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将建国产奶粉安全追溯体系 能否重塑消费者信心?
06-05 11:35:21 来源:上游新闻

提到国产奶粉,你会想到什么?三鹿?三聚氰胺?安全?新国货?事实上,十年来,国产奶粉从价格成本到技术研发,正在回归到应有的位置与市场。

旨在进一步提振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6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卫生健康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力争婴幼儿配方乳粉自给水平稳定在 60%以上、追溯安全体系覆盖 60%的奶粉等具体要求。

国产奶粉如何用好政策红利提升市场占有率?又如何进一步恢复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国产奶粉自给水平稳定在60%以上

在目标方面,行动方案对国产奶粉的市场占比提出了具体要求——力争婴幼儿配方乳粉自给水平稳定在60%以上。

目前国产奶粉的市场占有情况如何?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目前从销量情况来看,国产奶粉和进口奶粉比例是4:6,而从销售额来看,二者的比例大概在3:7。“国产奶粉现阶段的弱势还是显而易见的,要实现行动方案中提出的60%以上的自给水平,还需要坚定地走很长一段路。”

为提升国产奶粉的市场占有率,行动方案提出,支持国内企业在境外收购和建设奶源基地,降低原料成本,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在国外设立加工厂,并将生产的产品以自有品牌原装进口。

三年内实现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覆盖60%

受当年三鹿奶粉事件的重创,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任度降至冰点。十年后,伴随着国产奶粉的复苏,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任度也在逐渐回升。

为确保食品安全、重塑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行动方案提出,逐步建立全国统一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力争三年内实现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覆盖 60%以上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并与国家重要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对接。

经过十年阵痛的国产奶粉究竟质量如何?宋亮表示,事实上国产奶粉从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都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生产标准上甚至比国外更加严格。近年来,国家在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领域出台了众多政策和规范,整个行业迎来了全新的洗牌,也是促使国产奶粉在制度的监管下更佳安全可靠。

“国产奶粉目前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缺乏消费者的信心,从国家层面建立追溯体系,就是消费者信心建立的重要环节。”宋亮说。

拓展中高端市场实行错位竞争

“现在国产奶粉价格偏高,也是影响其市场占有率的重要原因。”重庆一家经营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销售的母婴店负责人何洁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以门店中最主流的几款国产奶粉和进口奶粉为例,价格都在200元左右,但部分国产奶粉的价格甚至高于进口奶粉,所以更多的消费者选择了进口奶粉。

何洁对市场销售情况的看法,也得到了宋亮的认同。宋亮说,从市场普遍情况来看,除一些高端的进口奶粉外,多数的进口奶粉价格比国产奶粉价格要低,而成本方面,进口奶粉和国产奶粉价格差距不超过20%,国产奶粉贵就贵在其目前阶段层层渠道分销和营销费用。

何洁表示,中国消费者大多数从母婴店和超市购买奶粉,例如她销售的奶粉,需要从代理公司采购,而代理公司上面还有区域经销商、渠道商等,事实上奶粉从源头企业出厂到终端销售,费用至少高了三成。

“随着国产奶粉的升温、二胎政策的落地等因素,企业也越来越拼营销。”宋亮说,大量的营销费用分摊到消费者头上,使得国产奶粉的价格也随之上涨。

对此,行动方案也提出,支持国产乳粉生产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找准产品市场定位,拓展营销渠道,巩固和扩大消费市场,积极拓展中高端市场,实行错位竞争。

三年时间建立母乳研究数据库

国产奶粉相比进口奶粉,到底还有多少路要走?宋亮表示,国产奶粉在安全性和质量上已经是国际先进水平了,但目前缺就缺在配方的研发上,因为中国起步较晚,研发体系较为薄弱。

在行动方案就指出,依托现有资源建设国家乳品安全与营养分析中心,实施国家母乳研究计划,争取用3年时间收集并整合企业现有数据资源,建立统一的母乳研究数据库,对不同区域、不同成长阶段的婴幼儿所需营养元素进行分析研究。

与此同时,还要借鉴乳业发达国家经验,将国家历年抽检积累的检测数据与国内企业共享,指导企业有针对性的改善产品品质;结合母乳研究成果和市场消费需求,支持生产企业优化配方,加快产品研发,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

宋亮说,中国奶粉要符合中国婴幼儿,配方至关重要,近年来国内的大型乳品企业都开始重视这方面研究,建立了自己的母乳库,但由于整体时间较短、母乳研究样本较少,这方面和国外还有很大差距。“随着国家层面母乳研究数据库的建立,将大大弥补我国的配方研发短板,生产出更适合中国人的优质产品。”

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