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山东一商人被江西公安跨省逮捕134天,和借款公司签署了和解协议才被取保候审
11-05 21:14:51 来源:上游新闻

22222222_副本.jpg

11111111111111111111111_副本.jpg

孔德华在被取保候审前一天,在看守所里和曲阜红海签署的和解协议。

11月5日,裕达建工集团山东分公司负责人孔德华的代理律师刘永斌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受孔德华的委托,已经向江西省上饶市公安局广丰区公安局和广丰区检察院递交了国家赔偿的申请材料。

“材料我们已经收到,正在走流程。”广丰区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向上游新闻记者证实上述情况并表示,公安机关已经对国家赔偿申请做了备案,同时申请收讫凭证也已经提供给了当事人和其代理律师。

2014年,江西红海集团曲阜分公司红海置地公司(下称曲阜红海)和裕达建工集团山东分公司的负责人孔德华签订了建设工程承包协议。期间,孔德华先后支付1000万保证金、个人借款130万。但协议签订后,项目工程迟迟没有开工。

“他们不开工,也不退我保证金,我就去法院告了他们。”孔德华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先后判决曲阜红海承担担保责任,偿还孔德华130万借款及利息。

999999_副本.jpg

孔德华的逮捕通知书。

但是,让孔德华感到意外的是,2016年6月,自己被江西上饶市广丰区公安局以“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带走,随后被批捕。在关押长达134天后,被迫在看守所内与借款人签下和解协议后取保候审。

11月2日,在法律期限满一年后,孔德华向江西上饶有关部门提起国家赔偿申请,同时要求追究有关办案人员涉嫌渎职违法的责任。

一场企业间的经济纠纷,演变成了职务侵占

2013年3月28日,曲阜市红海置地有限公司在曲阜成立。上游新闻记者从工商信息系统了解到,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003万元,最开始的法定代表人为阮祥华。2015年12月21日,法定代表人变更为阮云华后,公司由阮云华100%持股。

随后,该公司竞得曲阜市三宗地块,并聘请王润南担任总经理,负责山东曲阜三宗地块的开发运营。随后,曲阜红海对外发布了项目工程承包的招标方案。裕达建工集团山东分公司负责人孔德华参与了工程招标的全过程。

“在洽谈工程合作时,除了我们,还有4家其他公司也在和曲阜红海商谈承包的事宜。”孔德华表示,自己支付1000万保证金和个人借款130万给了曲阜红海,但协议签订后,项目工程迟迟不开工。“后来,我和其他的公司联系了,发现都是交了保证金没有开工,然后我们就集体要求退还保证金,他们还了一些,后面还差了几百万,为此我们还对薄公堂了。”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至2016年间,济宁中院、山东省高院等先后依法判决曲阜红海“承担担保责任,偿还孔德华130万借款及利息”。

就在孔德华以为事情得到解决的时候,江西上饶市广丰区公安局却突然的介入此事。理由是曲阜红海的总经理王润南涉嫌职务侵占。而曲阜红海的法定代表人阮祥华的父亲,是江西红海的法定代表人阮火海。

上游新闻记者从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裁定书(2017)赣刑终25号上了解到,2014年6月25日,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公安局对王润南涉嫌职务侵占一案立案调查,同年11月26日侦查终结,并以王润南涉嫌合同诈骗罪、挪用资金罪向广丰区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后经最高院指定管辖,最终由上饶市检察院于2016年4月6日以这两项罪名向上饶市中院提起公诉。

2016年10月24日,上饶市中院认定王润南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犯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四年。依法对王润南违法所得人民币2973.9万元予以追缴,返还给受害人曲阜红海。

由于债权人的往来单据上,都盖有曲阜红海的公章以及阮祥华的法人章,根据法律规定,该单位也依法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偿还欠款。

欠款没要回来,自己却被逮捕了

对于曲阜红海和江西红海的关系,上游新闻记者曾和江西红海董事长阮火海取得了联系,但是其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上游新闻记者从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裁定书(2017)赣刑终25号上看到,法院认定曲阜红海是由江西红海出资,并且王润南的工资也是由江西红海发放。

对此,上游新闻记者通过工商系统搜索发现,江西红海旗下有多个分公司,但是曲阜红海却没有在分公司的名录之下。

10101010_副本.jpg

曲阜红海对王润南的任命书。

同时,上游新闻记者拿到的一份曲阜红海的任命书显示,王润南的任命为曲阜红海董事会决定的,上面盖有曲阜红海的公章和法定代表人阮祥华的个人印。

“我很纳闷,这个曲阜红海和江西红海到底是什么关系。”就在孔德华还在为公司关系“一头雾水”的时候,2016年6月15日,自己也被江西上饶市广丰区公安局逮捕了。

上游新闻记者从上饶市广丰区公安局编号为广公(经)逮捕字【2016】0120号逮捕通知书上看到,2016年7月1日,因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孔德华被执行逮捕,羁押在上饶县看守所。“他们把我原来的保证金和借资款项认定为行贿款,行贿对象正是王润南。”孔德华说。

孔德华拿着一张广丰区公安局解除取保候审决定书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这份决定书是2017年10月31日,由广丰区公安局交给自己的。“在2016年11月10日,我在看守所里面签署了一份协议,我不追究任何损失了。然后,我第二天就被放出来了。”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决定书上显示取保候审期限届满,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决定予以解除。时间为2016年11月11日。

而另一份由孔德华提供的自己和曲阜红海签署的《和解协议书》的落款时间为2016年11月10日。协议书显示孔德华不再追究相关责任,曲阜红海就向上饶市广丰区公安局申请撤销刑事控告,并配合孔德华取保候审。在协议书的最后,有曲阜红海的公章和孔德华的签名手印。

在解除取保候审后,孔德华曾多次要求广丰公安撤案处理,但得到的答复是,孔德华已从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名单中去除,事实上等同于撤案处理。

88888888888_副本.jpg

孔德华的解除取保候审决定书。

取保候审一年后,至今没接到一个说法的孔德华,在法律期限满一年后,向江西上饶有关部门提起国家赔偿申请,同时要求追究有关办案人员涉嫌渎职违法的责任。

“赔偿理由很简单,上饶市广丰区公安局对案件没有管辖权。”孔德华的代理律师表示,该案案发地在山东曲阜,曲阜红海也在山东曲阜注册,王润南家住杭州,根据《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第十五条规定:“刑事案件由犯罪地的公安机关管辖。如果由犯罪嫌疑人居住地的公安机关管辖更为适宜的,可以由犯罪嫌疑人居住地的公安机关管辖。”

QQ图片20181105214051_副本.jpg

孔德华向江西省上饶市公安局广丰区公安局和广丰区检察院递交了国家赔偿的申请材料后,公安局给的收讫凭证。

孔德华的代理律师刘永斌表示,“那么上饶广丰公安跨省管辖这起“行贿”案是否合理合法?我们需要一个明确的说明。”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