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桥墩穿绿衣、平地立花拱、冬日有春意......九龙坡利用山城地形打造立体绿化风貌
11-26 16:39: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重庆是一座山城,独特的地理风貌让人感叹城市富有立体感的同时,也激发住在这里的人们利用地形打造独特的景观。

绿化植物造型多变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九龙坡区获悉,近几年,该区大力实施立体绿化,利用楼宇、桥梁、道路、边坡、山地栽种植物,打造立体的城市生态空间,提升城市管理品质。

公园“立”起来了

在各类立体绿化中,位于鹅公岩大桥北桥头下的抗战兵工旧址公园立体绿化最令人惊叹。据悉,该立体绿化工程于今年5月开建,10月底建设完成。如今,灰暗的桥墩穿上了漂亮的“绿衣”,单调的边坡变成了绚丽的花海。过往市民无不交口称赞。

鹅公岩大桥北桥头下抗战兵工旧址公园的立体绿化

11月26日,冬日暖阳下的抗战兵工旧址公园B入口,一条长长的健身梯道蜿蜒而上。梯道两侧立着11根桥墩,均已完成“换装”。

远远望去,这些桥墩完全淹没在绿植当中,就像穿上一层厚厚的“绿衣”。与周边未绿化的桥墩相比,显得郁郁葱葱,格外富有生机。绿化植物丰富多样,有花叶蔓、黄金络石、花叶络石、金森女贞、大花六道木和杜鹃等优质植物品种。它们组成带状图案,沿着立柱盘旋而上,甚是壮观。

选择植物有所考量

浙江森禾花之炫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是绿化工程承建方,负责方介绍,考虑到桥下光照不足,桥墩绿化选用了近十种喜好散射光环境的常绿植物,即使照不到阳光,也能健康生长。这些植物还有良好的抗性,能够适应重庆冬冷夏热的室外环境。“经过今年夏季的高温考验,目前绝大部分植物生长健康。”负责方说。

为减少桥墩承重,保证桥梁安全,桥墩绿化创新采用独立式钢架结构,与桥墩表面完全分离,并选用复合布袋式种植容器,减轻重量。

为方便后期管护,桥墩绿化还安装了自动喷淋系统和外围喷雾灌溉系统。同时设有滑轮,工人进行修剪植物、维护管道等高空作业时,只需坐上滑轮式摇控升降车就能轻松上下,省去搭设支架的麻烦。

明年4月看烂漫花海

除了11根桥墩,桥下边坡也被有效利用。尤其是健身梯道两侧的边坡,已变身为玫瑰园。目前园内种植了150个品种、3万余株玫瑰,品种主要有安吉拉、大粉龙、龙沙宝石等。这些玫瑰不仅品种新,而且造型多样,包括玫瑰锥、玫瑰伞、玫瑰柱、玫瑰链、玫瑰拱等10种造型。

梯道均已完成“换装”

负责方说,玫瑰园可三季看花,具体时间为每年4月、7月、10月。其中,4月花季最长,可持续一个多月。

“太奇妙了!这里不仅有建在洞中的博物馆,还有建在桥墩和边坡上的立体绿化。”家住江北的游客刘梅表示,今后这片美轮美奂的立体空间,必将成为主城的热门旅游打卡胜地之一。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通讯员  周邦静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