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揭秘重庆首支专业橄榄球队:八成洋面孔 两人入选国家队
06-03 14:17:51 来源:今日重庆号微信公众号

今日重庆号微信公众号消息,在重庆,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外国人,因为热爱橄榄球运动聚在了一起;在一个重庆人的带领下,他们组建了重庆第一支专业橄榄球队,填补了重庆橄榄球运动的空白,让越来越多的重庆人领略到正统的橄榄球精神。由于长期随队比赛访问,这群对重庆、对中国都不甚了解的老外,又因为橄榄球获得了许多“触角”,对重庆也产生了独特的感情。

本土球队八成“洋面孔”

每周六下午,石子山体育公园一角,游骑兵体育体能训练中心,一群肤色各异的年轻人从主城各个地方赶来,训练的项目是橄榄球。这不是一个普通的爱好者团体,而是重庆第一支英式橄榄球队伍,成立至今已有10个年头,代表重庆多次获得全国英式橄榄球业余联赛西南地区第一名,多次参加各种形式的国际邀请赛,最好成绩全国锦标赛第四名。2017年,市体育局与他们联手,将这支队伍任命为重庆的“市队”。

有趣的是,这支成立于重庆的球队,有超过八成的队员是外国人,国籍也各有不同——除了美国人、英国人、德国人,还有成员来自萨摩亚这样很多人都比较陌生的国家,甚至有混血儿,其“国际化程度”令人眼前一亮。

功劳还得算在球队创始人之一的夏嘉良身上。夏嘉良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2003年考入沈阳体育学院,入选橄榄球队,2007年毕业后回到重庆,结识了同样酷爱橄榄球运动的美国外教,他们发现重庆高校里很多留学生爱玩橄榄球,有着较为专业的基础,而一些中国学生想学橄榄球,却苦于没有专业的球队和教练。两人一拍即合,2008年成立了征服者英式橄榄球队(游骑兵Rangers橄榄球俱乐部前身)。

橄榄球可以很绅士

印象中,橄榄球运动充斥着激烈身体撞击,装备和规则都很复杂。“游骑兵”之一的陶飞亚一脸认真地表示反驳。

“首先,英式橄榄球不需要穿戴美式橄榄球的厚重护肩和头盔。”27岁的陶飞亚来自南半球的萨摩亚,一个“盛产世界上最强壮男人的国家”,那里有着深厚的英式橄榄球文化。体型健硕的他向我们示范了如何优雅地掌握英式橄榄球的核心技能“tackle”(擒住并摔倒一方球员)。

当进攻方球员被防守方球员撞击倒地后,防守球员不能简单粗暴地跨过倒地球员的身体抢球,而必须按照规定的路线绕至其身前,“也就是说,仅凭身强力壮撞到对方是不够的,还需要身体灵活性。而且,英式橄榄球对女士也很友好,比赛中可以采取‘非放倒式’的触摸式技术。”说到这里,陶飞亚热情地邀请我一试身手,操作起来的确比预想中简单“温柔”。

平日里,陶飞亚还会和队友们一起教小朋友练习英式橄榄球的基本动作,在他看来英式橄榄球的内涵远不止健身那么简单,让孩子们接受正统的训练有着特殊的意义。“我们从小学橄榄球时,教练总是强调要专注,尤其是裁判讲话时,要十分专心地听,必须保持绝对的安静和服从,这让我们懂得了专注,也学会了尊重和遵守规则。”

来自天南地北的外籍球员们隔三差五总爱聚在一起,称兄道弟,不难看出,这看似紧张激烈的运动也可以是友情的“粘合剂”。

走遍中国代言重庆

和陶飞亚一样担任“游骑兵”队主力的马小君,可以说是这条友谊纽带中的亮点。他有一半中国血统、一半肯尼亚血统,高中毕业前,他一直在肯尼亚练习英式橄榄球,眼下他就读于西南大学室内设计专业研究生一年级。2017年,他和陶飞亚一起被选入中国国家橄榄球队。有他们的实力加持,这支重庆橄榄球队名声日益响亮。5月9日,他们俩和夏嘉良以及另外两名队员飞往文莱,代表中国参加亚洲15人锦标赛。

橄榄球的形状决定了它在滚动时充满了方向的不确定性,而这项运动也带着这群国籍各异的年轻人以重庆为原点,展开了对他乡的无限探索。

三年多前,陶飞亚远渡重洋来到重庆,一切不仅是陌生的,对他来说也是无趣的。幸而不久结识了夏嘉良,加入了球队,夏嘉良带着他们参加各种国内比赛,“我去过厦门、上海、北京、昆明、北海、成都、广州、南京、武汉……”这节奏,比起重庆人的出游频率也毫不逊色。不过,在中国走南闯北一遭,他和队友们还是更爱重庆,理由则不外乎“超爱吃火锅”。

他们还曾带着“橄榄球”去过巫溪、垫江等区县,给当地的孩子普及橄榄球运动,“感觉很幸运,我们既做着自己热爱的运动,又能有机会更多地了解重庆和其他城市。”

原标题:洋面孔┃他们带着一枚橄榄球来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