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新金融领域互联互通提速 重庆“走出去、引进来”将获更多支持
10-31 05:42:22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10月3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以下简称中新金融峰会)秘书处获悉,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施近3年,中新金融领域互联互通提速,重庆“走出去、引进来”将获得更多支持。

中新金融峰会秘书处负责人介绍,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带来的“允许重庆设立股权投资基金进行人民币对外投资”政策为例,中国人民银行支持苏州、天津、重庆三地中新政府间合作的优势政策,允许在重庆市内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以人民币形式对境外开展投资业务,并进行投资收益及分红等权益的管理。与苏州和天津规定需投资于新加坡等东盟地区相比,重庆政策最主要的特点是更加灵活,不限制境外投资地域。

该项试点,拓展了重庆市对外投资的机构类型,减少了汇率风险和换汇手续成本,开辟了对外投资的绿色通道,有利于助推中西部地区企业“走出去”;同时,也有利于吸引全国资金到重庆设立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增强了重庆金融的聚集性和辐射性。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截止目前,重庆已设立中新互联互通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约1000亿元,以加大对金融服务、航空旅游、交通物流、信息通信四大领域的投资引领作用。其中,拟形成基石基金200亿元,募集社会资金约800亿元,已在信息科技、城镇化基建、教育、交通等领域实现投资77.6亿元。此外,建银国际、重庆狮岩毅鸣股权投资基金等专项服务于中新示范项目的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也已纷纷落户重庆。

通过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我市还搭建了辅助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平台。由重庆市金融监管局和新加坡交易所规划指导的重庆国际投融资路演中心于去年5月正式上线,该中心立足加强境内外金融市场信息交流,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全周期金融服务,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据该中心负责人介绍,重庆国际投融资路演中心正按照“投融资路演+投行中介服务”的发展路径,在全球范围内引入战略投资者,目前已有包括新交所在内的20余家机构在中心上线服务,推动国际交易所与重庆本地金融市场频密对接,跨境投融资生态圈正在逐步形成。

此外,中信银行国际业务运营中心也已落户重庆,归集西南、西北16家分行业务,实现国际结算37亿美元,年结算量将达200亿美元,为投资“一带一路”的相关企业,提供跨境综合金融服务。

重庆日报记者 陈钧 实习生 唐璨

原标题:中新金融领域互联互通提速 重庆“走出去、引进来”将获更多支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