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磅!第二届T12中国西部全域旅游论坛隆重举行
01-18 11:00: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16日,由 T12中国西部全域旅游媒体联盟、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贵州日报报业集团、甘肃日报报业集团、西藏传媒集团、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封面新闻、华商网、南国早报、呼和浩特晚报、春城晚报、乌鲁木齐晚报等“T12中国西部全域旅游媒体联盟”成员单位联合主办,重报都市传媒集团承办,重报集团旅游发展中心执行的西部旅游界盛典“改革开放40年,全域旅游大发展——第二届T12中国西部全域旅游发展论坛暨2018西部旅游年度总评榜颁奖典礼”在重庆隆重举行。

国内著名旅游行业研究专家、西部12省(区、市)旅游主管部门代表、西部全域旅游市区县代表、西部著名旅游目的地代表、旅游企业和机构代表,以及本次活动联合主办方、来自西部12省(区、市)主流媒体集团的代表们共聚一堂,探讨西部全域旅游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西部地区全域旅游发展献计献策。

媒体集团携手 支持全域旅游发展

本次活动由T12中国西部全域旅游媒体联盟、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贵州日报报业集团、甘肃日报报业集团、西藏传媒集团、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封面新闻、华商网、南国早报、呼和浩特晚报、春城晚报、乌鲁木齐晚报等“T12中国西部全域旅游媒体联盟”成员单位联合主办,重报都市传媒集团承办,重报集团旅游发展中心执行。

2018年,“全域旅游”成为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最大热点。在这一大趋势下,西部12省(区、市)主流媒体集团的携手支持意味着西部的旅游资源、好山好水,将通过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和强大传播力量,进一步得到展示和宣传,借此引导社会各界都来重视旅游产业,支持旅游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进一步推动西部全域旅游大发展。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秦定波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发展全域旅游是大势所趋,第二届T12中国西部全域旅游发展论坛的召开,是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紧扣旅游业发展脉搏和趋势搭建的西部权威资源整合平台和交流沟通平台,旨在推动西部地区全域旅游协调推进和发展,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理念+经验 嘉宾分享全域旅游发展干货

在500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中,西部地区占了183个,其中已有不少创建单位在全域旅游建设方面颇有建树。为共享经验、交流发展,论坛邀请5位嘉宾作了推荐发言。


“巫山围绕‘一城两轴三片’旅游总体布局,加强全产业要素深度融合,全维度打造全景三峡。”巫山县政府副县长、旅游工委书记黄勇说,在传统三峡游的基础上,巫山通过建设悬崖电梯、索道等项目,丰富三峡旅游内涵,成为了全景三峡。

目前,巫山正在建设三峡民宿、悬崖无边游泳池、万亩茶园等新旅游项目,做大做强全域旅游,力争到到未来几年建成小三峡、神女景区、当阳大峡谷3个国家5A级景区。

贵州荔波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雷达介绍说,荔波县于2015年3月提出了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得益于良好的全域旅游政策,2018年吸引了1570万人次前往荔波旅游,同比增长了33%,全域旅游发展取得良好成果。

“下一步,我们要将荔波打造成为‘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胜地’,到2025年,实现年接待游客稳定在3000万人次以上,综合收入350亿元以上。”

 “没有文化的旅游,一定不会走得长远。”重庆安陶小镇镇长、重庆梅江园旅游开发集团董事长简明忠说,如今中国大多数的古镇都千篇一律,必然会走向萧条,安陶小镇根植当地历史悠久的陶艺文化,有了文化和产品,旅游才具有无限的生命力。

据介绍,作为安陶小镇项目之一的陶宝巷子已于去年底动工建设,将建设350个大师园成为新的艺术旅游景区,未来这里将成为安陶产业、艺术交流、旅游观光、生活居住于一体的全新景区,成为世界级的院落艺术村。

战略合作签约 共推西部旅游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旅游业从一颗“种子”发展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全域旅游要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和社会共同参与,就必须实现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

但在发展过程中,不少地方却遇到了“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难题。

论坛上,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旅发中心与重庆市綦江区、重庆市巫山县、贵州省桐梓县;重庆市巴南区石滩镇、重庆市綦江区永城镇;重庆荣昌安陶小镇·陶宝巷子、重庆市巫溪县红池坝风景区、重庆美心集团·红酒小镇、“百万学子·研游西部”项目等签订文旅营销推广或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旅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整合集团内部资源,成立了重报集团旅游发展中心,依托上游新闻旅游频道构建包括周末去哪儿、游狗狗APP等旅游传播矩阵,打造了“重姐带你去旅行”等视频直播节目,做大新闻国际旅行社出境游产品,投资开发系列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构建起包含“营销策划、规划设计、传播推广、活动执行、产业投资、项目运营”的旅游全产业运营及传播服务平台。此次与西部部分区县、乡镇、景区签约,未来重报集团旅游发展中心将借助平台力量,为西部旅游发展贡献力量。

主题演讲 全域旅游发展“永远在路上”

西部是我国旅游资源富集地区,每一个地方都有着独树一帜的美景。但在全球化旅游消费市场上,西部全域旅游发展该如何前行?西部旅游业该如何转变思路抢占先机?这些不但是业界和媒体关注的焦点,也是国内著名旅游行业研究专家研究的方向。

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原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原中国旅游报社总编辑、社长高舜礼,在主题演讲中提到,全域旅游是旅游发展的较高阶段,发展的是旅游产业,比发展旅游要素难度要大得多。“建设全域旅游,应该永远在路上。”

在发展全域旅游的过程中,旅游的基础条件建设和提升不容忽视的挑战。他谈到,与东部地区相比,西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上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仅就细节来说,青岛一间四星级酒店早餐品种就超过150种,但西部城市的酒店很难做到,这很值得借鉴。”

全域旅游必然涉及与诸多要素的融合,即“旅游+”。高舜礼强调,专业的“旅游+”问题,就是旅游的融合问题。面对这个问题,要有开放的胸怀,顺着游客的需求进行建设,经过尝试,游客不大喜欢的项目,应该设法调整和改进。

高舜礼说:“如果旅游产业想拥有持久旺盛的生命力,就一定要有核心项目,培养核心性的产品。”“旅游+”做出的产品一定是为弥补或丰富旅游内涵的,如昆山的千灯古镇,开设灯具专题博物馆;还要经得起专业的推敲与评价,如张家界的户外运动项目、文化艺术项目、国际会议和活动。

建设全域旅游的根本目的是优化旅游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注重显示综合效益。比如浙江仙居的杨梅博物馆,既有历史的陈列,也有实物的展示,最终达到了宣传、促销当地杨梅的目的。

媒体声音 如何促进旅游发展

在2017年底举行的首届T12中国西部全域旅游发展论坛上,“中国西部全域旅游发展联盟”正式成立,西部12个省市的媒体成为重要参与者。一年多以来,媒体如何促进旅游发展,未来将怎样来发挥在全域旅游当中的作用?

云南春城晚报品牌运维中心主任尚耀东:媒体抱团,引导旅游市场新热点新风向

第二届T12中国西部全域旅游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反映出主流媒体整合资源、抱团扩大影响力的必要性。

12个省市自治区兄弟单位抱团,能够迅速扩大旅游宣传的生态圈,构建覆盖西部地区的旅游信息资源平台,依托于各家媒体在各自区域内的传播优势,形成了“T12”品牌的矩阵式传播威力。

现阶段互通互联的传播资源共享,必会带来跨区域互助共赢的品牌效应。

甘肃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运营总监李林娜:依托融媒体平台推进,打造更多旅游品牌

感谢重报集团牵头成立T12西部全域旅游媒体联盟,也很荣幸代表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媒体参与其中。

甘肃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再加上特有的民俗民风,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目光,但仍有很多极具潜力的景区“藏在深闺无人识”,这就需要我们公众媒体发出主流声音,依托融媒体平台去全力推进,挖掘更多更美的地方,打造更多本地旅游品牌。

能够参与到T12西部全域旅游发展论坛,探讨媒体在新形势下共赢发展方向,推广各地全域旅游资源,是新时代的“旅游+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有效探索。

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挖掘更多美好的人文自然景观,助力西部全域旅游发展!

广西南国早报旅游周刊主编唐湘屏:媒体联合抱团发展,效果1+1>2

重报集团联合南国早报等西部主流媒体主办此次活动,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和借鉴意义。

当下全域旅游发展如火如荼,各个媒体都运用各自的全媒体平台和影响力,全方位、多角度、多渠道地助力旅游行业。

正如全媒体平台相比单一的媒介更有传播效力和影响力,媒体联合抱团发展,能产生1+1>2的效果,更能助推各地旅游发展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西藏传媒集团全媒体采访中心主任刘庆顺:打造媒体凝聚力,激发全旅新活力

在传统纸媒市场持续萎缩、新媒体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已经逐渐从平面走向立体、从单一走向复合、从相加走向相融的全媒体营销时代。

本次和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第二届T12中国西部全域旅游发展论坛,彼此积极发挥自身内容采集优势,紧跟新媒体融合发展潮流,打造媒体凝聚力,激发全域旅游新活力!

(上游新闻记者张瀚祥 王尧 李杨,摄影记者 甘陕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