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项赛事,国防科大取得世界第一,打破欧美垄断!
06-17 13:36:55 来源:人民前线微信公众号

人民前线微信公众号消息,在6月14日凌晨四点结束的第十届国际空间轨道设计大赛(GTOCX)中,国防科大代表队实现了中国参赛队伍的首次夺冠,一举打破了欧美参赛队对该赛事冠军的垄断。

参赛队伍庆祝夺冠时刻

时间倒回到凌晨3:55分,距比赛结束仅有五分钟,由国防科大空天科学学院罗亚中教授带领的国防科技大学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联队(NUDT&XSCC)提交了最终结果——3101分,以绝对的优势摘得桂冠!

清华大学联队以2070分获得亚军,欧洲航天局(ESA)代表队以1996分获得季军,美国宇航公司(The Aerospace Corporation)代表队以1559分位列第四。

竞赛排行榜

大赛采用实时记分与在线排名机制,加剧了竞赛的激烈程度。罗亚中教授率领联队,基于团队在载人航天任务规划、卫星测控等方面的研究积累,建立了一套高效全局的求解算法,同时有效利用了天河超算系统,实现了对该超大规模问题的近似全局优化。

罗亚中带领的代表队由讲师杨震,博士生朱阅訸、黄岸毅、孙振江、舒鹏,硕士生李振瑜、严冰、史兼郡、杜向南,以及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沈红新、张天骄、李昭、李建辉组成。

据了解,此次大赛全球共有73支专业队伍参赛,参赛规模为历届之最,其中包括ESA、NASA多个研究中心、爱荷华州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俄罗斯科学院控制科学研究所、意大利罗马大学、悉尼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

罗亚中与学生讨论问题

竞赛结果出来后,国际空间轨道设计大赛(简称GTOC)发起人、欧洲航天局先进概念团队负责人Izzo教授第一时间向优胜队表示祝贺。

(内容翻译如下:wow,精彩的比赛!向不可思议的第一名NUDT-XSCC队伍致敬,这一次他们的优异表现让其他队伍根本毫无机会,让人印象深刻。同样祝贺清华大学,我们的队伍在比赛末段非常尽力追赶,但你们实在是太快了。我们刚刚完成了非常精彩的一个<软件>版本,Anastassios和他在JPL的同事再次在这个集复杂和美学于一体的问题上更上一层楼,谢谢你们。)

据悉,国际空间轨道设计大赛由欧洲航天局(ESA)于2005年倡议发起,每1-2年举行一次,是世界航天领域的高水平、专业性竞赛,代表空间轨道设计领域的最高研究水平,号称“航天界的奥林匹克”。每一届获得冠军的团队负责组织下一届比赛,他们需要提出一道全新的难以得到最优解的题目。

本届比赛由美国宇航局(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JPL)主办,赛期为四周。赛题任务为:设计组合航天器飞行轨道,从十万个恒星系中优选移民目标,以最佳分布实现对银河系星簇的移民。

该参赛队的银河系移民方案

世界大型航天机构如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欧洲航天研究与技术中心、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德国宇航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航天领域知名高校如麻省理工学院、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格拉斯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代尔夫特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均组织精干力量持续参与该项竞赛。

GTOC X 各参赛队排名:

原标题:这项赛事,国防科大取得世界第一,打破欧美垄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