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感动重庆月度人物发布 “璧山孝子”黄勇还要带着母亲去北京
07-09 06:09: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6日,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发布会在潼南区举行。活动首先揭晓了2018年第四期“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名单,义务照顾邻居42年的老党员陈光孝、背着母亲看马拉松的“璧山孝子”黄勇等10组感动人物一起走上台领奖,并通过分享自己的故事,传递感动的力量。

义务照顾邻居42年的老党员

nEO_IMG_downLoad-20180709061442.jpg

陈光孝,男,70岁,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居民。

陈光孝是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1976年,陈光孝的邻居蔡老师左腿摔伤导致残疾。42年来,陈光孝担负起了照顾他的重担,帮他料理家务,带他看病,照顾他的日常生活起居。8年前,陈光孝还组建起社区里的“爱心送餐队”,坚持义务为10余名社区高龄独居老人送餐,目前爱心送餐队员已有50多人。

热心支持公安工作的退休工人

nEO_IMG_downLoad-20180709061703.jpg

黄明华,男,71岁,酉阳县小坝农场退休职工。

1993年,黄明华在农场从事保安工作。二十多年来,他曾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并成功劝导涉及一宗案件的8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2008年退休后,黄明华依然热心支持公安工作。2017年,桃花源街道天山堡发生一起案件,黄明华带领民警翻山越岭到达案发现场。他说:“只要我还能动,我就对公安工作支持到底。”

不惧危险的灭火民兵

nEO_IMG_downLoad-20180709061556.jpg

邓中华,男,50岁,垫江县太平镇松花村居民。

2018年4月3日上午11点左右,垫江县沙坪镇平乐村突发森林火灾。作为一名应急民兵,邓中华也加入到了灭火队伍中。在投递灭火弹的时候,由于火势凶猛,他手中的一枚灭火弹爆炸,最终导致他右手拇指截肢。生活中,他也是一位侠肝义胆的人,曾不顾危险成功制服一个抢劫超市的歹徒。

因公殉职的交通执法队员

nEO_IMG_downLoad-20180709061650.jpg

肖梁川,男,32岁,已故,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第二支队二大队队员。

2018年4月2日22时40分,肖梁川接到报案,在G42沪蓉高速云龙往梁平方向有车辆燃烧。肖梁川与同事赶到现场,立即要求现场人员转移至安全区域,自己则拿起灭火器……正当火情得到控制时,肖梁川不幸被后方驶来的小轿车撞击,当场因公殉职。

流浪乞讨人员的“贴心人”

nEO_IMG_downLoad-20180709061456.jpg

王大中,男,61岁,大足区救助管理站退休干部。

面对离家出走的流浪少年,他如父亲般耐心慈祥地开导劝说,并把他安全送回家。面对浑身散发着浓烈刺鼻味道的80岁流浪老太太,他像照顾自己母亲一样帮助她洗发、梳头、洗衣服,让她在救助站感受到家的温暖。35年来,一本厚厚的地名书册被王大中翻得破烂发黄,他经手接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共有1万多名。

田间地头的“背篓检察官”

nEO_IMG_downLoad-20180709061611.jpg

潘珂,男,37岁,黔江区人民检察院濯水检察室主任。

2015年10月,潘珂从黔江区人民检察院派驻到濯水检察室工作。检察室有一位老检察官徐维新,每次下乡去给百姓普法时,他都喜欢把资料装在背篓里。2016年7月,徐维新离开后,潘珂接过了那个沉甸甸的背篓,走遍了全区的219个村子。今年以来,潘珂背着背篓走进了40余个村社,开展了60余场法治宣讲,受理30余件群众申诉案件。

坚守换来绿林的“守山人”

nEO_IMG_downLoad-20180709061636.jpg

郑隆明,男,63岁,潼南区塘坝镇封坝村护林员。

2007年,父亲郑德川去世,守护马鞍山山林的任务,落在了郑隆明的身上。种树、防火、防盗伐,郑隆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悉心守护马鞍山森林,森林绿化面积由500亩扩大到1100余亩,他用坚守换来了满山的绿林。今年63岁的郑隆明把马鞍山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只要我还走得动,就会一直守着它们。”

背着老母亲看马拉松的孝子

nEO_IMG_downLoad-20180709061521.jpg

黄勇,男,43岁,璧山区奇乐幼儿园副园长。

2018年4月22日,2018璧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在璧山区人民广场开赛,黄勇背着90岁老母亲看马拉松的照片和视频以“10万+”的点击量刷爆朋友圈。长期以来,黄勇都是用这样的方式背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母亲逛公园和短途旅行。黄勇说:“妈妈没出过远门,接下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还准备带妈妈去外省走一走。”他透露,今年暑假计划带妈妈去北京。

照顾弟弟62年的朴实村民

nEO_IMG_downLoad-20180709061717.jpg

李盛洪,男,76岁,荣昌区龙集镇抱房村居民。

李盛洪出生于一个贫苦农家,他的父亲、大哥都患有残疾。62年前,李盛洪13岁那年,9岁的三弟也因病致残。几十年间,李盛洪以孝心、爱心先后送走了父母和兄长,对残疾的三弟始终不离不弃,拒绝把他送到敬老院。只要有空,李盛洪会背着弟弟到村里的小茶馆坐一坐、喝喝茶,让他与乡亲们摆摆“龙门阵”,放松心情。

独臂“乒乓女孩”参加全国大赛

nEO_IMG_downLoad-20180709061508.jpg

刘婷婷,女,19岁,彭水县靛水街道古文村居民。

9岁那年,刘婷婷不慎触碰高压线导致右手被截肢,落下8级残疾。2017年,重庆市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在万州开赛。刘婷婷代表彭水队参赛,一举拿下了重庆市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女子组TT9级单打冠军。今年4月26日,刘婷婷代表重庆队参加2018年全国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与山东女孩组合摘得TT9级别女双项目银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