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17旅游大数据:“网红城市”受90后青睐,入境游客超六成来自东南亚
02-05 09:24:1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

2月4日,

重庆日报、携程集团联合发布

《2017年重庆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

2017年,重庆接待游客5.4亿人次,

实现旅游总收入3300亿元,

同比分别增长20%和25%。

其中,

接待入境游客358万人次,

实现旅游外汇收入19.4亿美元,

分别增长13%和15%。

重庆旅游产业,

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促高质量发展,

正聚合磅礴之力。

重庆旅游产业像火锅一样火

重庆日报、携程集团联合发布的《2017年重庆旅游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是根据国内最大在线旅游平台携程旅游通过分析平台上万家旅行社的数十万种产品的价格与预订情况,并结合线下6000多家携程门店的情况,以及重报大数据研究院的调查统计数据作出。《报告》分析显示,2017年,重庆接待游客5.4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3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和25%。旅游收入年均增长率比世界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

其中,基于携程产品订单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我市接待入境游客量增幅为100.93%,接待国内游客量增幅为53.91%,本地游客量增幅222.95%,此三项增长速度均居全国前列。从旅游产品上看,全市酒店行业接待游客人次增长46.13%,景区门票销售量增长175.79%,火车票增长量155.55%,增速同样居全国前茅。

从旅游产品上看,全市酒店行业接待游客人次增长46.13%,景区门票销售量增长175.79%,火车票增长量155.55%,增速同样居全国前茅。

事实上,这不是重庆“旅游之最”的唯一参考范本。2017年10月,国际权威组织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WTTC)根据对全球65座城市的研究结果,发布报告显示:全球发展最快的10个旅游城市全在亚洲,重庆位居榜首。重庆旅游收入年增长率约达14%,紧随其后的是广州(13.1%)、上海(12.8%)和北京(12%),再往后为成都、菲律宾马尼拉、印度新德里、深圳、马来西亚吉隆坡和印尼雅加达。 

2017年12月,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根据旅游市场发展水平指数、旅游资源丰富度与吸引度指数、旅游服务质量指数、旅游设施完善指数、游客向往度指数在内的5项一级指标、28项二级指标,发布了《2017中国最热门的50个旅游城市排行榜》,排名前十的分别是重庆、香港、上海、北京、深圳、武汉、成都、杭州、澳门和苏州。重庆再次荣膺榜首。

此外,重庆还被国际权威旅行杂志《Frommer's》和《孤独星球》评为“世界十大旅游目的地”“全球十大最具发展潜力的旅行地”。

游客画像彰显城市时尚气质

人气爆棚的重庆旅游业,究竟受到哪些人青睐?

《报告》采用大数据对来渝游客作了“画像”。在入境游游客方面,东南亚来渝游客占比达64.87%,东北亚为14.56%、欧洲为13.68%、澳洲为4.47%、美洲为2.42%。

在国内游游客方面,按省(市)统计,排名前十的分别是四川、广东、湖北、北京、上海、贵州、江苏、浙江、陕西、云南;

按城市统计,排名前十的分别是成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武汉、杭州、昆明、南京。

据此,可以判断出上述地区、城市是重庆旅游的重点客源地,对我市今后旅游宣传营销活动的主攻方向、空白点填补等有一定参考价值。

《报告》还显示:在来渝游客的男女比例上,男性占比60.49%,女性占比39.51%;

换句话说,来渝游客中80后、90后的年轻群体已占据绝对主力,占比高达65.69%。

换句话说,来渝游客中80后、90后的年轻群体已占据绝对主力,占比高达65.69%。这也反映出,近年来,重庆在城市发展中不断注入时尚旅游元素,迷人的都市风情、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交相辉映的山水城市、历史悠久的巴渝文化等,共同绘就了重庆“3D魔幻城”、“不夜城”、“时尚之都”“美食之都”“购物之都”的独特城市魅力,深深吸引着海内外年轻游客观光游览。

此外,1月、7月、8月、10月是来渝游客的相对高峰期,3月最低,其他月份基本持平。

这表明,重庆旅游已基本突破季节性局限。

旅游消费多元化趋势明显

2017年,重庆接待游客5.4亿人次。这些游客来渝后,他们喜欢玩啥、看啥、吃啥?

《报告》对来渝游客的消费作了统计分析,数据显示:门票和当地玩乐消费35%,团队游产品消费占30%,自由行产品消费占24%,包团定制、游学、主题游占11%。

这表明,来渝游客的旅行花费,除了跟团游产品、自由行产品外,还增加了包团定制、主题游、游学等个性化旅游产品,且在“当地玩乐”产品中,出现了伴手礼、美食正餐、跟拍写真、滑翔伞等多种泛旅游产业的产品。重庆旅游多元化发展趋势明显,旅游产业链有较长延长。

按照景区在携程的交易量和热搜度,《报告》整理出了“重庆十大热门景区”,它们分别为大足石刻、武隆天生三桥、江津四面山、万盛黑山谷、渝北统景温泉、大足龙水湖旅游度假区、重庆园博园、融汇温泉城、云阳龙缸、南川金佛山。

由于大数据采集局限,该“热度榜”虽不能完全反映我市各景区的真实“人气”情况,如磁器口、洋人街、洪崖洞、渣滓洞、白公馆等景区景点不收门票,评分相对较低,但它从侧面反映出来渝游客的多元化需求,因为这些景区包含了我市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都市旅游资源、峡谷风光资源、温泉养生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品类齐全、类型丰富。

这也表面,我市旅游业坚持全域旅游发展方向,推动全要素融合、全产业互动、全社会共享,构建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旅游资源呈现“点多面广、丰富独特”竞争优势,旅游产业呈现“地位提升、规模壮大”良好态势,旅游行业呈现“业态丰富、要素健全”可喜局面,旅游贡献凸显“拉动强劲、支撑有力”突出效应。

重庆日报牵手携程集团

助力我市智慧旅游发展

近日,重庆日报与携程集团签订旅游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旅游大数据、旅游智库建设、旅游营销推广等,展开长期、密切、务实合作,助推重庆智慧旅游建设,夯实全域旅游信息科技之基。

旅游大数据,对景区搭建智慧化宣传推广体系、营销交易体系和管理服务体系,开辟旅游与信息科技融合、线上推广与线下经营互动等智慧旅游新模式,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大有裨益。目前,我市旅游大数据建设仍存在数据收集碎片化、零散化,人才培养、资源整合不足等问题。

此次,重庆日报与携程集团携手合作,双方将联合建设重庆旅游大数据及旅游智库,推动重庆旅游目的地建设及营销推广,为重庆各区县旅游规划及建设提供智库咨询服务,打造重庆旅游IP产品,向全球输出重庆文化及对重庆旅游进行推广等。

携程集团目的地营销CEO钱臻表示,携程集团已经与全球300多个旅游目的地合作,基于大数据进行全渠道投放和精准营销,并基于大数据针对用户行为进行个性化产品设计,提供一站式服务。重庆日报与携程集团合作,充分整合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将有助于推动重庆智慧旅游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

重庆人旅游人均花费3221元

1月29日,重庆日报、携程集团联合发布的《2017年重庆人旅游度假账单》告诉你把钱花在了哪里。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透露,2017年国内旅游人数为50亿人次,入境旅游人数为1.39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为4.57万亿元。我国旅游业综合贡献8.77万亿元,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达11.04%。换句话说,去年我国人均出游已达3.7次,国人每次国内旅游花费达到914元。

重庆人的旅游消费力怎么样呢?数据显示,2016年重庆人均出游次数就超过了5次。从携程度假产品的订单总金额看,2017年重庆人平均每人每次旅游花费3221元,而在旅行上最舍得花钱的冠亚军是上海、北京,杭州、温州紧随其后。

从年龄结构看,人均消费最高的是90后,人均旅游消费达到3478元,超过80后的3078元和70后的3325元。“年轻化”已成为2017年旅游市场的关键词。

2017年,最受重庆人青睐的出国游目的地有泰国;

最受重庆人青睐的国内旅游城市前十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昆明、西安、贵阳、杭州、南京、三亚。

重庆人旅游消费产品占比:团队游33%、自由行27%、门票玩乐30%、包团定制5%、游学与主题游5%。

这表明,重庆人参团游依然占多数,自由行和包团定制等个性化旅游需求正在强势崛起。

原标题:重庆日报牵手携程发布大数据 重庆多项旅游发展指标名列全国前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