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家腐”典型!纪委书记的父亲生病 商人提钱来见
02-28 20:29:05 来源:法制晚报-观海解局微信公号

法制晚报-观海解局微信公号消息,近日,广东茂名原市委副书记廖锋受贿案部分详情,获得披露。江门中院的3份判决书显示,其独自或与他人一起收受老板吴某、陈某、梁某贿款118万元、30万元,以及港币20万元。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名当了长达6年纪委书记的厅官,心中无半点党纪国法,利用职权在企业经营、干部任用方面猖狂敛财。作为“全家腐”的典型,其落马后,妻子、哥哥相继被查。

判决书显示:落马2年多的廖锋已获判

公开资料显示,1962年7月出生的廖锋系广东雷州人,1993年3月调至茂名市委办,开始了长达22年的“茂名时间”。

此人是秘书出身,历任市委办副主任、副秘书长、市委秘书长等职,2005年5月入常,继续干老本行。一年后,其改任市纪委书记,直至2013年5月升任市委副书记。算下来,他在纪委书记一职待了6年多。

2015年8月,廖锋因涉嫌严重违纪落马,2016年4月被双开。广东纪委通报显示,此人在干部提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收受礼金。

后来,该案交由江门市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江门中院的3份一审判决书均显示:廖锋案已经判决。但记者并未查到公开的具体审判结果。

必须提醒的是,廖锋也是“全家腐”的典型。其落马当天,茂名市人社局副局长傅学敏被查。当地媒体披露,二人系夫妻关系。此外,与傅一同被查的还有茂名市广播电视大学校长李海明,后者被指与廖家关系密切。

就在事发一年后,也就是2016年8月,茂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原副调研员廖阳被双开。官方称,在广东省纪委调查李海明期间,因涉案至今不回单位上班。有消息称,廖阳系廖锋的哥哥。

看法新闻记者查询判决书发现,在房地产公司老板梁某行贿案中,茂名市公安局原局长倪俊雄作为证人供述,廖锋曾就他哥哥调动的事找过自己。

而在广告公司老板吴某单位行贿案中,廖锋之妻傅学敏还作为证人出庭,证实廖锋曾给自己一个20万的存折,而户名正是吴某。

矿场噪声引投诉,他催环评快通过

2017年12月18日至12月26日,江门中院陆续对某广告公司及老板吴某单位行贿案、某矿产公司及老板陈某单位行贿案、某房地产公司老板梁某行贿案,作出一审判决。值得注意的是,他们行贿的对象,均是时任茂名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的廖锋。

在吴某案中,上文所述的市广播电视大学校长李海明再次以中间人的身份出现。原来,档案馆有个工程要开始,吴某想做,但没有资质,就通过李海明找到廖锋,希望得到帮助。为此,他们专门搞了一个饭局,除了上述3人参加,还邀请了档案局局长肖某。“为了让肖某确信吴某是我的朋友”。

最终,这个2000多万元的项目被吴某拿下,而他在2011年至2015年间,共送给廖锋和李海明118万元。举例来说,有次廖锋和傅学敏一起去吃饭,饭后吴某给了廖一个信封,说“里面有20万,给你爸买点药吧。”廖接过说,有心了,就把信封交给妻子让她拿去花。

至于吴某是如何知道廖锋之父生病,李海明的供述揭开了谜底——“我会经常提醒,廖锋家父母亲戚有病,需要医疗费,要吴某意思一下”。吴某则证实称:李海明告诉他,廖锋父亲身体不好,出点钱帮一下。至于该给多少合适,李海明的建议是20万元。于是,出现了上面饭后送存折的一幕。

以打招呼的形式,为老板们牟利,廖锋简直是屡试不爽。在某矿产公司及老板陈某单位行贿案之中,他把邪恶之手伸进环保。

原来,该公司准备经营岩矿露天开采,遭到群众投诉。当地环保局工作人员称,有人来信来访反映有噪声污染问题。按照规定,应该是实际测量与居民区的距离并进行评估,如果属实,除了退回该环境报告,还要对编写单位进行处罚。

故而,环保部门决定暂缓通过。谁知,老板陈某找到廖锋,并送去10万元。于是,身为纪委书记的廖锋竟然主动打电话给环保局局长朱某,让他加紧办理。果不其然,在环保措施未进行实质改进的情况下,环评报告很快得到审批。事后,陈某又送了20万元。

不敢替人打招呼,他还是收下钱

正如广东纪委通报所指出的,廖锋除了在企业经营方面为他人牟利外,还参与“卖官”。某地产公司老板梁某行贿案,就是这方面的典型。

梁某的弟弟时任茂名市公安局某个分局的刑警大队长(副科级),很辛苦,离家也远,就想调回市局。梁某得知弟弟想法后,春节前找到廖锋,在车上送给后者20万元港币,名义是过年买点东西。

节后,在一次饭局上,梁某吐露了自己的真实目的——希望廖锋给时任茂名市公安局局长的倪俊雄打打招呼,把弟弟调回市局,并升为正科级。

然而,梁某不知道的是,廖锋与倪俊雄关系并不好,怕说了后更加办不成。不过,收钱后的廖锋并没有把实情告诉梁某,只说自己会帮忙说说。结果可想而知,时间过去后很久,依然没有下文,梁某也不敢追问。

(倪俊雄)

直到2011年,茂名原市委书记罗荫国落马,反腐风声越刮越紧,廖锋担心此事败露,就约梁某到宾馆,把20万元港币退了回去。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倪俊雄也不干净,2012年6月因犯受贿罪,一审获刑15年。已经服刑的他还出来作证,称廖锋没有就梁某弟弟的事情找过自己:他在茂名任职时,廖锋还没有进常委班子,不敢要求自己办什么事。倪俊雄记得,廖锋只就他哥调动的事找过其。

最终,给廖锋送钱的3名老板皆获缓刑:犯单位行贿罪的吴某获刑10个月、缓刑1年,陈某获刑半年、缓刑1年,而犯行贿罪的梁某获刑10个月、缓刑1年。

原标题:纪委书记的父亲生病,商人提钱来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