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累计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505万户
01-03 16:23: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从原先的“茅房”到如今的厕所,人们如厕的习惯正在发生改变。来自重庆市爱卫办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505万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9%。

过去,说到农村的“茅房”,多是房前屋后找块地方,挖个便坑,蚊蝇成群,而无害化厕所改造,把健康环保作为改厕工作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重庆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在改厕过程中,为农户修建三格式化粪池式卫生厕所,通过化粪池第三格处理后,基本上可以有效控制致病微生物,阻断疾病传播途径。”干净、卫生的无害化厕所,带来了农村健康、环保的新生活。

据介绍,2014年,按国家规定,农村改厕专项资金由地方财政承担支出,面对这一新情况,我市把农村改厕与扶贫攻坚、农村危旧房改造、高山生态移民搬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让农村改厕得到有力推进。2014至2016年,全市累计改建无害化卫生厕所36万户。去年,市委市政府还将农村改厕纳入全年25件重点民生实事中,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子项目之一,提出全年完成12.2万户卫生厕所改造任务。

改厕虽然是每家几平方米的小工程,但刚开始,推进起来并非一帆风顺。很多村民对无害化厕所的好处不了解,而且也早已经习惯了过去的如厕方式,有很多人嫌麻烦,不想改造。

石柱县三星乡村民陈邻华,就是率先申请进行厕所改造的示范户,“无害化厕所的好处,我都仔细听明白了,还有技术人员来指导,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而改造后的厕所没有臭味,既干净又方便,和城里的厕所没两样, 村民们看着都觉得好,也纷纷跟着进行了改造。

目前,12.2万户卫生厕所改造已全部完成。

下一步,市爱卫办还将采取多种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宣传,把群众看得懂、听得明白的改厕知识普及到每村每社每户。

据介绍,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5%,每个村至少建设1个无害化卫生公厕。为完成这一目标,我市将于2018年至2020年每年完成12.5万户无害化卫生厕所,3年共计改厕37.5万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实习生 张庚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