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版“施瓦辛格”:一天吃30个鸡蛋
11-15 23:08: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上周日,重庆第五届健身健美大赛在四川外国语大学盛情启幕,来自全市近200名运动员同场竞技,让大家欣赏到一场“力”与“美”的赛事。27岁的吴瀚斌获得了男子健美全场总冠军,人们在欣赏肌肉男的同时,更想了解他是如何练成的?背后生活是怎样的?今日(15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采访了他。

吴瀚斌获得重庆第五届健身健美总冠军

人物小档案

姓名:吴瀚斌

身高:170cm

年龄:27岁

体重:84kg

星座:狮子座

艺龄:10年

职业:健身教练

首次在家门口参赛就夺冠

“哇,这个181号身材好好……”“181号这肌肉是铁做的吧……”11月11日,一场“肌肉的较量”在川外展开,181号小伙吴瀚斌一出场,就展示两块硕大的肱二头肌,紧接着八块黑黝黝的腹肌令人咋舌。最终比赛毫无悬念,他被封重庆第五届健身健美总冠军。

今天,记者在南坪一家健身房见到吴瀚斌,27岁,身高170cm,体重84kg,瘦而黝黑的脸庞,虽然穿着黑色外套,但仍掩饰不住壮实的肌肉。记者捏了捏他的小臂,硬如石头块。

“我这几天正在备赛,打算下午就飞到日本比赛。”说起上周末获得重庆健美冠军的事,吴瀚斌依然有些激动,“以前参加过三四次健美比赛,但在重庆自己家门口还是首次参赛,夺冠有点意外。”

10年前,吴瀚斌还是个瘦小子,体重不过100来斤,“那时挺崇拜美国大片里的肌肉男,像施瓦辛格、史泰龙那样,浑身充满力量,这种身材的男人才够爷们儿。”于是,他便开始了健身。

吴瀚斌获得重庆第五届健身健美总冠军

赛前每天狂灌3桶蒸馏水

吴瀚斌说,那时和爷爷奶奶一起住在南坪下浩一栋老房子里,条件差就靠着铁饼、哑铃等简单设备健身。 “我每天至少要健身4个小时,再加上食物蛋白补给。”渐渐地,瘦小伙长起了肌肉块。

2011年,吴瀚斌首次报名参加健美比赛,为了取得好成绩,他还专程到三亚进行四个月的赛前训练,仅仅在吃上面就用了两万块钱。为了备赛,他可没少下功夫。

“赛前有补水和脱水两个过程,也是最痛苦的过程,目的就是为了减少体脂,显露出肌肉块。”记者采访时,他在准备日本的比赛,正好是补水期,拿起一桶水就喝了起来,“7天补水期里,每天要喝3桶4.5L的蒸馏水,排干体内的盐分和矿物质。”记者算了算,他一天喝下的水足够装满27瓶500ml的矿泉水瓶,而这还不算完。

接下来是3天的脱水期,更是挑战人类极限,每天摄入50克盐拌在蔬菜吸取体内水分,实在渴了,只能用瓶盖抿一口蒸馏水,“脱水的目的一个是控制体重,再一个减少皮下水分,让肌肉线条分明更好看。”吴瀚斌说,一整套备赛下来就是两个字“煎熬”,普通人很难有这么强的毅力。

赛前,吴瀚斌每天狂灌3桶蒸馏水。

一天吃30个鸡蛋

除了毅力惊人,他的食量同样令人不可思议,“主要吃牛肉、鸡胸脯肉等,一天要吃6-8餐,鸡蛋一天吃30个,只吃蛋白不吃蛋黄。”吴瀚斌说,平常家里的鸡蛋都是一箱一箱的买,而牛肉、鸡胸肉都是白水煮,不加油不加盐,每天3斤左右。

此外,每天都要随身携带蛋白粉,“每隔两小时吃一餐,只有不断进食,才能让肌肉更饱满。”记得有次,他和三个好友去一家串串店吃清汤牛肉,吃了500多串,算账时把服务员都吓呆了。

练肌肉很花钱,吴瀚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个月仅在伙食费上的花销就要5000元以上。最开始,吴瀚斌靠父母支持,如今他已开起两家健身工作室,一家在南坪一家在照母山,经济上也宽裕了些。吴爸爸吴林说,“儿子选择了这条路,做父母的会尽最大的努力支持他。”

“我们喜欢吃火锅、小面、烧烤,他却沾都不沾!”吴瀚斌好友小杨说,每次约吴瀚斌出去吃饭,大家点一桌子美食,而他都是一脸嫌弃,继续吃自己的蛋白粉、水煮鸡胸肉,“那些东西,尝起来就跟嚼棉花似的,难以下咽,他却吃得津津有味。”

另一个让朋友们不解是的,吴瀚斌以前的白皮肤慢慢变黑了,刚开始都以为是晒黑的,其实不是。后来大家才明白,为了让人看到黑黝黝的肌肉,他迷上了“美黑”,每周用机器做室内阳光浴,故意“晒”黑的。

吴瀚斌每天要在健身房锻炼4个小时以上

夏天不敢穿背心,飞机只能侧身坐

如今,身边的人都已经习惯了有吴瀚斌这位肌肉哥,有时也会带上他出去撑撑场面,参加活动倍儿面子。随着名气的增加,越来越多人莫名而来找他学健身,“这些年,我教过的学员起码有500人了,西安、上海、广州来的都有。”而这次“双十一”的健美比赛中,高校组选手张洋就是他的徒弟,同样成绩出色。

4年前,吴瀚斌还通过健美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并结婚。妻子说,有一个“施瓦辛格”老公,表面是光鲜,背后却有些不为人知的困扰。记得有一次去坐飞机,座位有点窄,而他的块头又比较大,只有全程侧着身子坐,周围旅客纷纷都投来异样眼光。

不仅如此,夏天只要穿T恤背心出门,肯定有人来索要合影,“一般人多的步行街我都不敢去,也不敢穿T恤背心,肌肉膀子露出来,回头率百分之百。”

吴瀚斌手上的老茧是他健身健美留下的

提醒>>>

健美虽好,需谨慎模仿

因为专注健身十年了,没什么不良嗜好,生活特别简单,家人都十分支持他继续练下去,妻子还专门帮他打理两家健身店。吴瀚斌说,因为健美实在太难坚持下来,在重庆,专业的健美先生只有10多个人。

吴瀚斌提醒说,健美后的身材的确让人看上去无比彪悍,但普通人切莫轻易尝试。他表示,普通上班族每天花1个小时去健身房跑跑步,做做拉伸即可,过量的追求肌肉,会对身体造成不小的压力。

营养学专家、内科医生黄晓军表示,类似健美运动员,长期进食单一食物,会对胃部造成损伤,短期摄入大量水分,同样对肝脏伤害很大,对身体造成不可挽回的损伤,“普通人选择温和适量的运动就好,不仅健身,而且还健康。”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郎建荣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