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修脚刀 她18年修出主城两套房还供女儿读了博
02-28 20:07: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做了18年修脚师傅,刘茂兰修过几万双脚,几把修脚刀从锋利修到卷口,来来回回换了记不清多少把。靠着这个,刘茂兰一个外地人,在主城区买了两套房,还供着大女儿读到博士。

这18年,她还收了40多个徒弟,最近几年里,年轻的学徒越来越多,刘茂兰徒弟的徒弟都开始收徒了。“不管啥职业,做到这个程度我很自豪。”刘茂兰说着,身边20岁的小学徒连连点头,满眼的崇拜。

23_副本.png

刘茂兰为客人修脚

一上午接了8个业务,赚了200多元

“就在李家沱301车站这边,你仔细找,我这人多,就这样。”电话里,刘茂兰言简意赅,手头的活计让她倒不出空来说句完整话,我们只能凭感觉找。

李家沱百年广场上人来人往,刘茂兰的修脚摊在广场中心位置,打远处就能看到几个客人在这挨帮排队。“来了,等到。”刘茂兰正在忙业务,只见她坐在小板凳上,微胖的身躯向前倾,对面的客人是个年轻姑娘,和刘茂兰相对而坐,伸出一只脚搭在刘茂兰放着垫子的腿上。

姑娘年纪不大,脚却看着有些惨不忍睹——满满的死皮覆盖了整个脚趾,脚趾甲灰得反光,典型的“灰指甲”。可刘茂兰却豪不嫌弃,一把修脚刀上下翻飞,朝着脚面上的死皮烂疮猛攻,快、稳、准,力道拿捏的恰到好处。

刘茂兰手里有3把大小不一的修脚刀,修大脚趾用最大的刀,修指缝时用只有2厘米的小刀。修到指缝敏感处时,她要用嘴吹气。5分钟不到,年轻姑娘一只脚修完,换上另一只,刘茂兰手起刀落如法炮制,原先嵌到肉里的指甲被削掉,整个脚光滑、指甲平坦。

一上午时间,刘茂兰接了8个业务,小200块钱到手。“正常情况下,一天能赚将近200多,今天生意好些。”

21_副本.png

20岁的女徒弟认真学习师傅修脚

她有40多个学徒,大多是年轻人

刘茂兰在一边工作,旁边的学徒姑娘始终学得仔细,眼睛直勾勾盯着刘茂兰的修脚刀。

学徒名叫刘勤芬,今年刚满20岁,带着大大的圆框眼镜,满脸稚嫩,看起来像高中生。今天是她在这学习的第5天,还没胆量上手给客人修脚。“怕整坏了。”刘勤芬说话声音小,说完就红了脸。

“大胆点儿。”在师傅的鼓励下,刘勤芬音量放大了点,脸却依旧通红。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勤芬的父母发现了刘茂兰这个行当赚钱,加上刘茂兰有些名气,便通过刘茂兰的熟客,推荐女儿给她当学徒。

刘茂兰说,她从2000年开始修脚,陆陆续续收了40多个徒弟,最老的60岁,最年轻的20岁,一半以上都在30岁以下,女性居多。现在,她的大部分学徒都从事这个行当,有的自己开店,有的和她一样练摊,还有的则在大的洗浴中心里,专职给人修脚。

“人分三六九等,职业不分贵贱,这些娃儿明白这个理儿。”刘茂兰说。

靠修脚买两套房,供女儿读博士

刘茂兰今年49岁,是四川广安人。1998年来到重庆主城,在杨家坪帮人卖衣服。当时每个月工资才400多块钱,刘茂兰觉得赚得实在太少。

偶然间,她看到杨家坪附近有个老人家在为别人修脚,生意特别好。当时,修脚这个行业颇受鄙视,都是些老年人在做,刘茂兰的丈夫在主城做装修活计,赚钱不少,打心眼里瞧不上修脚行业,觉得做这个天天给人摸脚,脏不说,还低贱,赚得也都是些小钱,算不得一门正经生意。

刘茂兰却泛起了倔脾气,认准了这条道就不回头。第二天,她鼓起勇气,告诉修脚老人自己要当学徒的想法。老人一开始不同意,可经不住刘茂兰软磨硬泡,终于答应了。出师后,刘茂兰开始在巴南李家沱附近练摊,从刚开始一天有两三个客人,到后来一天10多个,20多个,生意越来越好。

靠着这个修脚摊,她愣是给家里买了两套房子。不仅如此,刘茂兰的女儿在云南农业大学读书,成绩优异,硕士毕业后又考上了博士,“娃儿读书好,念书念多久都要供着。”说起女儿,刘茂兰满脸骄傲。今年夏天女儿就要博士毕业了,小儿子也成了家,家里用钱的地方相对少了,她也少些压力。

“我还不老,身体好,能继续干。”除了发挥余热继续工作,刘茂兰也希望能够给更多的年轻人提供帮助。“还是那句话,人分三六九等,职业不分贵贱,只要他们愿意学,我就教。”刘茂兰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