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会发热的校服 安全游泳镜……近200件黑科技见证智慧北碚发展
11-26 20:24:25 来源:上游新闻

能歌善舞的机器人、能读懂人意图的智慧单车、VR装备、能爬坡上坎的行李箱、聪明的校服......为期三天的北碚区第四届人才活动周创新创业成果展(以下简称成果展)在西南大学博物馆展出,各项科技成果产品近200件,见证智慧北碚的发展。

本次成果展由北碚区委人才办、区校地合作办、区科委承办。包括总览、打造校地合作升级版、西南大学师生创新创业成果、北碚区高新技术成果、北碚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五大板块。现场展示的创新创业成果涉及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生物科技、食品领域、新能源与新材料、文化创意、智慧教育、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

聪明的单车 智慧改变生活

downLoad-20181126201620_副本.jpg

智慧单车

在成果展现场,有一款“轻客智慧电单车”,它简洁却不简单。这个智慧电单车最“聪明”的地方在于它的VeloUP智慧动力系统。VeloUP系统通过感知用户在骑行过程中传导到引擎的阻力,实时高速计算特定路况及用户骑行意图下所需动力,调动电池与电机输出相应动力。

还有一款能爬坡上坎的行李箱。旅行箱背部安装带有滑轮的雪橇式滑橇片,与楼梯形成斜面,达到爬坡上坎和省力作用。同时,滑橇片还可以收折和隐藏,不影响旅行箱整体美观及正常使用。

成果展上还展示了家蚕生物制药等北碚传统优势科技项目。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对家蚕进行遗传改良,开发出高效的丝腺生物反应器系统,将家蚕合成蛋白的能力转化为高效合成高附加值药用蛋白,如抗体,疫苗等的能力,生产高附加值药用蛋白。

downLoad-20181126201235_副本.jpg

柳荫中学学生制成的编织技艺产品

现场展示的主要产品。如,重庆航凡蚕丝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有吸水彩色蚕茧指套,轻磨鼻子或脸部易长粉刺及角质较厚部位,能去死皮,去黑头,润滑肌肤。还有蚕丝面膜,重组胰岛素蚕茧,红色荧光蚕茧,蚕丝蛋白身体乳,贴身穿的蚕丝衣服。

机器人来了 制造变智造

downLoad-20181126201206_副本.jpg

机器人与市民说话交流

来自深圳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机器人航航,能歌善舞,善解人意,成为现场的一大乐趣。

航航的“智力”程度非常惊人,可以跟人任意对话。当你给它拍照时,它会问你在给它拍照吗?你对它说方言,它告诉你,它只能说普通话。

downLoad-20181126201241_副本.jpg

机器人教学实验平台

重庆鲁班机器人技术研究院现场展示了鲁班机器人教学实验平台,寓教于乐。本次成果展,重庆鲁班机器人技术研究院拟落地合作项目包括,教育机器人及平台,无人机,助老助残机器人,安防、巡检机器人等服务机器人。还可以开展机器人培训,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

此外,现场还有不少高端制造产品。比如,神驰机电带来最新研发的拉杆式电机产品,红色外衣,非常漂亮。该产品采用数码变频技术,超静音降噪控制系统,是目前全球领先产品,远销欧美市场。

发明新产品,创新激发创造活力

成果展现场,还有不少创新发明产品。

一款聪明的校服,前胸和右臂装有温度传感器,如果传感器检测到前胸低于正常人体温度,衣服前胸和后背的发热片就会发热,温度达到37度,就会停止工作。

江北中学推出的安全游泳镜,是一款专门为游泳者设计的且置于游泳镜里的语音呼救装置,此装置不会改变游泳者的游泳习惯,也不会给游泳者增加负担。

一款油水分离玻纤布,采用极具应用前景的油水分离材料,不仅能有效地进行油水分离,还能吸附废水中的染料和重金属离子,减少水污染。

现场还有一款环境友好型带锈直刷防腐涂料。不含有机溶剂,对环境友好无污染,适用于各种易腐蚀金属制品的防锈保护,可有效减少由此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

downLoad-20181126201201_副本.jpg

△小学生介绍自己发明的防摔水瓶架

来自北碚状元小学6年级学生刘承俊小朋友和其他两位同学出现在现场,原来,他们的科技发明也参展了。他发明的食堂用去多油菜盆很有实用性,就是在盆底多安装一个有孔的面板,这个面板与底板有30度斜面,面板上有很多细孔,用于食堂装菜的时候沥掉多余的油。“今天看到很多人工智能,VR等高科技产品,还有很多学校学生的发明,有很多东西都没见过,非常好奇。”刘承俊说,今后,他还将开动脑筋,研究出更多具有智慧的东西,可以为更多人服务。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张皓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