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岸构建”智谷”经济 重庆邮电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计划今年招生
02-07 15:07:5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消息,未来5年,在重庆南岸区将汇聚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大数据智能化企业,形成特色智能产业集聚区、数据智能运营平台集聚区、智能制造创新集聚区、智慧生活新城和智能化生态圈等“三区一城一圈”集一体的中国“智谷”,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规模预计达2000亿元。

21212.jpg

2月7日上午,中国智谷(重庆)和重邮讯飞人工智能学院揭牌暨大数据智能产业招商项目签约活动在南岸区智谷科技园举行。包括阿里赛迪工业物联网、物联网终端模组研发项目(物联地带·渝)等20余个大数据智能产业项目落户,签约金额超200亿元。其中,科大讯飞集团携手重庆邮电大学共同组建的重邮科大讯飞智能学院落户南岸茶园新区,为大数据智能产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打造全球的“智谷”核心区

在“大数据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的今天,重庆市正积极探索并推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相关产业发展。在南岸,近年来,大力发展大数据智能产业,培育产业引领品牌,形成智谷建设支撑优势,先后成功创建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移动通信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三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富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西部分院等创新资源。

同时,充分利用电子信息产业良好基础,目前,南岸区聚集了科大讯飞、vivo(维沃)等在内的上千家电子信息企业,产业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元,智能终端产量超过1亿台,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积累了良好的产业势能。

“中国智谷(重庆)作为市经信委、南岸区共同规划建设的市级重点项目,既是南岸区、经开区大数据智能产业的龙头项目,也将积极助推全市产业发展。”南岸区区长陈一清表示,未来五年,“智谷”将汇聚国内外知名大数据智能化企业30家,集聚全国性数据智能平台30个,引进培养国家级研发机构20家,涵养智能产业高端人才20万人,形成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规模2000亿元。

与此同时,“智谷”还将依托科大讯飞等国家级人工智能技术领军企业,汇聚智能产业发展及智能化应用资源要素,强化车联网、智慧教育、智慧政务、智慧司法、智慧旅游、智慧医疗等项目培育,加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打造重庆“智能经济”先行示范区,建成领先西部、辐射全国、影响全球的智谷核心区。

构建一流人工智能学院

“打造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为提高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基础。”重庆邮电大学校长李林称,重邮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学院的成立是对标国家战略需求,顺应重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要诞生的一个联合办学、协同创新的实体。

他表示,该学院将依托重庆邮电大学在信息通信领域的学科专业优势,深度融合科大讯飞集团在人工智能领域一流的技术、产业和专家资源,着力打造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基地和创新成果研发中心,在全国高校范围内构筑先发优势,努力建成国内一流的人工智能学院,培养一流的人才,产出一流的成果,为“中国智谷(重庆)”建设和重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办学初期,本科生将依托学校在全国最早一批设立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和新增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为主体进行培养,研究生培养将以重庆智能产业需要和科大讯飞技术发展为主要研究方向,努力打造2——3个中国人工智能最顶尖的行业应用研究专业。

学院计划2018年开始招生,预计到2020年基本达到在校生2100人、其中研究生900人的总规模。努力建成科研、教育、产业深度融合,专业化培育与定制型培育结合,学科基础扎实、专业结构合理、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一流人工智能学院。

原标题:南岸构建"智谷"经济 未来5年大数据产值2000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