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只进一家门,只跑一次路,办完一切事 铜梁在招商引资上“搞事情”
05-11 12:10:11 来源:上游新闻

000.png

项目建设审批时限30天内、工业企业20天内,实现企业只进一家门、只跑一次路、办成一切事……好的营商环境,加上区位优势、综合配套及优惠政策等优势,近年来,铜梁区吸引了包括京东等行业巨头的目光。5月11日,铜梁区招商引资推介会在主城举行,现场有超过200家各类企业聚焦。

“作为联通主城与渝西、联动成渝城市群发展的关键区域,铜梁有着距离重庆主城40公里的工业发展最佳区位。”推介会上,铜梁区委书记唐小平表示,他们坚持把铜梁国家高新区作为全市重点高新区进行建设,并与两江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铜梁两江新区协作产业园。

与此同时,铜梁还围绕把高新区打造成为创新生态典范区、产城融合先行区,重点培育以轨道交通装备、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生态农产品加工为重点的产业集群,形成了50平方公里的“一区多园”发展格局。

唐小平透露,今年一季度,铜梁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亿元、增长9.1%;工业增加值39亿元、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7亿,增长42.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8亿元、增长9.3%,其中税收3.91亿元、增长20.7%,税收占比71.4%。特别是全区工业用电2.35亿千瓦时,增长16.6%,直观反映出该区工业经济强劲发展态势。

在聚优营商环境方面,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铜梁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流程再造、集成创新,为企业提供361度全方位、多一度服务,项目建设审批时限在30天以内、工业企业在20天以内,实现企业只进一家门、只跑一次路、办成一切事。并坚持挖潜盘活、招才引智,出台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意见”和龙乡人才引进“十条政策”,全面落实领导干部“点对点”联系、企业专员“一对一”服务。依托精英荟萃的高新区企业家顾问委员会,为产业培育、人才引进和产学研用合作对接提供高端智力支持。

据了解,在开展专业招商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铜梁就引进了京东集团、天齐锂业、中车集团、祥龙电气、杰尔科技、元铂智能、红岩方大等优质项目86个、实际引资247.4亿元。其中,天齐锂业重组整合昆瑜锂业,将建成国内最大金属锂生产基地;中车集团带动10余家配套企业进驻,将形成年产值200亿元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与京东集团联袂建成“四中心一空间”,为铜梁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今年以来,全区已新签约项目32个、投资114亿元,在谈项目83个、计划总投资714亿元。

新闻多一点>>

吸引巨头目光  铜梁何以做到?

铜梁区人民政府区长左永祥表示,铜梁作为渝西几何中心,在交通物流、承接平台、综合配套和优惠政策方面都不乏优势。

从交通物流来看,成渝环线高速、渝蓉高速、重庆三环高速穿铜梁而过,距重庆江北国际机场50公里、渝新欧国际货运大通道始发站25公里、国家西永保税区、重庆自贸区30公里,距中国西部地区最大深水港寸滩港60公里、长江上游最大港区果园港65公里。未来,铜梁还将形成航空、铁路、水路、公路立体畅达的交通网络。

从产业承接平台方面来看,左永祥表示,铜梁国家高新区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与重庆西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基地、重庆市特色产业建设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园区相得益彰,京东、中铁、中车、住友等国内外近500家知名企业在此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就综合配套而言,铜梁不仅能源丰富——拥有110千伏以上变电站10座,电力保障梯度体系基本形成。并正在建设日供气300万立方米的铜梁专用第二气源。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完成后,日供水能力可达20万吨。此外,铜梁在用地方面土地储备充足,还将根据项目税收强度实行弹性地价,对投资规模大、产出效益高的重大项目,实行“一企一策”。融资方面,铜梁有金融机构44家,规模达36.5亿元的产业引导、股权投资等基金。人才聚焦方面,铜梁紧邻重庆大学城、职教城,区内拥有职业院校7所,可为企业源源不断地输送高层次、实用型技术人才。

左永祥表示,铜梁还有系列的优惠政策,享受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区、重庆自贸区、重庆市和铜梁区招商引资等多重叠加优惠政策。并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旅游健康产业和市场化招商等方面,制定了明确具体的优惠政策,主要包括6至20万元/亩的弹性地价、10元/平方米的城市建设配套费、企业所得税专项补贴、高管个人所得税奖励、研发补贴等。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