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如何执行?重庆有两项政策顶格减征
06-17 15:36: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减税降费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头等大事,小微企业普惠减税、增值税改革、个税扣除、社保降费……顶层设计已出,地方如何落实?  日前,重庆财政发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工作方案,对财政内部的职能分工、财税部门的协调共进、市和区县的一体联动、政策要义的宣传培训、落地落实的监督检查、减降效果的调查评估、收入减少的预算保障等方面从细从实作出部署,以把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为明显的降费决策全面落到重庆大地上。

“今年减税降费,除了执行好以往年度既定的政策,新增政策最突出的特点是普惠性减降和结构性减降相结合,重点是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费负担。”市财政局税政处负责人介绍,对企业和大众来讲,不管是1月1日起实施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还是4月1日开始的降低税率、扩大抵扣、加计抵减增值税改革,或是5月1日施行的社保降费,今年减税降费政策降本增利的好处多多。

该负责人说,今年重庆大规模减税降费,除了不折不扣落实中央政策外,对中央授权地方自行确定减征幅度的政策,重庆均按照顶格予以减征,让企业和个人有更多更好的获得感。

据了解,今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我市有两项顶格减征政策。一项是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50%的税额幅度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六税两费”。另一项是对自主创业退役士兵和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全部按最大上浮幅度执行扣减限额标准,依次扣减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

减税降费,政策“好看”重要,“好吃”更重要。为了把减税降费“蛋糕”及时、足量的切分到纳税人“碗里”。《方案》还明确了两个办法:一个是央地联动,对政府部门执行政策情况进行检查。严查重处违反财经纪律、增加企业负担、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打通政策落地“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另一个是深入一线,对企业个人享受政策情况进行评估。“背靠背”“面对面”相结合,调研企业税负情况,评估减税降费政策实施问题、问题难点。

减税降费力度加大,财政收入就会减少,但搞建设、保民生、推发展,每一项都需要花钱。这道难题如何解?

市财政局方面表示,市财政将统筹四本预算,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力度。首先在压减政府开支方面,今年初已压减了5%,近期市级将再压55亿元。其次,将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延伸至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加大绩效结果应用,只要是使用财政资金,一切以效益为前提。此外是兜牢“三保”底线,市财政将评估区县财政承受能力,对收支矛盾突出的区县,通过基本财力奖补等办法予以托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