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考时间 | 每天复习到凌晨一点 妈妈买来太阳神三勒浆补脑
06-03 20:37:35 来源:上游新闻

2018年高考将于6月7日、8日举行,这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41个高考。而关于高考,考了多少分?有那些题目让你记忆犹新?这些关于高考的话题,正成为几代人高考共同的回忆。

今天(3日),上游新闻记者就采访了一批70后,一起来听听他们的高考故事。

轻轻松松就结束了高考

QQ截图20180603204105_副本.jpg

高考对我来说最难忘的是没有发挥好,感觉稀里糊涂就结束了。我是1992年参加高考的,是一名艺考生,也是当时班里唯一的艺考生,学的是美术。

当时艺考生文化成绩只算四科,语文、历史、地理、政治,数学和英语只要不考0分就行了。高考前我的专业成绩已经过线了,高考就是参加文化课考试,文考的几科都是我的强项,所以我一点儿不紧张,完全没有压力。

很轻松的上了高考考场,当时能考上大学的不多,我考起了专科。现在想来,当时我如果对待高考的态度更认真一些,或许我的人生会是另外的样子,但是高考再也回不去了。

还记得25年前的高考作文题

QQ截图20180603204232_副本.jpg

当年高考比较难,全国录取线都比较低,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语文考试的作文,给出的内容大致是“一个夏天的晚上,爷孙俩在一棵老槐树下乘凉,突然一声轻脆的声音传来,爷孙俩寻着声音望去,发现槐树的老皮破开,一枝嫩芽冒了出来。”要求根据这一现象写一篇夹叙夹议的作文。

当时由于害怕写偏题,我就打算先把内容写完后,再根据写好的内容拟题目。可写完后,因为前面有几道题还没有做,就马上忙着去䃼做前面的题了,把作文拟题目的事忘得一干二净。直到走出考场,语文老师问我作文写得怎么样时,我才恍然大悟,遭了,我作文没有写题目。那个时候感到很害怕很后悔! 幸运的是,成绩公布后,我成为全班3个上本科线的学生之一。时间过去25年了,我都还记忆犹新,一辈子都忘不了当年的高考语文。

高考是决定命运的关键,如果高考考不好,这一辈子就都完了。好在后来尽管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但是当时班里3个同学考上了大学,而我是其中一个,感到很荣耀,改变了我作为一个农村孩子的命运!

晚自习完等到老师来赶才离开

QQ截图20180603204349_副本.jpg

高考对我来说是人生第一次大考,是决定命运的一场考试。一定要考上大学,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当看到黑板上的倒计时离高考还有80多天时,心里就有点压力了,所以,考前最后那段时间特别辛苦。 

学校离家很近,只有几分钟的路程,每天晚自习上到10点,下课后很多同学都不走,在教室都要复习到11点,直到有老师来赶我们。回家后还要继续看书复习到一点多,舍不得睡觉。

当年是7月高考,天气已经很热了,好在我们运气好,考试几天都不是很热。没考之前是很紧张的,第一场语文题不算难,交卷前5分钟我已经检查完了,心态就平静下来了,感觉两天半很快就过去了,考试也基本正常发挥了水平。全年级上线的只有10多个,我考了500多分,考上了一所专科师范学校。虽然高考离我已经很远了,但不能忘记的是当时的理想!

高考留下了遗憾和伤感

QQ截图20180603204451_副本.jpg

高考对我来说是挺遗憾的。当时觉得只有考大学才是唯一的出路,就想着一定要考个大学,目标性很强。当年高考时,我成绩很好,一直在全年级前十,考前也不觉得紧张。 

为了高考冲刺,妈妈给我买了很多太阳神、三勒浆补脑,这成了我最深的回忆,高考前我每天撕下一页日历,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但是后来还是失利了,有些平时比我成绩差的同学考上了,我却落榜了。

当年没考上大学觉得很丢脸,伤心了很长一段时间。但人生真的很奇妙,今天,我也有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可能是命运的安排,让我走另一条路,加油吧,准备高考的学子们,愿你们心想事成。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