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除了“马路办公” 这两个区的城市管理实践也获奖了
11-26 17:54: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014170006_副本.jpg

△大坪街道辖区内的五长制公告牌

11月26日,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主办的“2018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上,除了重庆城市管理“马路办公”获得“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最佳管理创新范例”外,渝中区城市管理“五长制”实践、沙坪坝区“建渣管理全流程解决”实践双双荣获“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管理创新范例”。

渝中区 “五长制”

把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

渝中区的“五长制”,具体来说,就是按照扁平化属地管理原则,在全区11个街道和解放碑CBD区域内的窗口地区、10条重点道路、42条主干道、29条支次干道、背街小巷以及楼栋、临街门店,全面推行城市综合管理街长制、路长制、巷长制、楼长制、店长制。

渝中区城管局介绍,截至目前,渝中区共设“五长”9668名,其中街长(副街长)24名、路长116名、巷长472名、楼长1642名、店长7414名。

从工作成效来看,渝中区规范设置便民商摊1080个,取缔违章占道摊点2万余个,清理“僵尸车”等各类占道车辆1580台;全区道路清扫保洁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100%;排查整治“不安全、不美观、不方便、不完整”道路及附属设施等,涂装人行天桥、立交桥3.5万平方米,整治防撞栏杆1038米、人行护栏1.3万米,其中涂刷6239米,换新6650米。

“渝中区的‘五长制’,是把城市管理的责任落实到了最后一米、最后一人。”张克说。

沙坪坝建渣管理全流程解决实践

创建了从源头到终端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城市建筑鳞次栉比,建筑渣土大量产生。由于运输和消纳建筑渣土所需技术含量低,收益高,极易导致无证运输、未密闭运输和私设乱倒、无序竞争等乱象,成为难治的一大”城市病“。

沙坪坝建渣管理全流程解决实践从源头到终端,通过智能化手段,联动多个部门进行管理,成效显著。

除了明确“定点、定线、定时、定车、定责”五定措施,还借助”天眼“实现了实时数据监控、车辆轨迹监控、指挥调度管理、应急事件反馈等功能,确保全过程、全天候监管。

此外,规划、建设、城管部门联手联动,充分利用大数据,比对地理信息和建设规划信息,合理控制建筑标高,注重对自然山体、水体的生态保护。严禁移山填湖,严控大量土石方开挖,有效减少了建渣的产生。

今年以来,通过相关调整,优化减少建渣150多万方。同时注重对建渣的再利用,对建渣进行数据分析,最大限度进行资源化利用。部分建渣用于道路、铁路、建筑等工程,部分用于土地、绿化等整治,建渣资源化利用率达35%以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