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所有职工,这两项社会保险,个人不缴费也能享受!
10-26 09:04:18 来源:重庆社保微信公号

重庆社保微信公号消息,社保的作用在于保障参保人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

各位亲,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需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哦~

但是,并非每项社会保险都需要个人缴费。依据相关法律规定,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缴费,个人无需缴费即可享受相关保险待遇。

相关法律规定是这样滴...

关于生育保险

我国《社会保险法》明确规定:职工应当参加生育保险,由用人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生育保险费,职工不缴纳生育保险费。

关于工伤保险

按照《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时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个人不缴纳工伤保险费。

虽然这两项保险不需要职工缴费

但是参保职工可享受的待遇

却是法定的

一项都不会少

生育保险的待遇

生育保险待遇主要包括以下五项:

生育生活津贴

 其计算办法为:

(职工上年度月缴费工资)÷30×产假天数

限额报销产前检查费

限额报销分娩或终止妊娠医疗费

按比例保险生育并发症医疗费

定额报销计划生育手术费

ps:对于参保职工,无论生育一胎还是二胎,在国家政策规定范围内的生育医疗费用均可以实报实销,生育保险大大减轻了参保职工生育医疗费用负担,维护了职工生育权益。

工伤保险的待遇

《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工伤待遇包括:

 以下待遇计算办法为:

 待遇金额=基数×标准月数/比例/倍数 

一次性伤残补助金

是指对因工伤致残的职工给予的一次性职业伤害补偿。

伤残津贴

是指工伤职工因工致残,与用人单位保留劳动关系,但无法担任工作而获得的分别由工伤保险基金或用人单位对其按月支付的津贴。

本人工资

上述表格中提到的“本人工资”是指:受伤前12个月平均月缴费工资。低于社平工资60%的按社平60%计算,高于社平工资300%的按社平300%计算。

解除劳动关系时一次性待遇

是指用人单位与工伤职工解除劳动关系时,职工获得的一次性补偿。包含一次性医疗补助金、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

注: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0年的,每减少1年,减少10%。

死亡待遇

企业职工不幸工亡后,应发给丧葬补助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如有符合条件的供养直系亲属,还应发给供养直系亲属定期生活困难补助费。

生活护理费

工伤职工已经评定伤残等级为1-4级并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需要生活护理的,根据不同依赖程度及支付标准,工伤保险基金按月支付生活护理费。

ps:此外,认定为工伤后,按照规定还享有治疗费用、辅助器具费用、康复费用等报销待遇。

注意哟

工伤保险完成参保缴费后

次日即可开始享受待遇

生育保险需要连续参保满6个月后

才能开始享受待遇

不要记混啦~

原标题:@所有职工,这两项社会保险,个人不缴费就能享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