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校开设电竞专业,不只是教打游戏
11-27 06:13: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127061755_副本.jpg

七煌电竞学院赛事策划及运营班正在上课。受访者供图

downLoad-20181127061741_副本.jpg

重庆新华电脑学校电竞专业学生正在上课。

上周六,iG战队在上海举办了夺冠庆典,庆功宴上抽奖的豪车、人均百万的奖金,再一次将iG及其老板王思聪送上微博热搜,也让无数青少年燃起了电竞梦。

昨(26)日下午,一群一脸稚气的少年拖着拉杆箱出现在了重庆互联网学院的七煌电竞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重庆晨报记者,“iG夺冠后,我们的咨询量出现了猛增,现在在这里学习电竞的有七八十人。”

民间培训机构尚且如此,那么高等院校呢?据了解,目前重庆尚未有本科院校开设电竞专业,不过在一些高职高专以及中职院校,已经可以看到电竞专业学生的身影。

我市仅一所高校有电竞专业

自2016年9月教育部将“电子竞技”增补为专业以来,至少有22所高校在2017年招收了电竞方向学生,其中既有高职高专院校,也有中国传媒大学这样的教育部直属高校。

在重庆主城的高校中,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都是全国高校电竞圈中响当当的名字,重邮更是有着“重庆电竞大学”的称号,为何这些学校都未开设电竞专业呢?

据相关教育研究人士称,一个新专业的开设并不那么简单,教育部关于高校专业审批有一套严格的流程,没有大半年的筹备,基本没法正常开设,再加上电竞专业刚刚开设,全国都处于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阶段,教材、师资、就业前景等条件限制,也使得一些高校望而却步。

昨日,记者查询全国职业院校专业设置管理与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虽然今年招收电竞方向学生的高校增加到51所,但重庆只有一所——那就是位于万州的重庆信息技术职业学院。

重庆信息技术职业学院今年计划招收8名学生,校方介绍,电竞专业目前有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电子竞技应用技术、电子竞技营销与策划、电子竞技数字传播艺术、电子竞技解说这五个专业方向。

电竞专业并不只是教打游戏

那么,这些学生是不是上课就是玩游戏?是不是都是一些传说中的游戏高手呢?

其实从专业的名称“电子竞技运动及管理”和课程设置就可以看出,这些学生并不是以“打游戏”为主,未来的发展方向也不都是成为职业电竞运动员。

Snake目前是以重庆为主场的英雄联盟LPL战队,战队的青训教练“SBKA”说,“职业选手的培养都是从十五六岁开始,因为这个年龄反应力和吸收能力都是最好的,而大学本科毕业一般都20岁了,已经过了职业生涯的黄金期。”

湖南省电竞协会副秘书长皮昕炜也明确表示:“我们申请开设的专业不是培养电子竞技职业选手,而是培养电子竞技行业的从业人员,即使不会打游戏也不影响读这个专业。”

当然,学生也不会是完全的电竞门外汉,学校也会教授《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等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电竞游戏项目的比赛分析等,未来可以向电竞教练员、战术分析师等方向发展。

据电竞业内人士介绍,电竞圈也存在一将难得的局面,在一些职业俱乐部,教练员和战术分析师的工资都要超过运动员,优秀教练的工资甚至能达到2万多元。此外,俱乐部也需要专业的工作人员从事团队管理、赛事管理、场馆管理以及直播解说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专业人才更需要高校介入

根据相关机构的统计,目前中国的电竞用户有2.2亿,但是从产业人才结构来看,电竞产业目前正面临着26万人才岗位空缺。

七煌电竞学院重庆分校区就是主要培养电竞行业的从业人员,授课的老师都是来自JDG等LPL职业俱乐部的管理层,直接传授一线赛事的运营经验。

据相关负责人付勖介绍,目前学员们都已经结束了两个月的培训开始实习。记者联系上了来自工商大学的小陈,他是利用大三的暑假来学习的,因为对电竞运营很有兴趣,还组织过一些高校的业余比赛,所以这次就来学了。

付勖介绍,三期的赛事策划与运营班已经培养了近40名学生,参与过LDL、WESG等赛事的运营,第一期有几名学员因为表现出色,还没毕业就已经入职企鹅电竞、月蚀传媒、量子体育等业内知名的公司,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专业人才还是很抢手。

付勖说,作为民间商业机构,更倾向于电竞青训人才的培养,对于管理人才还是有些力不从心,“因为生源质量其实并不能得到保证,电竞从业者需要的是综合能力,不仅了解电竞,还能说能写,能组织策划,这一块的人才培养其实更需要高校的介入。”

“电竞教育”对孩子的改变

记者注意到,除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这一新生事物越来越得到认可外,过去认为电竞就是“让小孩沉迷打游戏”的家长也在悄然改变着观念。

位于黄桷垭的重庆市工艺美术学校与市电子竞技协会合作,去年在重庆的中职学校中率先开设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的招生试点,今年正式招生,已经招收两期学生60多人。

“今年RNG、iG相继夺冠后,电竞氛围越来越好,再加上媒体的宣传,也让很多家长改变了想法。”付勖说,“很多学员来自外地,尤其是南方居多。说实话,这些孩子或多或少都因为打游戏和家庭有一些隔阂,感觉不被理解也比较自闭,来了之后又有同龄的孩子一起玩,又有权威的教练进行指导,一下就变得开朗起来。”

南岸区的马女士在把16岁的儿子送到重庆新华电脑学校学习电竞专业后,也感受到了这种变化,“电竞和打游戏真的不是一回事,很辛苦,很多娃儿都坚持不下去,为了保持状态,儿子现在作息时间正常,不耍手机不熬夜,还会锻炼身体。”当然,当妈妈的也有心疼的地方,为了练手速,儿子右手腕老茧都打出来了,但现在两只手灵活程度不亚于弹钢琴。

“电竞跟所有的竞技体育一样,顶尖运动员的成才率非常低,我们这样的专业训练,也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到了这个行业的残酷性。”付勖把这称为另类的“电竞教育”,“有个孩子呆了一个月,就感觉自己不适合电竞这条道路,主动要求回家继续读书,家长都打来电话感谢我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