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句古诗 重庆这个地方被喻为“海棠香国”
02-04 10:50: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天下海棠本无香,独昌州海棠香气扑鼻”,因为这句古诗,有了一个区的别称。4日,《市民规划讲堂》规划师带你看区县第27站来到荣昌,这里被喻为“海棠香国”,海棠花也成为荣昌区的区花。


u=3948550157,1233346727&fm=27&gp=0.jpg


最早记载于唐《百花谱》

“天下海棠本无香,独昌州海棠香气扑鼻”荣昌区古称昌州,后更名荣昌,寓“繁荣昌盛”之意。

荣昌区位于重庆市西部,地处四川、重庆两地接壤处。荣昌区总面积1077平方千米,2016年户籍人口85.06万,地区生产总值368.1237亿元。

“海棠香国”给人无限遐想。古昌州海棠在唐代已经盛名远播,其记载最早见于唐朝的《百花谱》:海棠为花中神仙,色甚丽,但花无香无实。西蜀昌州产者,有香有实,土人珍为佳果。

成渝城市群新兴战略支点

荣昌处于成渝城市群发展主轴上,境内成渝高铁、成渝铁路、渝昆高速贯穿东西,南渝泸高速纵贯南北,荣昌不仅能用一小时连接成渝时空,还正在努力成为成渝货运中转枢纽。

荣昌全境地貌以浅丘为主,地势起伏平缓,土地肥沃,农耕条件好,被誉为“渝西明珠”,是传统的农业大区。

以荣昌猪为主的畜牧业在全国都有较高知名度,同时围绕畜牧业,形成了教学科研(西南大学荣昌校区、重庆畜牧科学院)、畜牧养殖、饲料制造、兽医兽药、食品加工、销售等一体化完整的产业链。

荣昌四宝(陶器、折扇、夏布、荣昌猪).jpg

这四种物品是“荣昌四宝”

“荣昌四宝”,分别是陶器、折扇、夏布、荣昌猪。

荣昌区是“湖广填四川”重要聚集地,被誉为“客家文化活化石”,折扇、陶器、夏布3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万灵古镇都与移民文化有关。

因此,荣昌将移民文化作为荣昌主体文化,拍摄了电视连续剧《填四川》、举办“移民传承·文化荣昌”填川移民文化系列活动。

城市山水相依 点状组团发展

从90年代至今,荣昌共编制了三版规划,即1995年版城市总体规划、2009年版城乡总体规划及2013年版城乡总体规划修改。2015年,国务院批复荣昌撤县设区,对荣昌提升城市竞争力,发挥成渝城市群战略支点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从荣昌中心城区用地布局变化来看,荣昌中心城区最初选址与地形、水文条件关系密切。荣昌县城内濑溪河纵贯南北,西为螺罐山,是城市继续向西拓展的一道天然屏障;以东为平坦低丘陵地,池水河、荣峰河萦绕其中。由于地形山水环绕,成为城镇驻地选址的理想场所。

因此,城市最初是沿濑溪河以东、池水河以南的低丘陵地发源,以后向北逐渐跨过池水河分南北两片发展。

而后,成渝高速、成渝铁路、成渝高铁建设开通,逐渐带动城市建设发展,用地突破原有山水限制,跨越交通干线,组团式发展,城市用地再次向北、向东、向东南、向西拓展,形成现有的双城组团式格局。

荣昌这座千年古城,不仅保持了山水自然本底形态,践行了“青山绿水”发展理念,也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实现了传统农业大县向科技工业大区的蝶变转型。

游在荣昌>>

万灵古镇

万灵古镇.jpg

万灵古镇(原路孔古镇)建制1000多年,建场200多年,系“两湖”“两广”填四川集散地。曾先后评为“重庆市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和“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岚峰森林公园

岚峰森林公园.jpg

岚峰森林公园位于区南部古佛山林区,林区森林植被丰富,树木繁多,有大面积成片的松树林、杉树林、楠木林等乔木林。山中有泉水、流水、池塘、水库,山水辉映,山峦起伏,沟谷纵横,风光秀丽。

螺罐山

螺罐山.jpg

螺罐山位于城区北部,距城区4公里;山上的云峰寺始建于宋代,有大雄殿、天王弥勒殿等13个殿。

昌州故里

昌州故里.jpg

位于荣昌区濑溪河河畔,国家3A级景区,再现了老荣昌的历史文化风貌,是一条集生态旅游、景观长廊、历史文化、风情餐饮、宅院酒店于一体的“明清风貌古街”。

安陶古镇

安陶古镇.jpg

安陶小镇位于荣昌区安富街道,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的安陶便产于这里,其生产历史可追溯到宋朝,现建设有荣昌安陶博物馆。小镇呈现“水绕古镇、陶香悠然”的特点。

吃在荣昌>>

荣昌卤白鹅

荣昌卤白鹅.jpg

荣昌卤鹅是潮汕移民食品,经过荣昌的客家人在三百多年里的不断适应和改进,卤鹅逐渐成为了今天荣昌地去的特色饮食品牌。

黄凉粉

黄凉粉.jpg

是重庆荣昌地区传统特色小吃,能切成土豆样的细丝,成条不烂,软而不断,调成咸鲜、微辣带麻,姜、葱、蒜香味突出的味道。

荣昌铺盖面

荣昌铺盖面.jpg

面皮很宽大像铺盖,所以得名铺盖面,除富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外,还含有无机盐和多种矿物质、氨基酸、葡萄糖、维生素与植物性蛋白质以及磷、铁、钙、锌等大量的微量元素。

盘龙羊肉汤

盘龙羊肉汤.jpg

荣昌盘龙羊肉汤最早起源于解放前,据说由名为陶镀光的人无意中发明。其汤汁乳白,咸鲜味正,香味浓郁,肉质细嫩,无腥臊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