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长发何止及腰!六旬阿姨蓄发26年,2.4米长发依旧乌黑浓密
11-02 17:58: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格林童话》里有个莴苣姑娘,她有一头美丽而具有魔力的长发,能从高塔垂直到地面,正是凭着这头长发,她遇见了爱她的王子。而家住云阳县的六旬阿姨程世琼,也有一头和莴苣姑娘一样的长头发,而她也正是为自己深爱的“王子”而留。

今年62岁的程世琼,她的头发26年未剪,足足有2.4米长!由于头发长度远超身高,每次她把头发披下来,那绝对是回头率百分百,乌黑发亮的头发总会让不少路过的市民驻足观看,羡慕不已,还有人会忍不住上前摸一把:“哇!这么长的头发,还是第一次见!”

程世琼长达2.4米的秀发

她为爱人 蓄发26年不剪

“我是从1992年开始留长发,一直到今天从来没有剪过。”程世琼回忆起留发的初衷说,因为丈夫喜欢长发,他觉得飘逸好看。就这样,她26年从来没有剪过头发。1992年之前,她因在医院上班,蓄长发不方便,不得不放弃留长发。直到1992年从医院辞职,在县城青龙路组纪宣小区开了家美容院,在老公支持下,她这才开始留长发了。

程世琼身高1.56米,头发垂下后,几乎一半都拖在地上。每天早上,她要花半个小时将头发辫好,盘在头上,晚上睡觉时再解开。“我对头发温柔以待,每天都会精心呵护打理,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她感慨说,头发长,给我带来了不少快乐,更收获了不少人的赞美。

程世琼身高1.56米,头发垂下后,几乎一半都拖在地上。

“快上一年级的小孙女,就特别喜欢她奶奶的长发,只要在家洗头,解开后,她总喜欢摸一摸,玩一玩。”与程世琼同龄的丈夫方宗贤已头发花白,他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说,小孙女已经深受老伴影响,从小就要留长发,而每次带她去理发,都得连哄带骗。

最近,丈夫在家用卷尺测量了程世琼的长发,有2.4米长。“二十几年间,最长的头发有近3米长。”程世琼说,2008年,曾有人出价上万元,要买她的长发,但她和丈夫都舍不得。

她为护发 每次用中药浸泡

程世琼出生在一中药世家,她对养发也有着自己独特的方式。

“很多人头发长了,发梢就会毛燥、打结、发黄,但我的不会。我是学中医的,除常按摩头皮外,我自己研制了一种中药水,除了洗头时浸泡,平时用梳子沾着药水梳头。”说起自己的养发秘笈,程世琼说,要用30多种中药配制而成,根据头发的生长情况,还要不时变更各种药物的配方比例。”

程世琼用梳子沾着药水梳头

“当归、女贞子、何首乌……把要配制磨成细粉,分袋装包放冰箱备用。”程世琼介绍说,5天左右洗一次发,近一个小时,丈夫都会在身边当助手。她现在主要用的就是预防头发变白的中药浸泡,每次用洗发露洗干净头发后,再用自己配制的中药熬水,浸泡8分钟左右。

已经六旬的程世琼的头发乌黑浓密

虽然长发给日常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程世琼乐此不疲。她说,打理保护长发是一种享受。她还总结出女人蓄长发要具备的三个条件:一要发质好,发量多;二要身体素质好;三要心态好。

陪伴程世琼26年的长发,似乎每一根她都有了感情,掉落后的头发她都会一根一根收藏起来。“2003年,我开美容院招收有学员,有一次我梳理头发,被学员看见了,就把地上一根根掉落的长发整理起来,她说这么长,扔掉太可惜了。”程世琼回忆说,她就是那时受学员提醒之后,便开始收集长发,最长的时候有近3米长,一直到现在,每天都有收集长发的习惯。

程世琼收集的头发

“每一根头发都是自己精心呵护的孩子,扔掉了很可惜,自己收集珍藏起来,以后也是一种怀念。”谈及长发要留到何时?程世琼说,身体条件不允许,没有足够精力打理这一把青丝时,就会忍痛剪掉。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陈英 文 王彬彬 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