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超六成家庭外婆成带娃“主力”!来看看宝妈和外婆们怎么说
10-23 09:38:39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奶奶抱”、“奶奶带你去买糖”……以前时常能听到这样的声音,而现在这个声音似乎越来越少了,进而还由“奶奶”变成了“外婆”。近日,一则“姥姥带娃”的话题上了热搜,姥姥(外婆)成带娃“主力军”。昨(22)天,热报微信也推送了一条“姥姥带娃成主力,奶奶去哪儿了?网友们说了这些话……”引发大家热议,随后记者调查采访发现,重庆有娃的家庭外婆在带孩子的现象也非常普遍。

案例一

亲妈带娃,婆婆经济资助

“我们家是外婆在带娃。”家住渝北区协信星都会的程女士去年底生了一个可爱的儿子,除了坐月子是两个妈一同照顾外,后来带孩子的重任就落在了亲妈身上。“婆婆没来带娃主要是因为他们生活在巫山老家,而且家里还有两个老人要照顾。”

程女士说,两个妈都姓杨,亲妈52岁,婆婆56岁,年龄相仿,关系相处得非常融洽,“虽然是我妈在照顾小孩,但每次婆婆从巫山老家来,都说我妈照顾小孩辛苦,还要给我妈包大红包,去年春节包了一万块钱的红包,这次国庆节来又包了5000元,走的时候还去买各种菜,把冰箱塞得满满的。”

案例二

避免婆媳矛盾,让亲妈带娃

“带娃不能说谁带得好谁带得差,都心疼孩子。”家住九龙坡区万科西城的黄女士说,在育儿方面,年轻一辈和老人会有很大的差别,自己亲妈带娃,有矛盾好沟通些,“毕竟亲妈就算生气也能谅解,但跟婆婆沟通就有所顾忌。”

黄女士回忆,怀孕期间,婆婆常给她炖各种汤补身体,“我本身偏胖,医生建议少喝汤,但婆婆总是说营养跟不上娃儿发育不好,有一次我让老公去跟她说了之后,她还埋怨我不领情。”

于是生产之后,黄女士和老公商量,让自己的亲妈来带孩子,但周末只要有空,黄女士和老公就会把孩子送去南岸区茶园婆婆家里住上两天。

调查>>

外婆带娃家庭 超六成

昨日,记者通过都市热报公众调查中心做了关于“你家孩子谁在带?”的调查,截至昨日下午五点,共有222名网友参与调查。其中,150名网友表示自己家的小孩是外婆在带,占比67.57%;31名表示自己带娃,占比13.96%;而奶奶带娃的则只有27名,占比12.16%;其次是轮流带娃,占4.5%、保姆带娃占1.8%。

不少网友表示,让外婆带娃的原因,主要有奶奶身在外地、奶奶还未退休以及害怕产生婆媳矛盾等。

延伸>>

关于带娃,外婆这样说

64岁的肖女士

我也不想带娃,外孙出生前我在涪陵老家,没事儿打打麻将出门旅游,多好的。但是女儿女婿都要上班,亲家在外地又没退休,只有我来帮一把。

62岁杨女士

外孙女今年5岁,她奶奶不愿意带娃,退休后找了个一千多元一月的工作,就周末偶尔来看看娃。我也想找个理由不带娃儿,出去耍,但是女儿要工作,又怕她辛苦,只好再带几年。

60岁陈女士

外孙女今年8岁,一直由亲家在带。因为亲家母是退休老师,带娃有方式方法,更合适些。

点评>>

老人带娃是临时替补

孩子教育还得靠自己

“现在年轻人忙事业,老人自然是承担起了带娃的重任,但也只是充当一个临时替补的角色,孩子教育还是得靠自己。”社会心理学家谭刚强说,外婆带娃确实在一定意义上可以缓解婆媳矛盾,但无论外婆还是奶奶带娃,父母都不能忽视对孩子的教育问题。老人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容易溺爱孩子,因此教育还得靠父母,老人只能起到照看孩子的作用。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重庆超六成家庭外婆成带娃“主力”!来看看宝妈和外婆们怎么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