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人最大死亡原因找到!做好这一点,能减少80%的死亡
02-03 18:52:03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号

央视财经微信公号消息,最新的中国人心血管数据出炉了!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 2017》推算,我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已达 2.9 亿。

从死因构成分析而言,目前心血管病死亡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 40% 以上,居首位,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

为什么心血管病人这么多?

运动太少,心脏越来越弱!

在我国,还有一个跟其他国家不一样的危险因素,就是运动太少。

2010年中国慢性病检测项目显示,即便是每周运动三次以上、每次中等强度及以上运动多于10分钟的要求,也只有11.9%的人达到了。

体育锻炼必要吗?数据胜于一切。上海男性健康研究的一项结果表明,体育锻炼量达到或超过每周走路4小时、运动2小时的人,总死亡的危险减少21%,心血管死亡的危险减少24%。

吃得越来越油了!

吃得越来越油了,估计每个人都有切身感受。吃得太油会增加心肌梗死的危险。这也是一项有中国特色的急性心梗危险因素。

国家卫生计生委曾公布,我国八成家庭对油的摄入量超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对食用油的摄入量推荐是每人每天25-30克,而目前我国的水平是每人每天42克左右!

油脂摄入过多,除了造成肥胖外,还会导致血液中脂肪酸过多。脂肪酸过剩时主要以甘油三酯形式贮存,沉积在血管里造成动脉硬化,形成血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蔬菜水果吃不够!

维生素C(主要来源为新鲜蔬菜和水果)摄入不够,会导致血管受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传染性疾病预防中心一项研究发现,我国因水果摄入不足造成期望寿命损失为1.73岁。

大多数人水果的日常摄取量,远低于每天200-350克的推荐标准,只有40.7克。

怎么才能远离心血管病?健康生活!

北京神经内科学会会长、北京安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 毕齐指出:“2016年欧洲心血管病预防指南明确表示,健康的生活方式至少可以预防80%的心血管疾病和40%的肿瘤!”

生活方式是所有治疗的基础,并且不像药物、手术治疗一样存在适应症、禁忌症等,是可以在任何时间开始、被任何人所利用的“治疗”方法。今后,心脑血管专家们要像推广阿司匹林一样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

做到十句话,远离心血管病!

1每天喝够一杯奶

牛奶的营养几乎是全方面的,钙、脂肪、蛋白质等均较为丰富。牛奶与我们的骨骼健康息息相关,是补钙的优选食品。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中建议,牛奶以及奶制品每日推荐摄入量是300克。就拿普通的200毫升的袋装奶来说,每天喝一至两袋也就足够了。

2每餐一份全谷物

我们吃精白米太多了,而吃全谷物太少了!超过80%的成年居民全谷物摄入不足。

谷类是膳食中B族维生素的重要来源,也有着丰富的膳食纤维。吃全谷物其实非常简单,比如,不再光吃白米饭,而是在蒸米饭时加点杂豆(红豆、绿豆、芸豆、豌豆等)、杂粮(糙米、大麦米、玉米碎、燕麦等)。

3保持一份好心情

以前我们常说要“管好嘴,迈开腿”,但今天我要告诉大家还要“安顿好心,调整好情绪”。也许对中年男性来说,别乱喝,少应酬,多运动是关键;但是对女性来说,安顿好心,情绪稳定一点,多交交友更关键。

4久坐一小时要活动

久坐少动者,血液循环减缓,血液黏稠度也会增高,气血循环受阻,自然各种疾病也容易出现。

每久坐1个小时就起来活动5-10分钟,工作再忙、游戏再有趣,连5分钟时间都不肯给健康让路,真的就说不过去了。

5每天喝水不少于一升

水是生命之源,水约占我们体重的75%。喝够水对于大脑的高效运作、减少结石生成、保证尿路健康等都非常有益。

建议成年人每天饮水 7-8 杯(1500 -1700 毫升),提倡饮用白开水和茶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6每天一斤蔬菜半斤水果

每天一斤蔬菜、半斤水果的饮食方式已经提倡了很多年。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提倡餐餐有蔬菜,推荐每天摄入 300-500 克,深色蔬菜应占 1/2;天天吃水果,推荐每天摄入200 -350 克新鲜水果,果汁不能代替鲜果。

7每天吃一把坚果

帝国理工学院和挪威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进行大量的分析研究发现,每天20克(相当于一把坚果)坚果就能够降低个体将近30%患冠心病的风险,15%的患癌风险以及22%的早死风险。

坚果里有很多的不饱和脂肪酸、优质的植物蛋白和矿物质,有益人体健康。建议每天都吃一点,但不要多吃,别超过50克(也就是一两),吃几颗核桃,吃几粒花生,种类尽量多一点,把坚果当成早餐的一部分最好。

8每天运动一刻钟

国际医学杂志《柳叶刀》刊登一项对41.6万人,平均8年的健康数据追踪和分析发现,每天运动一刻钟,平均能多活三年。一个人如果一天连15分钟都抽不出来的话,那是对自己的极不负责任。

上班路上骑自行车,晚饭后出去快走、慢跑……太多的运动方法了,只是在于你去不去做。

9晚上十一点前入睡

睡眠是消除疲劳的主要方式,如果严重缺少睡眠,就不单单是会觉得疲劳的问题,更可能会带来疾病。

中医讲,子时是身体休养和修复的开始,应该睡觉。子时前入睡者,第二天脑清晰,气色红润。

10每周吃一斤鱼

吃肉有一种说法叫“四条腿不如两条腿的,两条腿不如没有腿的”,“没有腿”的就是鱼类。动物性食物优选鱼和禽类,脂肪含量相对较低,鱼类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推荐每周吃鱼 280-525克,也就是约半斤到一斤。

新闻链接

人人都知道钙对于身体的重要性,但是另外一个微量元素硒[xī]却很少人知道。但是,据科学研究证明,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40多种疾病都与人体缺硒有关,比如癌症、心血管病、肝病、糖尿病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这一微量元素绝不可以缺。

缺硒的人易患心血管病

在美国的缺硒地区,死于高血压、中风及其他心血管病有关的人,比富硒地区高3倍。

一些富硒地区的心脏病发病率比全美国的平均水平低67%;而在缺硒地区,心脏病发病率比全美国的平均发病率要高。调查美国19个州的冠状动脉病、高血压、心脏病死亡率高的州,其血硒浓度则低。在哥伦比亚的缺硒地区,心脏病的死亡率比平均水平高22%。

缺硒的人易患血栓

缺硒损伤心肌,补硒保护心肌。补硒能降低血液黏稠度、降低血脂,明显降低胆固醇、甘油三脂和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同时明显提高高密度脂蛋白水平,减少血栓形成。

如何判断是否缺硒

1、硒丰富的地区,长出来的菜或喂出来的肉,硒含量才丰富,从东北三省斜穿云贵高原有一条低硒带,低硒带的居民尤其要有补硒的意识。

我国大约70%以上的地区缺硒,可能面临缺硒的风险性,如:东北、内蒙古、新疆、西藏、云南、四川、山东半岛、江苏等地区严重缺硒,常发生缺硒疾病。

2、轻度缺硒症状不典型,自测困难,可结合血清学检查、膳食调查等;严重缺硒时会发生心肌损害等危险,头发分叉、脱发,可能由缺硒导致;老年斑,预示体内抗氧化能力下降可能预示硒缺乏,增加癌症风险;双手个别骨关节特别大,也可能预示缺硒。

多吃富含硒元素的食品

中国营养学会对我国13个省市做过一项调查表明,成人日平均硒摄入量为26-32微克,离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最低限度50微克相距甚远。

日常生活中,有些食品天然富含硒元素,含硒的食物有:大蒜、紫薯、海鲜、蘑菇、鸡蛋、银杏、动物脏器、海产品、鱼、蛋、肉类、芝麻、麦芽、黄芪等,这些食物都有较强的聚硒能力。

原标题【健康】中国人最大死亡原因找到!做好这一点,能减少80%的死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