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总书记记忆中的涪陵榨菜,今年发展得怎么样?
10-24 06:28: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bb04e3a4dd568afc1326b8a2868fa5a.jpg

今日关注:

涪陵榨菜

今年收成:

鲜销纯收入 11.24亿元,农民人均增收1742.5元

downLoad-20181024062659.jpg

今年春天,涪陵青菜头丰收。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审议,忆起涪陵榨菜。

总书记说,自己十几年前去过涪陵,记得涪陵榨菜。

总书记记忆中的涪陵榨菜,如今发展如何?今年收成怎么样?

来自涪陵的“答卷”:今年春天,涪陵青菜头种植销售纯收入11.24亿元,农民人均增收1742.5元。

一个小小的青菜头,已从涪陵的田间地头走上了世界舞台:目前涪陵榨菜已销售到了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种植青菜头

她家一年收入3万元

这个季节,涪陵漫山遍野的青菜头苗圃已发出新芽,扛着锄头的农户们奔走在田间地头,来年的收成如何,眼下育苗是第一步。

10月12日,在百胜镇新河村4社,村民杨显会正在自家土地的边坡处松土。她说,“边边角角”都要种满,多种一些就多一些收入。

在该村,种植青菜头的农户们都有这样的意识。

百胜镇是榨菜重镇,8.8万亩耕地,青菜头种植面积达6.5万亩。

杨显会家的种植面积接近8亩,苗圃移栽也是种植过程中最繁忙的一步。尽管她行动不便,仍坚持把移栽做好。

杨显会已经脱了贫,光是种植青菜头,去年她家的收入约3万元。“用这些收入,我们把房子翻修了,不再漏水了。”

种植青菜头已成当地农民最基础的收入。新河村党支部书记张韬介绍,村里3000多亩地都种满了青菜头,村里原来51户114人现只剩下1人因病未脱贫。

通过生产便道的建设,让农户告别了人背马驮,对于困难家庭还免费发放青菜头种子。

青菜头是百胜镇主导产业,该镇有青菜头半成品腌制加工户约1200户,成品加工企业17家,基本上在镇内就能实现自产自销。

2018年,百胜镇青菜头产量16万吨,其中外运鲜销4.7万吨,实现产值1.19亿元。

有了保底价

菜农收入一算就明白

收益有保证,农民种植青菜头才有底气。

况小华曾是种植大户,现在他的身份是莱和榨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也就是“榨菜经纪人”。

今年,他从负责的几十家农户手中收了近千吨鲜菜,每吨780元,全部卖给了涪陵榨菜集团。

2、3月份是榨菜收割期,大约有20天,农户们忙着收砍,自行销售人手紧张,而且时间也不允许。况小华说,种植户不再一点一点拉出去卖,今年合作社跟榨菜集团签订了销售合同,发展、鼓励农户种榨菜,并给予技术指导,农户的青菜头不愁卖。

比如,百胜镇中心村种植大户方建军,约80吨鲜菜全部由况小华来收,直接收入5万多元。

方建军说,靠种植榨菜,他已在涪陵城区买了房,靠今年的销售收入,“装修钱也有了,今年准备把房子装了。”

况小华说,从他对接的几十户农户来看,不少都已在城里买了房。

在涪陵,为了保证菜农们的利益,当地已建立起了收购“保底价”。明年初的收购“保底价”目前也向农户们宣传到位,鲜菜800元一吨,加工过的1528元一吨。

按此价格来算,农民一亩地的毛收入保底有3000多元,一年的最低收入,一算就明白。

讲好榨菜故事

把外国朋友的生意做好

别小看一个青菜头,涪陵却做出了“大文章”。

目前,涪陵榨菜已从田间地头飞向全球餐桌,涪陵榨菜的国际范也越来越足。

涪陵绿陵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坤林做榨菜出口已经20多年,今年近万吨榨菜出口到东南亚以及美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他说,出口销量每年都有所增长,在20%左右。

榨菜上餐桌,不仅美味,故事也够得讲。

今年在韩国首尔的餐桌上,周坤林见韩国朋友吃起了榨菜,他饶有兴致地讲起了涪陵榨菜从1898年诞生并推向市场、走向世界经历的百年沧桑。

“涪陵榨菜与欧洲的酸黄瓜、德国的甜酸甘蓝并称为世界三大名腌菜。”目前,涪陵形成了涪陵青菜头、全形榨菜、方便榨菜、出口榨菜四大系列100余个产品品种,销往全国各大中城市及县乡市场,并出口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进一步打开国外市场,讲好涪陵榨菜故事是块敲门砖。在周坤林看来,这件事情需要出口企业、政府形成合力来做。

绿陵实业出口榨菜,半数是到日本市场。周坤林说,日本客户对生产工艺、产品质量,还有管理要求都比较高,他们希望“买最好的东西”,客户为此常常到厂考察。

“不过今年来得少了。”来得少了,不是合作没了,而是他们已经肯定了当地生产的榨菜的质量,有了信任感。

周坤林认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涪陵榨菜的市场。

但涪陵榨菜志不在此,还要做外国朋友的生意。因此不少出口榨菜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良,以符合当地口味。“比如在日本,被改良为榨菜丝,做成休闲食品,就非常受欢迎。”

产值冲150亿

力争建成世界榨菜之乡

downLoad-20181024062700.jpg

腊月,青菜头填补了秋冬蔬菜空白,遍山都是绿。如今涪陵榨菜已销往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的收成怎么样?

涪陵区榨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林辉介绍,今年青菜头收砍面积72.58万亩,总产量160.3万吨,种植销售纯收入11.24亿元,全区农村人口人均纯收入1742.5元。

“这只是鲜销部分,青菜头加工销售等还在持续过程中,还没统计。”

今年,涪陵区出台了《涪陵区榨菜产业提升行动方案(2018-2020年)》,计划到2020年,建成集“品种选育、生产加工、文化旅游”于一体的世界榨菜之乡,全区青菜头种植面积达73万亩,总产量达到165万吨,榨菜产业总产值达150亿元。

在科技创新方面,涪陵已与中国农科院达成共建“国家蔬菜改良中心涪陵榨菜研究中心”合作协议,进一步改良青菜头品种、提升榨菜产品品质,破解榨菜废水治理难题。

今年以来,涪陵新规划建设1000亩榨菜智能化生产加工基地,审定青菜头优质新品种1个,推广绿色防控技术1套,引进应用智能化控制、盐水二次循环利用、膜分离和MVR蒸发等加工技术4项。

今年,涪陵还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准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单位。根据规划,到2020年,园区青菜头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基地面积达到16万亩,年产量达43万吨,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占比及绿色食品认证面积比例分别达到75%、60%、65%以上。

涪陵榨菜走上“清洁致富之路”

“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进了党的十九大报告。

靠榨菜致富,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这在涪陵,已经深入人心,深得民心。

家里来了客,最多住一天就走,一度让百胜镇新河村村民们很没有脸面。究其原因,是长江支流紫竹溪散发的榨菜废水臭味。

新河村1社村民张鱼的家距溪边仅几十米,恶臭一直困扰他的生产生活。他说,过去溪中是看不见鱼的,这水用于灌溉、喂牲畜都是不行的,更别说洗衣服。

百胜镇水污染的主要来源是榨菜废水。

今年以来,该镇取缔了辖区内涉及流域且无法整治达标的榨菜企业14家。并在紫竹溪流域建成13公里榨菜废水收集管网,免费对紫竹溪流域太平市村、新河村200余家榨菜加工农户的1万余立方米榨菜加工池生产废水进行有效接收处理。

一年来,紫竹溪由五类水质变为了三类水质。

涪陵全面执行“收榨菜原料必须收废水”,各级都有废水台账,从农户出原料到企业收原料都有记录。全区利用榨菜腌制盐水生产榨菜酱油达5万吨左右,腌制盐水利用率达30%以上,创收近8000万元,实现了环保与效益双赢。

半成品收运车辆行驶在村路中,货车驾驶员错车时主动指挥错车路线,不让腌制榨菜的盐水洒出来。

一家家农户靠榨菜致富,不破坏环境,干干净净也可以把钱挣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孔晓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