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78岁老两口“征养女”:年老体衰希望有人照顾,百年后愿赠她财产
10-30 21:26: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这几天,彭爷爷在家附近张贴收养信息

自打半个月前,家住南岸茶园新区的彭爷爷收到自己的体检报告,他就陷入了寝食难安的状态——他和老伴膝下无儿无女,他们未来失去自理能力后该咋办?积攒的财产又该咋办?……

思来想去,彭爷爷自拟了一张“收养信息”在家附近张贴:想收养一名年龄约40岁~50岁的养女共同生活,会待她如亲女儿一般,百年后继承老两口中彭爷爷的财产。

膝下无儿女是二老的心酸事

10月27日下午2点,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来到彭爷爷位于茶园新区某小区的家中。此时,他和老伴肖婆婆才午休起来,饭桌上还摆着中午的饭菜,2份清爽小菜、一盘荤菜和一碗汤。“现在都是我们一起买菜择菜,她下厨掌勺,一起养养花草,有时候去打打麻将。”

彭爷爷说,看到体检报告后,他开始陷入忧虑状态

彭爷爷今年78岁,肖婆婆与他同岁。年轻时,彭爷爷在机关单位工作,肖阿姨从事金融工作。彭爷爷说,虽然二人无生育,但那时,整日忙碌着为工作而奋斗,让他们的前半生过得也算是颇为充实。十余年前,二人相继退休,好在退休工资不错,身体也都算硬朗,日子就在二人的相互照顾、陪伴下平静度过。只是每到逢年过节时,二人还是忍不住心酸,分外羡慕亲友邻里们儿孙承欢膝下的情景,“也有很多侄儿侄女关心我们,可是毕竟他们也都有自己的家庭,只能是偶尔探望和问候。”

一份体检报告 让他寝食难安

“原本我们就想着,只要互相陪伴,这辈子就这么度过吧。”彭爷爷说,虽然年岁渐老,老两口的身体无可避免有些小毛病,但依然能跑能蹦,邻里们都常常赞叹不已。直到2017年,彭爷爷突发脑梗塞入院治疗,接下来长达2个月的住院治疗过程中,始终是肖婆婆服侍在侧,“那段时间我很痛苦,她也特别疲惫,我们才真正的感觉到自己老了,到了需要照顾的年纪。”

出院后,随着调理和锻炼,彭爷爷感觉身体恢复还不错,又渐渐淡去了入院期间的思想愁云,直到今年10月中旬,彭爷爷收到了自己的体检报告。记者看到,这份报告显示,双侧侧脑室旁及半卵圆中心少许腔隙性脑梗死,彭爷爷说,这份报告给了他重重一击,让他连续多晚失眠,茶饭不香。

“如果有一天,我和她失去了自理能力该咋办?谁来照顾我们?我们积攒的财产又该由谁来继承?”彭爷爷说,这些问题,每天在自己脑海里循环冒出。

张贴收养信息 想收养一名女儿

彭爷爷说,其实亲友们曾给他提了几个方法:其一,去养老院,但彭爷爷说,自己和肖婆婆一辈子过得自在、讲究,不愿意去过集体生活,“而且这是家的嘛,哪里舍得离开?”

其二,雇一个保姆,对此肖婆婆也赞同,但彭爷爷认为,保姆是可以承担家务、照顾老人,但假如有一天,两位老人的思维逐渐不清晰了,谁来监督、管理和约束保姆?

反复的思考和纠结后,彭爷爷拟出了一张“收养信息”,他决心收养一名女儿,年龄在40岁~50岁之间。彭爷爷还说,他希望收养的女儿能走得开或是单身,身体健康,孝顺老人,能与二老共同生活,“生活费和日常开支我们全部承担,我们也会对她像亲女儿一样。”彭爷爷说,他坚信,唯有亲如一家人,有了亲情来支撑,才值得二老未来托付和依靠。

二老名下房产 一半全给她

彭爷爷带着记者在他家里转悠了一圈。他说,这套房子有160平米,二老在湖北利川还有一套两室一厅的避暑房,二人还攒了一些存款。夫妻财产是共同的,他如果百年后,愿意把属于自己的这一半全给这个女儿。

肖婆婆那部分呢?她静默未语,待记者采访离开后,肖婆婆才拨通了记者手记悄悄透露,自己那部分财产有待观望,“我们这么大年纪了,折腾不起了,老头很固执,觉得这个办法好,我觉得找得到好人当然好,但万一人不对呢?哎,算了,他那部分由他做主吧。”

而在采访时,记者询问彭爷爷,会不会担心遇上骗子?对此,彭爷爷笃定地说,只要确定双方意愿,接下来就会互相了解清楚,还会通过时间来检验人品,是不会有什么问题的,“还可以通过法律公证来保障权益嘛。”

27日下午5点,离开彭爷爷家的时候,二老坚持将记者送至门口,彭爷爷眼中闪着希望,而肖婆婆则有些无奈地摇了摇头。

律师说法>>

双方可签订遗赠抚养协议

老两口的收养愿望,从法律层面来说,要注意些什么呢?记者采访了重庆坤源衡泰律师事务所潘兴旺律师。

根据《收养法》第四条、第七条的规定,被收养人通常为不满十四周岁的未成年人,除非被收养人是收养人三代以内同辈旁系血亲的子女,所以近八十岁的老两口准备“收养”四五十岁的女儿,不属于法律上严格意义的收养。

《继承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公民可以与扶养人签订遗赠扶养协议。按照协议,扶养人承担该公民生养死葬的义务,享有受遗赠的权利。据此,老两口可与欲“收养”的子女签订一个《遗赠扶养协议》,将该夫妇欲作为“收养人”的权利义务(如将该老两口中男方的财产遗赠给女子等)和该女子欲作为“被收养人”的权利义务(如该女子需要对老两口尽生养死葬的义务等)逐一约定清楚。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首席记者 王薇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