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创始人去世 巴菲特曾称愿将资产托付
01-17 22:16:32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据证券时报网消息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先锋集团(The Vanguard Group, Inc)创始人、被尊为“指数基金教父”的约翰·伯格(John Bogle),于当地时间时间1月17日去世,享年89岁。John Bogle是全球首只指数共同基金创始人,其对指数投资影响深远,他也被视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投资大师之一。1999年,他与沃伦·巴菲特、彼得·林奇以及乔治·索罗斯共同被《财富》杂志评选为20世纪的四大投资人。

先锋集团 CEO蒂姆·巴克利(Tim Buckley)在周三的声明中表示,John Bogle不仅对于整个投资行业有着巨大的影响,更为重要的是,他对无数个体及个体背后家庭的贡献。“John Bogle是一个绝顶聪明并且充满天赋与远见之人。他的想法彻底改变了我们投资的方式。我们很荣幸可以有机会延续他的传奇。”

1975年,John Bogle创立了Vanguard。作为低成本管理和被动投资的代表性基金公司,Vanguard集团由成立时的近20亿美元资产管理规模,增长到如今的5.2万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以及资产管理规模第二大的机构投资者。Vanguard集团通过RQFII、沪深港通渠道,投资中国A股的资金额度在300亿元人民币左右,持股超过1900家A股公司,也是投资中国市场的大型外资机构之一。

John Bogle一生写了13本关于投资的书,最近的一本是2018年的《坚持下去:先锋和指数革命的故事》(Stay the Course: The Story of Vanguard and the Index Revolution)。美国亿万富翁投资者、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在2017年3月的年度致股东信中写道:“如果要树立一座雕像,用来纪念为美国投资者做出最大贡献的人,那么毫无疑问应该选择John Bogle。John Bogle早年经常受到投资管理行业的嘲笑。然而,今天,他很满意地知道,他帮助了数百万投资者,使他们的储蓄获得了远比他们本来能赚到的更好的回报。他是他们和我的英雄。”

此前,在2014年的投资者信中,巴菲特也写到:“我的遗嘱之一是将现金给予一只以我妻子为受益人的信托,我给信托人的建议非常简单:将10%的现金投资到短期政府债券中,另外90%投资到一只非常低成本的标普500指数基金,我建议Vanguard。”

2016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Valley Forge小镇Vanguard总部里,Bogle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讲述了他创立Vanguard的整个过程。

“40多年前成立先锋的时候,我说出想成立一个基金公司并没有基金经理来管理,而是追踪指数的想法,在当时被很多人嘲笑,他们都认为我疯了。当时是市场最坏的时候,也是行业最不景气的阶段,但我从未感到过恐惧和沮丧,而如今事实证明,我们打败了很多竞争对手,而且投资者在持续地向Vanguard注入资金。” 他笑着说。

1974年,Bogle创办基金公司Vanguard的时候,美国刚刚经历股灾,道指从最高点下跌近50%,Bogle当时是资产管理公司Wellington的主席,但由于公司在股灾期间严重亏损,被董事会撤了职。Bogle回忆,“那时候市场特别差劲,整个股市下跌了50%,是很好的投资时机,但对于销售基金产品的时机来说是非常糟糕的,所以只有疯子才会在那个时候做生意,但这并没有让我恐惧。”Bogle说道,“当时我被解雇了,但我不想让我的家人失望。”

Bogle坦言自己年轻的时候也曾狂妄自大,35岁的时候认为自己是无所不能的,直到在上个公司几乎被他摧毁的情况下,他才萌生了指数基金的想法,一定要成立一家自己运营的基金公司,没有基金经理来管理,而是追踪指数让股东赚钱,于是给自己的公司取了一个很酷的、别人都没有用过的英国战舰的名字Vanguard。

年轻时候的Bogle 李明珠/摄

而事实上Vanguard的名字背后更深远的意义是英国18世纪末海军将领及军事家Horatio Nelson(霍雷肖·纳尔逊)在尼罗河战役中的旗舰“HMS Vanguard”号。在先锋的总部,有关大海以及帆船的油画随处可见。员工被称作“船员”,自助餐厅被称作“船舱厨房(Galley) ”,健身房叫“ShipShape”(意指有序)。

带有帆船的办公室一角 李明珠/摄

“我们的第一份商业计划书根本就不存在,第一份就是挺过第一天,第二份是把第二天也挺过去。而我有个朋友听说,我要成立一家基金公司但是没有基金经理,他一直都在嘲笑我,后来我离开了华尔街,一部分原因是因华尔街租金太贵,最后将Vanguard选址在美国宾州设立。” Bogle说。在创立Vanguard时,他就设计了独一无二的公司架构,实现了持有人与股东利益的完全一致。有别于其他资产管理公司,Vanguard并非由官方股东或私人拥有者持有,而是由Vanguard美国注册的基金所拥有,而该基金则由旗下投资人持有,换言之,Vanguard是由客户所有。这决定了Vanguard可以把本来需要向外部股东支付的红利节省出来,把利润空间让渡给投资者。


先锋集团指数交易办公区 李明珠/摄

在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坚持这种模式非常痛苦,公司连续7年出现了净赎回,管理规模从成立的20亿美元降到了5亿美元。但Bogle一直坚持指数投资,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于坚持,从1976年-1995年,经过20年的发展,全美国市场指数基金占公募基金市场的份额仅为3%,从1995年-2018年的20年,则大幅提升为38%。Vanguard始终把投资者放在第一位、坚持低成本的投资和运营。

截至2018年3月31日,Vanguard的资产管理规模是5.2万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规模第二大的机构投资者。“公司结构决定了我们的策略,另一点我认为重要的是,对指数投资的热情。如果觉得提供被动投资产品是一件痛苦的事,那么肯定做不好。我们热爱指数投资,所以坚持做到了最好。”Bogle说。

原标题: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创始人去世 巴菲特曾称愿将资产托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