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王毅同蒙古国外长恩赫泰旺举行会谈,双方重申互不干涉内政
09-16 06:29: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当地时间9月1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乌兰巴托同蒙古国外长恩赫泰旺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蒙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巴特图勒嘎总统在中国疫情最严峻时刻专程访华,对中国表示支持并向中方赠送3万只羊,蒙古各界发起向中国的募捐活动。中方也投桃报李,毫无保留同蒙方分享防控经验和信息,提供医疗物资援助。两国关系经受住疫情考验,并在共同抗疫中得到进一步提升。我们愿同蒙方一道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推动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王毅表示,我此访要对外传递的信息,首先是中方愿同蒙方进一步加强抗疫合作,巩固双方“零感染”的良好态势,同时携手应对疫情可能长期化的准备,加强常态化联防联控,用好并扩大货物往来“绿色通道”,加快建立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开展疫苗和药物合作。疫情终将过去,中蒙友谊长存。

二是中方将继续支持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愿同蒙方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广阔,我们要把因疫情损失的时间补回来,推动重点项目尽快复工复产。此访期间,双方达成了广泛合作共识,同意加快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和蒙方“草原之路”对接,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厂、水电站、棚户区改造等已商定和正在协商的重大项目,扩大自蒙农牧产品及煤炭进口,进一步加强口岸及跨境经济区合作。

三是双方要共同努力,确保中蒙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中蒙是永久的邻居,也应成为永远的朋友。这是两国唯一的选择,也是最好的选择。双方要不断增强政治互信,夯实双边关系政治基础,尤其要相互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对方国家内部事务。这不仅是两国建交时的政治承诺,也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应当成为确保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定海神针”。

王毅强调,中蒙同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地区事务中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双方要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的支持配合,共同发出反对单边主义、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分裂对抗、支持合作共赢的积极声音。

恩赫泰旺表示,蒙方高度重视蒙中关系,并将对华合作置于蒙外交优先位置。疫情以来,两国高层保持密切沟通,双方政治互信牢固,互利合作不断深化。王毅外长是疫情后首位对蒙古进行访问的外长,这是中方对蒙中关系高度重视和两国传统友谊的生动体现。蒙方感谢中方提供的抗疫物资援助,愿继续同中方团结抗疫,拓展传统中医药合作。双方开通货物运输“绿色通道”、增加货运班列,为恢复并扩大两国贸易发挥着重要作用。蒙方愿同中方深化地方、文化、教育、卫生、创新等领域合作,密切在多边舞台的沟通协调,推动取得更多互利共赢成果。

两国外长重申并确认,中蒙将相互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对方国家的内部事务。

会谈后,两国外长共同签署了修订后的《中蒙边境口岸及其管理制度协定》、中蒙外交部年度合作计划等文件并共同会见记者。

原标题:王毅同蒙古国外长恩赫泰旺举行会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