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推动下 联大首次通过消除农村贫困决议
12-21 09:57:5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20日,在中国的倡议和推动下,第7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77国集团和中国共同提交的“消除农村贫困 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决议,这是联大历史上首次就消除农村贫困问题通过决议。

这份决议的内容包括:构建消除农村贫困问题基本政策框架,从基础设施建设、包容性金融、消除数字鸿沟、增加就业、推进高质量教育、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关注弱势群体等方面加大减贫力度,采取精准措施消除一切贫困,制定农村发展战略,加强国际合作,以合作共赢的精神,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农村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决议还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向第74届联大提交报告,在第74届联大议程中加入“消除农村贫困”议题。


央视记者 朱曦莉:消除农村贫困联大决议明确写入了习近平主席倡导的“精准扶贫”“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这表明国际社会高度认可中国在减贫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体现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对国际减贫事业的贡献。

消除贫困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首要目标。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三年来,贫困问题、特别是农村贫困形势依然严峻。全世界近80%的极端贫困人口生活在农村地区,农村人口面临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卫生、金融服务、数字通信技术、社会保障等方面问题,加之日趋频繁的自然灾害和极端气候变化,农村减贫形势日益恶化。基于这一形势,中国提出并推动联大通过消除农村贫困决议。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马朝旭:推动联合国通过这个决议,应该说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中国在扶贫领域、在消除贫困领域应该说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尤其是到2020年实现我们的减贫目标,这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联合国绝大多数成员国都认可中国的发展成就,愿意学习中国在减贫方面所积累的经验,愿意同中国一道加强国际减贫合作,从这个方面来讲,我觉得这个决议具有国际意义。

原标题:中国推动联大通过消除贫困决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