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镇江警方破获特大骗税案:虚开税票用假手机出口骗税7.6亿
02-28 22:26:0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镇江一家外贸公司从外地进货后,大量“出口”手机、交换机等货物。成立短短的2年多,业务异常火爆,崛起为镇江出口企业“前三强”,成了当地的“典型”。

令公众没想到的是,这家公司烈火烹油般的繁荣景象背后,竟然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它其实是家皮包公司,与香港多家空壳公司签订假合同,实际并没有出口货物,只是拿着一堆资料和增值税发票,去骗取出口退税(对出口商品已征收的国内税部分或全部退还给出口商)。

澎湃新闻从镇江警方获悉,近日,随着十多名犯罪嫌疑人的相继落网,一个涉嫌骗取出口退税7.6亿元的犯罪团伙浮出了水面。

一家当地“典型”企业背后藏着惊人秘密

据镇江市公安局相关人士介绍,海关在工作中发现,镇江当地一家外贸公司“异地购货,两头在外”,大量出口手机、交换机等货物,经营模式比较异常,可能有骗取国家出口退税的重大嫌疑。

2017年8月,海关将线索移交镇江警方。经警方初步查证,于同年8月29日受案侦办。

专案组初步侦查后发现,这家外贸公司的出口交易手续一应俱全,资料、单证等都符合法律规定。那么,面对众多票据,警方该如何入手呢?

“这起案件嫌疑人专业化程度高,案件隐蔽性强。”镇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经侦支队长高建新告诉澎湃新闻,面对专业化作案,警方联合海关、国税等部门,从查下游出口环节货物的真实性和上游虚开环节货物下落两方面入手,逐步从两头往中间挤压,收集固定相关证据。

镇江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贺鹏翔说,历时一年,终于摸清了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和作案手段,查明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和窝点。专案组根据票流、资金流、货流三者相对应的原则,打开了破案的第一道缺口。

一个人遥控开票、“过关”、退税

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发现52岁的香港居民洪某是这个团伙的核心人物。

镇江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教导员吴源鹏说,洪某只有小学文化,与其他3个团伙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虚开发票、海关报关、申请退税均由其他人员负责,每道工序完成后向洪某反馈,由他负责每道工序之间的流转,而3个团伙之间没有联系。

其中,广东惠州人潘某受洪某指挥,在明知没有实际购销业务的情况下,将本该开至深圳某公司的进项增值税专用发票,采取票货分离的方式,虚开发票从中获取好处费。

福建漳浦人黄某,负责第二道工序。在取得洪某交付的发票后,他负责组织道具手机等假货,向海关报关,从而完成所谓的产品“出口”。他的工作结束后,扣除相关成本费用,将报关单等资料交给指挥人洪某。

最后登场的是广东深圳人周某,他负责申请退税。周某在镇江和丹阳经营着4家外贸公司,在接受洪某给的相关资料和票据后,在没有实际出品业务的情况下,与洪某实际控制的多家香港空壳公司签订虚假的出口合同,为洪某完成骗取出口退税“助最后一把力”。

主犯在出境前一刻落网,警方共冻结180多个账户

2017年8月15日,主要犯罪嫌疑人洪某从香港来到深圳,进入警方视线。警方推测,狡猾的他极有可能于次日离境。专案组将100余名警力分成11个行动小组,从下午4点到次日凌晨1点,在深圳和镇江同步启动抓捕,随后5个窝点全部被端,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

“抓捕洪某的过程十分惊险。当时洪某已经发觉不对,在离境时被边防限制,由此发生口头冲突。”镇江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贺鹏翔回想起来仍觉得惊险,洪某的手机一直处于通话状态,电话的另一头是他在香港的妻子,他与边防人员的讲话和冲突,直接传给了他妻子。他妻子当时就通知境内的2个“马仔”,转移证据。

由于警方前期准备充分,行动迅速,将准备带证据潜逃的马仔一并制服。

据办案民警称,嫌疑人朱某对每一次作案均有记录,发现不对劲后,将记录小本撕破,正准备冲入下水道时,被警方擒获。贺鹏翔说,随着主要犯罪嫌疑人的落网,警方同步冻结涉案账户180余个,扣押用于犯罪的大量银行卡,还有80多个印章、800余套书证,当时办案民警从深圳回镇江时,证据材料用卡车整整装了一车。

据镇江警方透露,目前到案的14名犯罪嫌疑人,均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原标题:镇江警方破获特大骗税案:虚开税票用假手机出口骗税7.6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