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不是几个人的恩怨,是要查查“贵圈”了
06-03 21:36:58 来源:​澎湃新闻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澎湃新闻消息,据央视新闻报道,针对近日网上反映有关影视从业人员签订“阴阳合同”中的涉税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已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开展调查核实。如发现违法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

随后,江苏、无锡地税部门也相继表态,对事件展开调查核实。有媒体称,由于范冰冰工作室在无锡,无锡市滨湖区地税局目前已经介入调查取证。这就说明,崔永元网上揭发范冰冰的事件,已经走出网络,进入现实层面。它不再是个人恩怨和网络舆论问题,而变成了一个切切实实的法律问题。

崔永元曝范冰冰四天6000万天价片酬,并起底疑似大小合同、阴阳合同等偷漏税等潜规则。而国税总局在回应的时候,并没有直接提范冰冰的名字,这很有可能暗示出,相关调查可能不局限于范冰冰一个人。事实上,按照正常的逻辑,如果“阴阳合同”是业界普遍的潜规则的话,就不太可能局限于范冰冰一个人。

最近几年,有关演员高收入的话题时常引起争议,甚至成为两会时讨论的热门话题。一部电影的投资,有一大半被大腕儿明星拿走,包括那些在真人秀展示自我的“小鲜肉”,报酬都高得惊人。如果遵从市场规律,高收入也是正常现象,但是一切收入都应该在法律范围内取得,而且要依法缴纳税款。

在全世界范围内,如何监管明星个人税务都是一个难题。当今足坛两大巨星梅西和C罗,都被西班牙媒体曝出涉嫌偷税。他们在转会、出场费、薪酬和代言方面,都有复杂的合同,这为逃税提供了方便。这样的官司往往旷日持久。

最近20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影视、文化业的发展速度还要远远高于一般行业,不要说像范冰冰这样的影视明星,就是一个畅销书作家,其版税收入也非常可观。他们成为标准的高收入者,无论是公司还是个人层面,都面临复杂的税务问题。由于相关机制并不完善,我们有理由相信,明星的税务问题可能并非个例。

最常见的,可能就是崔永元所揭发的“阴阳合同”问题:明星拿到天价的出场费,但是本着“友好合作”的精神,在合同上标注的金额要小很多,只是象征性的。这种“友好合作”,最后催生出一种圈子文化。既然大家都在这个圈子讨生活,就需要共同维护这种潜规则。

过去,这样的争论往往不了了之,最终被人以一句“贵圈真乱”形容一下,注意力也就转移了。很少有人会像崔永元这么较真,他近乎偏执的较真和不顾一切的指正,让这个圈子出现了真正的裂痕。最终,一切都必须在法律上解决,是崔永元涉嫌诽谤,还是范冰冰真的逃税,希望公众能够获得一个明晰的答案。

也只有权威的调查,才能决定范冰冰是否清白。2002年,刘晓庆曾因逃税获刑,如今的娱乐行业,已经远非16年前所比,它更发达,也更复杂。明星必须依法纳税,而相关的调查,也必须在法律的框架内进行。

我们期望,这不应该成为范冰冰一人的“危机”,而是应该借此机会,对明星的收入进行规范。一个更加透明的娱乐圈,也会是一个更健康的娱乐圈。当那些潜规则被戳破,才能建立起更加公平的规则。

原标题:马上评|这不是几个人的恩怨,是要查查“贵圈”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