,于是立即逃到了四川。

犯罪嫌疑人刘某某自称,为了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他以“李洪”的名字隐姓埋名,深居简出,藏匿在郫县、成都等地。80多万元被挥霍一空后,他在成都依靠卖串串、卖烧烤、蹬三轮车挣钱维持生计。为了不被人发现,他白天躲在家里休息,等到夜晚才敢出门挣钱。

深更半夜回到家后,他害怕别人看见屋里有人住,每晚只敢开20分钟的电灯,时间一到,就关灯坐在电脑旁打游戏,游戏打累了就睡觉。曾经,多次有派出所的民警敲门来登记房屋住户信息,刘某某都躲在屋内不敢出声。十四年里,他每天都过着提心吊胆、担惊受怕的生活。

“因为贪念,一时犯下的错误,丢掉了自己的大好前程不说,还让自己过上了又穷又怕的日子,现在想来真的很后悔。” 刘某某留着悔恨的眼泪向民警说到。

目前,刘某某已被执行逮捕,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重报移动传媒 记者 雷键 通讯员 陈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