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初中校园开了间“解忧杂货铺” ,专治丢三落四还培养诚信意识
11-05 21:54:38 来源: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校园内开了诚信小铺

升旗忘带红领巾、考试需要2B铅笔,进校门后的这些丢三落四怎么解决?在重庆第六十六中学教学楼楼道边,就有这样一间“解忧杂货铺”,为师生时刻供应文具用品。小铺里商品明码标价却没人监管,学生自行选购后投币即可。如今,教学楼内几乎人人都知道了这样一间诚信小铺。

在今日(5日)举行的校园升旗仪式上,负责人丁怡文老师还以“解忧杂货铺”的名义,向全校师生送上一封信,呼吁大家在这件小铺里培养起诚信意识,并珍视诚信价值。 

一次阅读课上萌生创业想法

丁怡文是初2021届6班的班主任,也是“解忧杂货铺”的负责人之一。他回忆,新学期的一节语文课上,阅读题里介绍某所大学有一间开了很多年的杂货铺,建立起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同学们细心记录每日盈亏

班上有同学立马就提出,也想开这样一间杂货铺,并得到了班级同学们的响应。“在我的支持下,几位同学利用国庆节,写出了一个运营方案,尽管思路有些混乱,但我还是决定陪着他们一起实施。”丁怡文还向同学们提出,不管最终的结果如何,能够参与就是一种收获。

让师生们惊喜的是,杂货铺从国庆后开业到现在,运营情况已经远远超过最开始的预期效果。“现在,杂货铺已经是班级人人参与的集体项目了。”全班37个孩子被分为了6个小组,每天一个小组轮流进行管理,负责当天商品的摆放、补货、大面额现金的及时回收以及晚上的盘查工作。

“一开始我也担心影响同学们的学习,但在过程中统计发现,其实每天管理不会超过20分钟。”丁怡文介绍,负责的同学当天早上将商品从教室拿出去摆上,中午午休才去补货、拿钱,晚自习前再去一次,晚自习第一节后清点账目,很快就能完成。 

为学校师生带去便利 

预备铃响起,丢三落四的小舟才发现自己忘记带考试要用的2B铅笔,急忙跑到楼道边挑选了铅笔、橡皮擦,随后将钱投到货架上的布袋内,转身离开。记者在解忧杂货铺看到,距离上货才两节课,货架大半的商品已被同学们抢购完。

学生购物,主动付款

这间“解忧杂货铺”的货架边上还贴着一句醒目的宣传语:“你投入的不仅是钱,还有诚信”。一侧还挂有一本意见簿,本子上清楚记录着同学们的想法和建议。“上次我在本子里留言希望能放一些红领巾给初一的我们提供方便,没想到第二天就有了,感觉很方便也很贴心。” 

正在挑选商品的一名初一女生称,学校上课期间设有“门禁”,如果换做以前,忘带文具的话只能眼巴巴等着被老师批评了,但自从有了这个解忧杂货铺,再也不用担心了。

同学们挑选的货品不愁销路

“解忧杂货铺”的初衷是为了给学生师生提供便利,因此主要销售红领巾、2B铅笔、便利贴、修正带、笔记本、图钉、胶棒等文具用品。为了减轻同学们日常的工作,一直由丁怡文和另外两位同学负责从网上进货。 

杂货铺里哪些商品最受欢迎?初2021届6班的师生们还一起做过统计,“销量最高的是同学们挑选的卡通中性笔,一个月不到,已经卖出了800多支,进价1.2元,售价为3元一支。”其次为笔记本和便利贴。 

而丁怡文曾经细心为同学准备勾画重点的荧光笔,却成为杂货铺里无人问津的商品。“我选的是外观比较简洁,也是品牌的荧光笔,但第一批货到现在还没有卖完。”根据同学建议,杂货铺重新采购了一些外观更可爱的荧光笔,第二天就卖光了。 

由此,他总结出经验,“同学们挑选的货品绝对错不了,因为他们是同龄人,了解身边同学喜欢什么,这一点就有很大优势,其次就是商品的售价一定要比外面便宜。”

用盈亏计算出平均诚信率96% 

货架自开设以来,每天都有同学记录经营情况,不仅如此,他们还计算了诚信率。“由于孩子们刚进入初一,我们还是选择了并不准确但却简单的办法,即诚信率由计算盈亏所得,作为衡量六十六中的学生是否有自觉购物投币的参考标准。”目前,杂货铺的平均诚信率为96%。 

同是负责人的张源同学表示,在自助购物过程中,大部分学生都能做到“自管”。“尽管目前盈利还不多,但未来诚信小铺所得的全部利润都将被用作学校爱心基金。” 

杂货铺的开设还不到一个月,但丁怡文更主张一步步引导学生全程自主参与。“我只是一名协助者,在这期间,同学们也有了很大改变。”例如,从交流、商品盘查等方面,他们越来越独立、细心,而班级荣誉感也在这期间慢慢培养起来了。

还有“解忧日记”记录温暖故事 

在每天的管理结束后,丁怡文还要求同学们完成一篇“解忧日记”,记录下和这件“解忧杂货铺”有关的故事。

其中一篇就提到,有一天整理钱袋子时,同学们发现里面少了几块钱,但一开始就有过丢失的预想,所以大家并不感到吃惊。没想到,第二天一位陌生的学生前来主动补上一元钱,表示自己看到班上其他同学来买笔,才发现自己当时看错了价格。“通过这件事,同学们表示,自己以后会站在不同角度去理解别人。”

尽管店铺只开了短短一个月不到,却已经收获了大批师生粉。“很多老师有买小奖品来鼓励学生的习惯,于是有不少老师带着学生来支持我们的杂货铺,这一点让孩子们很有成就感。”

分管年级的副校长吴永忠认为,解忧杂货铺的活动主要立足于校内,活动对象主要为在校学生。通过项目,学生提高了诚信意识,更获得了一个便利、优美的校园学习环境。丁老师带领孩子们从中初步地接触经营管理,增加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了岗位体验。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乙竹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