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这就是灌篮》大火,体育经纪找到转型目标:培养“体娱人”
10-30 20:10: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如今偶像选拔节目遍地开花,体育选秀却仍然是一片蓝海。近日,优酷与福克斯签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后者买下优酷原创综艺节目《这就是灌篮》的模式版权,将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本土化开发。这不仅开创了中国原创综艺进军海外的先河,也是真人秀融入体育经纪领域,选拔球员的一次探索。

未来,“综艺+体育”能否成为体育经纪的新出路?

■现状

体育赛场 存在无数“造星”可能

8月,《这就是灌篮》在浙江卫视、优酷视频上正式开播,10月,这档原创节目被福克斯看中,将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本土化开发。截至目前,这档以篮球竞技为主题的节目已累计获得10.3亿次的播放量,打破了优酷综艺付费会员纪录,成为当下最火的体育综艺。

timg (2).jpg

节目采用了新型体育选拔模式,以“人气明星+专业篮球运动员组队的形式,上演1V1“斗牛”与3V3“团体”对抗,将篮球竞技、综艺娱乐、选手养成及其他年轻化元素进行充分整合。对体育经纪以及体育选拔都做出了新尝试。

节目中,观众可以看到像张宁、祝铭震这种在CUBA赛场上接受过系统训练的“学院派”,也能看到像杨政、周锐这种在街球圈玩转花式篮球的“大神”,同时还能看到像冯瀚圃、孙晨竣这种兼具球技与偶像气质的“小鲜肉”。

多种元素并存的节目,几乎囊括了男女观众的全部审美取向。而在此节目脱颖而出的选手,兼具“体育+娱乐”双重属性,职业体育道路不再成为唯一的选择。节目播出后,的确也吸引了不少资源,选手们和八个平台合作,包括形象代言和商业活动。

在体育营销专家、维宁体育创始人纪宁看来,职业体育赛场,存在无数“造星”可能。他说,近几年,“体育+娱乐”的概念兴起,相关节目层出不穷,体育经纪公司也开始尝试打造“体娱人”。同时,“体娱人”也间接影响了与体育经纪中的球员选拔,并促使体育经纪人从单纯发掘、培养、服务职业球员向提供更多商业化路径的体育经理人转变。“娱乐嫁接体育后,或多或少影响了体育经纪整条产业链。”

嫁接娱乐 体育经纪寻转型

体育经纪作为体育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体育产业的重要实体。它是连接体育产业上游和下游之间的纽带,在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美国,运动员经纪市场大概有800亿美元,体育服务业占据整个体育产业的75%。从我国来看,在体育服务业的四大分类中,体育经纪尚处起步阶段。

纪宁指出,国内体育经纪需要升级。一方面是国内顶尖运动员有限,且大部分运动员的经纪权与运动中心、国家队等绑定,民营经纪公司难以与之竞争;另一方面是传统体育经纪公司对运动员的包装方式少,打造的品牌价值不大,对顶尖运动员吸引力不够。

u=3035778919,3642114767&fm=26&gp=0.jpg

重庆鼎皇体育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伍波也表示,国内体育经纪发展不足,经纪公司收益方式较少,传统从事体育产业的经纪公司对个人形象打造方式有所欠缺,还停留在争取代言合同,大额职业合同上。

幸运的是,这几年随着娱乐元素引入体育产业,体育经纪发现了转型目标——培养“体娱人”,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站开始涉足体育经纪。

2016年,阿里体育启动体育明星经纪平台,与北京旭日五环体育经纪公司签约,首批有近百位奥运冠军或世界冠军入伙。乐视体育经纪公司签下郭艾伦等篮球运动员,腾讯全资体育经纪公司赢德体育拿下了中国女排独家商务运营权等。

“互联网公司加入,给体育经纪带来了不一样的色彩。”纪宁说,互联网公司依靠自身大流量的平台,利用直播、短视频、综艺等多种方式打造运动员,使市场呈现出多元化,给运动员以及体育经纪公司带来了更多收益途径。

此外,全民运动的普及,不断增加的社会赛事也促使体育经纪转型。纪宁表示,体育经纪市场不单是运动员经纪,在相对成熟的体育产业体系里,赛事经纪占据的份额也很可观。

■产业

综艺选拔 球员选拔的新尝试

记者注意到,《这就是灌篮》打造了一种新型体育选拔模式。有别于传统的通过体育学校、专业联赛选拔和挖掘职业运动员,《这就是灌篮》的选拔模式更类似于选秀节目,召集了160位热爱篮球的年轻人分组进行1V1与3V3对抗,最终选拔出篮球实力最强的冠军队伍。在这个高曝光度的综艺平台上,选手选拔范围更为广泛,囊括了体育院校学生、业余爱好者、花式篮球玩家等各类运动爱好者,使之更具有话题性,但并未降低专业性。

“这可以算是体育经纪最前端球员选拔的新尝试。”伍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常情况下,体育经纪公司选拔球员有两种模式,一是青训+经纪的方式,自建培训机构或与其他培训机构合作,从训练营中发现“好苗子”,重点培养,成年并输送到职业球队后,再签订经纪合约,开始获取收益。二是直接在职业球员中寻找目标,签订经纪合约,通过帮助球员获取代言合同、俱乐部合同,抽取佣金。

timg (3).jpg

对体育经纪公司而言,第一种模式的过程耗时长、风险高,回报高,也是大部分中小体育经纪公司最常用的模式。

据介绍,以发掘足球选手为例,从参加足球培训的小球员13岁就开始关注,通过测体能、体态、肌肉情况等发现有天赋的小球员,再为他们制定培养计划。经过2年培养,到15岁再确定适不适合走职业道路,之后,符合条件的选手将被输送到职业队,并签订经纪合约。一旦培养的小选手获得合同,将给经纪公司的青训营带来名气,而从职业球员高额年薪中获取佣金,也给经纪公司带来收益。

“由于之前的重点培养是免费的,加上体育运动风险高,很有可能还没到签订经纪合约,获取收益时,球员受伤让前期努力打水漂。”伍波说,传统模式下,通过专业的认知,判断,和球员分析与评估能力,培养和发现具备职业球员潜质的运动员,是经纪公司获取利益的唯一方式。如今综艺选拔让经纪公司多了一种选择,若成不了职业选手,签订经纪合约,帮助他们走娱乐道路也不错。

多元模式 催生体育经理人

据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2016年度国家体育产业数据公告显示,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已达1.9万亿元,预计在2020年将进一步达到3.0万亿元。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曾明确提出:到2020年中国体育产业从业人口要达到600万。但我国目前体育从业人口只有317.09万,还存在很大缺口。

这意味着,无论是体育产业,还是细分领域的体育经纪,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一边是数万亿的体育产业规模,一边是上百万的从业人数缺口,种种因素催着体育经纪发生转变。

纪宁告诉记者,依靠体育类院校和企业自发培养体育从业者、解决人才短板,恐怕是杯水车薪,无法满足行业快速发展的需求。同时,随着多元化的模式,体育经纪人已不再是传统体育经纪人,他们要兼具更多功能,要从经纪人转变成经理人。

记者获悉,由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全程指导实施的“新时期体育人才培养改革创新项目”——体育经理人人才培养与测评项目,于去年开始实施。该项目旨在构建中国体育经理人的培训标准体系、测评标准体系、职业规划体系。并实现职业能力培训与测评分级贯穿于体育商业人才职业生涯的每个阶段。

“简而言之,体育经理人,是体育行业各个细分领域的经营管理者。他们必须具备体育职业素质和经营管理职业能力,需要成为符合新时期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改革需求的体育商业人才。”纪宁说,体育经理人的学习包含:体育项目策划能力、体育项目营销能力、体育项目管理能力、体育赛事业务能力、体育场馆业务能力、体育组织业务能力、体育政策法规知识。其服务内容可以是球员经纪,球员培养,赛事承办,体育节目打造等,更全面,更适用不断完善的体育产业。

■纵深

体育+娱乐 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这就是灌篮》诞生之前,《绿茵继承者》、《下一个球星》主打青少年足球养成,选拔潜力足球运动员,并送往欧洲足球俱乐部训练。但节目却在专业性与娱乐性结合方面颇受观众诟病,播出之后也未能迎来下一季的制作。

timg (1).jpg

由于竞技体育有诸多不可控性,任何意外与反转都可能存在,这为节目增添了天然的戏剧性,与此同时,这成为“体育+娱乐”完美融合的难点所在。

虽然《这就是灌篮》有打造体育明星的计划,阿里大文娱的经纪公司酷漾娱乐也有参与到节目当中,可国内之前还未有成熟案例,所以大家对娱“体育+娱乐”的模式还保持谨慎态度。

以《这就是灌篮》为例,节目总监制王云鹏曾表示:“如果确实有一些选手适合朝传统演艺道路发展,同时他自己也有着强烈意愿的话,我们到节目后段会签一部分。但说实话,不是所有的篮球运动员都适合或者说愿意走影视路线,因为他们平均身高在一米九以上,如果去演戏,很难匹配相应的女演员。我觉得更主要的路线还是去打造篮球界的KOL(意见领袖),因为他们是有号召力的人。”

针对该模式带来的效果,重庆鼎皇体育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伍波称,该模式对专业选手影响小。他说,对于大多数从小从事体育运动的小球员来说,成为职业选手才是最终目标,只有这个目标难以实现时,他们才会考虑进入娱乐圈。另外,艰苦的训练也使得小球员们没有时间、精力去考虑娱乐道路,“接受专业训练的运动员们,取得真正的运动成绩才是最应该被考虑的事,之后转型娱乐圈,才更容易被认可,更容易成功。”

体育经理人孙斐飞表示,娱乐明星参与体育赛事,他们能够获得海量的曝光度,但可以迅速扩大体育受众群体数量,同时还可以充分释放出赛事本身IP的内在价值,使得娱乐明星、体育赛事和品牌商之间形成良性互动。“运动员参加娱乐性质的节目,也是塑造自身形象,打造个人品牌的途径。”

“体育产业商业化趋势明显,体育娱乐节目给了草根舞台,利于体育运动推广。”体育营销专家、维宁体育创始人纪宁认为,“娱乐+体育”模式娱乐价值更大,或许从中选拔出的选手很难进入职业体育,但它给了那些因运动寿命有限,渴望转型的选手进入娱乐圈的机会,也给了草根运动员展示自我的舞台。

■声音

体育与娱乐融合已成为未来趋势

重庆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吴扬文认为:“从福克斯购买《这就是灌篮》节目可以看出,目前体育竞技和综艺节目的融合已经成为趋势。IP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电影、小说等,还包括大众关注的体育、舞蹈等领域。《这就是灌篮》体现了文化赋能、认知赋能与消费赋能,并且将文化经济引入了体育竞技。”

他表示,不管是体育与娱乐的结合,还是传统平台与互联网移动端的呈现,都反映了新文化、新认知和新体验已经与大众的精神生活和娱乐生活相融合。当下已经没有传统行业,只有传统观念的行业。因此,体育与娱乐的融合,其实是传统领域被文化赋能的表现。而从去年开始,优酷等平台已经开始深入内容创作,因此诞生了以《这就是灌篮》为代表的多档原创节目。创新还将深入更多领域,是未来内容创作的重要方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